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吉生用世大運金牌譜唱出台語動聽的樂章

文字-A A +A

莊吉生用世大運金牌譜唱出台語動聽的樂章

 

※ 足球發源地英格蘭的英超聯賽,最知名的球隊-紅魔曼聯,其傳奇教練「爵爺」弗格森(Sir Alex Ferguson )是蘇格蘭人,操著一口蘇格蘭語,受召與英國女王會面時亦同,有誰能質疑他在英超甚至世界足壇的地位?就連足球巨星C羅也視他為父親。語言是一個民族賴以存續的重要泉源。「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要消滅這種語言,首先先從他們的學校裡下手。」這是獨裁者希特勒的名言。(黃經綸.2017.09.01.蘋果日報) ※

 

在甫落幕的台北世大運全程中,最讓百岳老查感動的倒不是台灣選手破紀錄的得到多少面獎牌,而是28歲的台灣網球好手莊吉生他在拿下世大運網球男單金牌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令人訝異的全程用台語來回應記者的提問,此舉引發多多網友們的熱烈討論。據悉,莊某從小在美國長大,父母都是來自台灣的「正港台灣人」,從小在家時都用台語來溝通,而所謂的「國語」是後來才學的,講得有點「落漆」,這種國台語間的「反差」,不但沒有所謂的「違和感」,反而萌翻到讓鄉民們大力的推爆,盛讚他是真正的「台灣囝仔」。記者問他選擇女朋友的「條件」,他說:「我一定要台灣人,條件沒有別的,就是給我support,不用會打球,但要看得懂球賽」。這種心繫台灣,連「情」也圈在台灣,真是好樣的!

在受訪大約9分鐘的過程裡,莊某是用英語、台語、國語夾雜在一起來回答,讓他很驚訝地說,「明明在台灣卻沒幾個記者能用台語訪問」?至於談到「身分認同」,莊某說:「我在美國出生,但父母親來自台灣,他們在美國很努力工作扶養我長大,這次很高興代表台灣,希望可以貢獻台灣網球,帶來不一樣的經驗。」他父母都是網球選手,分別是高雄、台南人,小康家庭,甚至打球都還要靠自己努力賺錢。莊某5歲拿球拍,8歲開始在加州參加比賽,邊打球邊唸書,後來進了密西根大學政治系就讀,畢業後選擇就業卻被裁員,後來才開始轉為職業選手(目前世界排名第269名)。這一次他能夠代表台灣參加世大運比賽拿到金牌也大大出了名,他說:「很開心,也很感動。」其實,讓國人感動的不只是看到他的奮鬥及成績,更看到他的家庭對台灣的愛、對台灣的執著,教導子女學講台灣話,在關鍵時候能夠鼓勵子女為台灣盡力與付出!

台語,在日治初期被稱為「土語」,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總督府開設「土語」講習,要求文武職員於公務之餘學習台語。1902年在師範教育中,將「土語」改稱為「台灣語」,在1904年公學校中,漢文(漢文科即指台、客語)獨立為一科;1937年,修改公學校規則,廢止漢文科、廢止各報漢文版,總督府開始推行「國語(日文)常用運動」,通令全台官公衙署職員無論公私場合,宜用日語,並指示各州、廳致力於全台之「國語」化。此日治時期「台語」的境況還不是最慘的!

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1946年,教育處規定各級學校一律授國語及語體文,廢除報紙、雜誌的日文版,並禁止台籍作家用日文寫作,二二八事變後全面禁講日語,禁用日語唱片。1953年,查禁「方言(即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歌曲唱本。1956年,開始全面推行「說國語運動」。學校禁止台語,學生在學校講台灣話會被老師處罰。1987年,國中、小不得再以體罰、罰錢等不當手段制裁在校園內說方言的學生。1993年,教育部宣佈今後將母語教育列入中小學正式教學範疇,以選修方式學習閩南語及客家話。2002年,教育部開始於國小實施母語教學。

德國哲學家維根斯坦:「語言的界限即世界的界限。」本土語言,走過這風風雨雨、被打壓、被禁止的這些「傷疤」,清楚地展現在台灣人面前,其傷、其痛迄今仍有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沒有察覺其嚴重性,甚至「選擇」去忽略其嚴重性?政論作家林艾德說:「我們是以台灣的角度在看歷史。在日治時期即使我們也被迫學習國語,但我們依然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傳統,但在中華民國殖民時期,你們的恐怖政治卻把我們的文化打成低俗的代名詞。」到了今日這個講台語低俗、不文明,低俗、不文明講台語之流風依舊在?其實,語言本身無所謂的低不低俗,而是一地一個種族的文化象徵與載體,因此有「欲滅其文化得先滅其語言」之說!

在記者會上講台語會被認為「好奇怪」,甚至被鄙視為有「違和感」?這才是台語生死存亡的悲哀!記者會上講台語、總統在一些正式場合講台語,真的很奇怪嗎?真的該被奇怪嗎?更悲哀的是,當今的執政者能體察到這問題的嚴重性並進而予以扭轉嗎?

雖然在解嚴後已經廢除國語運動、改行推廣本土語言(如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但「國語」取代母語的趨勢仍然一直在擴散,本土語言繼續被低俗化、汙名化及不文明化的趨勢仍未見止息;甚至現在還要透過所謂的台灣母語考試、認證來加以保存,這才真的叫「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 百岳老查 2017.09.07.

 

附 記:

1.莊吉生照片引自2017.08.31.自由時報,該報導指出「台灣網球好手莊吉生於29日賽後受訪時,以台語回覆記者提問,引發網友訝異。有網友在PTT貼文,認為莊吉生是一個年輕人,受訪時卻以台語回覆,違和感相當重。」

2.本不說方言圖片引自「PChome網站」(http://photo.pchome.com.tw/kuan0416/130452648899),名政論評論人管仁建曾為文指出,「台灣的方言在兩蔣與那些高級外省人眼中,是個比狗叫還難聽的聲音,非禁絕不足以消其厭惡。」他還說,「在台灣不能說台灣方言,卻能說毛澤東的方言,這也是台灣的『反共』經典笑話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莊吉生用世大運金牌譜唱出台語動聽的樂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