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傷友不畏癱瘓勇敢學習重返社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 劉志枰  桃園市楊梅區採訪報導  2017.08.25  01:25
圖.生活重建及職業訓練班結訓典禮(記者劉志枰攝)

生活重建課主要辦理脊髓損傷者生活重建訓練的工作,也就是脊髓損傷者重建過程中之中途之家,它扮演著傷友從醫院回歸家庭與社會之間的橋樑,透過團體生活重建訓練,藉由專業課程的訓練,以及同儕輔導的方式,密集提供醫護生理知識、個別化生活重建訓練、社會適應訓練、心理輔導、及生涯規劃諮商等課程與服務,並於生活重建班期間加入作業訓練班提昇電腦能力,藉此學習基本電腦視窗操作、建立部落格、網頁流覽等電腦基礎課程。
圖.中心董事長林進興與職訓課長黃美汝向結訓同學致賀(記者劉志枰攝)

生活重建訓練將原本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適應期,縮短為幾個月的時間,不但能夠提昇傷友的生活品質,更能減輕傷友的家庭負擔,透過生活重建訓練,傷友的未來將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生活重建訓練在脊髓損傷重建的過程中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基礎訓練。
圖.生活重建老師林寬章鼓勵學員日後要以自身經驗幫助更多傷友走出傷後困境(記者劉志枰攝)
昨日(25)桃園市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158期生活重建班結訓,中心為傷友舉行結訓典禮,期訓練課程期間主要有生理知識、認識脊髓損傷、脊髓最新醫療、褥瘡的預防、泌尿系統的保護、心肺功能的訓練、身體檢查與評估、飲食與營養生,重資深老師林寬章說: 脊髓損傷者在中途致障之後,一直到回歸社會生活,都有一段非常鞎辛的生活重建過程,不只在生理復健及心理重建,在帶進自立生活的概念,仍需要時間及良好的經驗去理解與學習,考驗脊髓損傷者面對現實、改變生活的能力與意志。
圖.學員歡呼互相道賀(記者劉志枰攝)
中心職業訓練課長黃美汝說 : 脊髓損傷患友在職業訓練課程中養成電腦技能,使傷友重拾信心,重回職場、服務社會,並減少家庭和社會的經濟負擔,同時,傷友們也能夠從團體生活中學習如何提高生活品質,過著有尊嚴的生活。傷友們共同的學習目標都是要拓展知識領域、工作技能及獨立自主的生活。雖然學習的過程很辛苦,必需面對殘缺的身軀,但是,很少人放棄學習。這種認命也是向自我極限挑戰的精神,是進入職場不可或缺的態度,職業訓練最終的目的在透過積極輔導,媒合每位學員進入自己適性的職場。透過完整的職業訓練計劃早日回歸主流社會,規劃美好的新生活。希望所有需要職業重建的脊髓損傷者以及潛藏人口,能夠藉由本中心的專業化訓練達到自力更生及生活獨立,進而減少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7.27

劉志枰

加入時間: 2017.07.27
136則報導
9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思銘環保手提袋受歡迎 阿柴暖暖包伴鄉親過冬

2019-12-24
瀏覽:
2,210
推:
1
回應:
0

品嚐內灣好味道 竹縣食安標章好安心

2019-07-27
瀏覽:
3,448
推:
526
回應:
0
3:25

竹東百歲人瑞 吟詩作詞寫書法 力挺林思銘參選立委

2019-05-05
瀏覽:
2,624
推:
360
回應:
0

立法的事讓專業的來 直播突破百人同時觀看

2019-05-01
瀏覽:
2,157
推:
1
回應:
0
1:20

爭取能增設公幼班數 要讓所有民眾讀得起

2019-05-01
瀏覽:
7,727
推:
146
回應:
0
4:07

讓弱勢孩童服務獨居長輩 代間共融 讓愛成真

2019-04-29
瀏覽:
2,613
推:
54
回應:
0

脊髓傷友不畏癱瘓勇敢學習重返社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