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高中與紐西蘭waihi & Te Aroha學院簽訂姊妹學校教育合作協議

文字-A A +A

        世界即是校園-- 來義高中與紐西蘭waihi & Te Aroha學院簽訂姊妹學校教育合作協議 2017年10月5日下午2點,紐西蘭waihi & Te Aroha兩所學院校長Mrs. Heather Tucker及 Ms. Heather Gorrie 親率學校一級主管等多人蒞臨來義高中,簽訂姊妹學校教育合作協議,這是來義高中創校50年來,首度跨越地球的另外一端,將部落文化觸角擴及紐西蘭國家,開創部落國際化新的里程碑。

        屏東縣教育處王慧蘭處長親臨主持,並見證來義高中校務發展新里程碑的歷史性的一刻。 來義高中近幾年來積極發展部落國際化,將世界帶進部落,也將部落帶向國際舞台,已深獲許多國外學校的重視。來義高中發展部落教育特色課程,從在地文化深根到部落國際化,將排灣部落文化之美散播到全世界每個角落,讓全世界了解臺灣排灣文化之美原來就在來義高中。   學校為歡迎遠道教育先進,除了展現部落課程與教學發展的成果外,也安排簡報簡介各項民族教育活動成果,更安排古謠傳唱、原住民族舞蹈及瑪莎嚕原民合唱團等成果表演,同時亦展示學生所製作精緻的原住民藝術品,讓到場的紐西蘭國外貴賓對臺灣排灣文化之美嘆為觀止。

        而紐西蘭waihi & Te Aroha兩學院校長亦以在學校發展學生的五個關鍵能力,包括:思維能力(Thinking);使用語言、符號和文字(Using language, symbols, and texts);自我管理(Managing self);與人連結(Relating to others );參與和貢獻(Participating and contributing),如何將毛利安部落文化發展經驗與來義高中師生分享。王慧蘭處長更對來訪紐西蘭兩所學校在學生部落文化傳承的學習及國際化努力經營上,大表與嘉許與推崇。

        校長簡志明表示,學校願景「原民國度,優質來中」,就是要打造「部落中有學校,學校中有部落」的一所專屬於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的「優質來中」,及逐年推動建構完成舞動、樂動、藝動、撼動的「原民國度」,提供原民學生最優質的學習部落環境,校長期許全體師生:世界即是校園,在世界地圖找到自己,以達成部落文化傳承的國際任務。

        教務主任陳冠州表示,學校著重學生學習探索教育,將一般教育、民族教育及國際教育結合為一體,將既有的課程活化及改造,上課地點從教室內拉到戶外,將課程設分成5大主軸:部落生態課程、部落主題式及體驗課程、部落國際化課程、原民科學課程、民族文化藝術課程等,將在地化的原民生態、藝術、科技、人文、祭典等相結合,透過讓學生體驗學習及動手做的教學模式,並結合學者專家、耆老協同教學,讓學生的學習可保有祖靈的智慧,又能與課本學習的知識及國際教育相連結,成為真正帶著走的能力,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終身學習教育核心素養。

        來義高中為肩負起部落文化傳承教育使命任務,透過這次與紐西蘭兩所學教校簽訂教育合作協議,分享雙邊的課程與教學成果、定期派師生互訪等,並由學生的生活經驗及在地文化角度出發,透過雙邊族群教育文化的了解,培養學生尊重與包容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並能與世界連結,就是要讓所有原民學生都可以適性發展,開展天賦,邁向國際舞台,展現自信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來義高中與紐西蘭waihi & Te Aroha學院簽訂姊妹學校教育合作協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