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少年「由我做主 ‧ 踩亮台灣」準備出發 父母的放下與加油是孩子學習承擔責任的開始

文字-A A +A

【新營訊】日頭赤焰焰,正享受暑假的青少年們,不是迎向陽光往遊樂園瘋、海邊衝浪去,就是躲在冷氣房打LO。北台南家扶曾受安置的11位自立少年們,卻於8月18日(五)假新營扶幼館舉辦『由我做主‧踩亮台灣』行前記者會,計畫了8月19~25計七天的單車自我挑戰活動,行程包括:跳島小琉球、深探極南點、東西進高難度的壽卡,不但住宿、路線、車輛維修一手包,還規劃了淨灘和淨山的社會公益服務,想用雙腳踩出對台灣的愛,以及照見亮麗的台灣風景和美好的自己,少年並以自己如何從遊盪到學習堅持見證三年來的成長,氣氛感人。

家扶基金會自101年開始規劃家外安置少年的自立生活方案計畫,期待能夠協助安置中的青少年建構獨立生活的能力,避免因原生家庭功能不足,對這些孩子造成的影響,並輔導必須獨立生活的青少年,創造自己的人生。

陪伴寄養少年多年的社工蔣素儀談起這群孩子有著深深的感觸,她說,其實對這些曾經受到創傷的青少年而言,穩定生活和就學已經不容易,如何幫他們找到「興趣」去激起這群少年學習的動力,才能學習持續不間斷學會堅持,三年前少年們從單車環半島開始,去年九天挑戰單車環全島,今年青少年學習自行規劃行程並開始做公益,負責所有行前準備工作,學習承擔和負責。

滑手機、上網玩電動少年都很厲害,但對於查資料、訂住宿、用電腦畫地圖,則是莫宰樣,完全都是從零開始學起,少女小依說:做了之後才知道以前社工老師多辛苦,不過現在獲得的成就感,讓我覺得自己變得很不一樣。少年阿文說:好難喔!但當熬夜畫完地圖的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厲害哦!

騎單車只要一股傻勁,但自主單車旅行,就需要學習思考和規劃,練習換補胎、使用資訊器具和軟體,更需要承擔和負責任的心,及願意嘗試的勇氣,缺一不可,只要有成員不盡責,團隊就沒辦法往前走。帶隊的社工老師阿蔣說:旅行前有安排三次的練習,第一次小旅行原本安排騎乘80幾公里,因為少年迷路又傻傻的亂帶路,最後騎了100多公里,還淋著大雨回到終點,所有社工和志工都和少年們一起。這些學習都很重要,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少女慈慈說:我想學習社工的耐性,即使面對困境,也都能帶著我們堅持下去,讓我們相信自己,不僅能踩亮台灣,也讓生命留下美好的足跡,別忘了若在路上偶遇他們請為他們加油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少年「由我做主 ‧ 踩亮台灣」準備出發 父母的放下與加油是孩子學習承擔責任的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