台南科大師培中心與北台南家扶產學合作 「曾經受幫助,現在我助人」陳以晏和林婉如以行動專業陪伴受虐兒

文字-A A +A

【台南訊】「要教養自己的孩子已不容昜更何況要管教別人的孩子?」,北台南家扶昨(14)日有46位寄養父母帶著42位寄養兒少及子女一起參加家扶舉辦的「好好與自己內在情緒對話」研習課程,盼能協助寄養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家扶寄養督導黃如芳十分感謝台南應用科大師培中心張瓊云助理教授與幼保系師生共同提供的產學合作,讓受虐兒少能得到更多愛的專業陪伴,經統計近五年來,協助場次逾20場次,估計參與學生達600人次,志工服務時數更高達7200小時。

   「我要媽媽…我要媽媽…」一個小男孩不斷地對著志工姊姊哭喊著。這是北台南家扶中心舉辦寄養家長研習時初期常會出現的情景。但這些並未難倒現就讀台南科大幼教學程及幼保系四年級的陳以晏及林婉如同學所帶領的志工團隊,來自單親的陳以晏表示父親過世後母親辛苦養育三子女,幸有社會善心人士相助得以申請獎助學金及打工減輕媽媽的負擔,林婉如亦曾受助家扶,她表示因為有認養人的信件鼓勵,那份受他人關懷的溫暖感受,至今難忘也因此可以更了解寄養兒童想被關愛又找不到方法常以哭鬧表達的心情,小男孩果然在安撫下情緒很快就安定下來了。

    北台南家扶自78年起承接臺南市政府家庭寄養服務方案,迄今已照顧過670名兒少,目前仍有49名兒少安置於49戶寄養家庭中,其中六歲以下兒童就有24名而逾90%以上的寄童都曾遭受虐待或疏忽,與家人的關係呈現疏離,更有不少是發展遲緩兒,心有創傷的孩子在語言及情緒上的照顧往往需要更多的理解與接納,寄養父母除職前訓練外每年並需參與30小時以上的研習訓練。擔任寄養寄庭三年多的萬美玲表示:「因目前照顧的是1歲多的小小孩,剛開始參加研習時總是難以放心,不斷擔心著孩子會哭…。」,但看到幼保系學生不但分組教學陪伴還能有各式的教具吸引孩子,直誇這些學生志工真的夠專業。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張瓊云 (前幼保系主任),經常鼓勵幼保系與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要把握青春將愛心和專業結合,透過在服務中學習,並帶領學生一屆傳一屆,協助寄養兒托育及辦理兒少育樂營,讓寄養家長能安心進行在職訓練,今年度亦代表學校獲頒家扶基金會兒保楷模獎。張瓊云也特別感謝協助推動合作的副教授張俊紳,鼓勵學生要運用專業技術陪伴幼兒學習成長,從服務當中感受助人的快樂,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黃如芳表示這一棒接一棒代代相傳的愛,無疑正是學校真正推行的翻轉教育。

    近日兒虐事件頻傳,北台南家扶也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一起來關懷受虐兒,尤其歡迎有特教、幼保或輔導相關背景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寄養家庭條件為:年齡在25~55歲,有固定收入及住所、單親或夫妻關係和諧結婚兩年以上、家中18歲以下子女不得超過3名。意者請洽06-202208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科大師培中心與北台南家扶產學合作 「曾經受幫助,現在我助人」陳以晏和林婉如以行動專業陪伴受虐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