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企業貪婪 落實尊嚴勞動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長期主張應全面落實[尊嚴勞動]的台灣勞工陣線,呼應今年行動主題,邀請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立委鍾孔炤及工會團體,於2017年10月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勞陣製作「終結企業貪婪」明信片一千份提供工會組織及勞工免費索取,勞工可將反貪婪的呼籲及心得書寫在明信片上,再寄予雇主或政治人物,要求立即終結向企業的傾斜貪婪政策。

       為達到尊嚴勞動的環境,防止企業貪婪,以提升勞工基本權益,促進就業保障與社會保障,並達成勞資政三方社會對話,勞陣在今年勞動尊嚴日,提出以下四點具體訴求:

一、嚴格落實勞動法規,徹底實踐尊嚴勞動:

       落實勞動法保護是維護尊嚴勞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1984年就已開始實施的勞動基準法,更應在這次工時新制上路的機會徹底的進行勞動檢查,以維護勞動法的基本尊嚴和勞工的尊嚴勞動生活。

二、訂定最低工資法,解決工作貧窮問題

       蔡英文總統應立即兌現政治承諾,訂定最低工資法作為未來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其中包括明確最低工資的內涵及調整最低工資時之參考指標。

三、建立公益揭弊保護制度,強化社會公益:

       為避免台灣繼續遭受黑心商品、環境公害及掏空舞弊事件的殘害,政府應積極推動公益揭弊法制,以有效杜絕企業貪婪的行為。

四、推動企業透明法令,強制揭露企業不法:

       政府應積極翻修公司及企業相關法規,強制揭露企業之違法和獲利情形,一方面導正台灣企業長期貪婪和違法的扭曲人權,另一方面,讓勞工更有機會合理分配企業的盈餘。

       尊嚴勞動(Decent Work)概念最早是由國際勞工組織( ILO)於1999年提出,主張透過保障勞工基本權益、就業、社會安全及社會對話等四大面向,解決全球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問題,進而提升勞動尊嚴。而會員涵蓋163個國家,總人數超過1.81億的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則進一步於2008年將每年10月7 日訂為「全球尊嚴勞動日」要求各國政府落實勞工權益及社會安全保障。今年ITUC以「終結企業貪婪」作為尊嚴勞動日行動主題,呼籲全球各地勞工組織發起各種活動捍衛自身的勞動尊嚴。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

       近一年來,「一例一休」的工時新制屢屢成為國內企業攻擊的重大勞動政策,許多企業一再抱怨這個縮短工時政策衝擊很大、無法調適,並要求政府應立即修法與滿足企業的彈性需求,尤其是為數不少的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但孰不知,這些所謂的衝擊,都是建立在台灣企業長期以來視勞動法為糞土的基礎之上,而對於多數已經實施週休二日的公司而言,影響更是微乎其微,但大部份企業害怕的,是因工時新制上路而可能面對的勞動檢查,將讓過去習以為常的違法行為無所遁形。工時新制,其實只是一面台灣企業違法文化的照妖鏡,映照著台灣企業毫無節制的「貪婪文化 」。

       台灣勞工陣線於2011年出版的《崩世代一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中就已清楚的標示,台灣在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下的種種問題,當國家持續政策性滿足企業貪婪的減稅和低工資需求,不只造成國家財政危機,更讓整個社會在「血汗經濟模式」的侵蝕下,導致工作貧窮和少于女化的苦果。在這兩年的基本工資審議結果,雖然受到資方團體惡意杯葛,仍然以一年調整一千元的方式緩慢調整,但台灣低薪普偏化的問題仍然持續存在並繼續惡化,也將成為政府必須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層出不窮的黑心商品、環境公害及掏空舞弊事件,也讓台灣社會深陷風險之中。因此,台灣勞工陣線響應ITUC的呼籲,將在「尊嚴勞動日」前後發起台灣終結企業貪婪運動,因為惟有終結企業貪婪,才能讓台灣社會擺脫這個惡性文化,向上提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終結企業貪婪 落實尊嚴勞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