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不住的自由魂

嵌入:
文字-A A +A

這間從外表看來充滿文青氣息的老房子,位於溫州街18巷16弄內。從巷口到屋子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同時也曾經是台灣自由主義領袖的家————殷海光故居。

(殷海光收到監視的情況)這條巷子(殷海光門外的巷子)的底每天都會停著一台特務的車子,就有人每天在那裡過濾每天在這裡進出的人。那時候殷海光老師好像其實並沒有很嚴格的受到行動上的限制,只是出入的時候會有人監視。在這裡同一條巷子其實還有彭明敏先生和那時候的主任郭德偉先生同時受到監視。

從巷子進到院子里,映入眼簾的一草一木大部分皆是殷海光先生及夫人夏君璐共同建造的。他們將廢材再利用,創造出自己的新天地。而院子的泳池更是殷海光先生給女兒殷文麗所精心建造的。

除了殷海光著作外,我們也可以在殷海光故居看到許多密密麻麻的信件,當中包括錢思亮校長及愛因斯坦等人。

(談談殷海光著作)大家都熟知殷海光是哲學大學,他的著作等身 ,他有很多言論影響了很多人,但是可能比較不熟知他其實也寫了遊記。有一篇<西行漫記>是寫他到海外去觀察到:他說:“他以為世界是這樣被安排的樣子”,原來他到海外去他說在這個氛圍太久了(當時的氣氛)才知道自己被禁錮了,被圍困了。我(林淑慧教授)比較感動的是他說然而這樣的機會是很少的。那今年是台灣解嚴30週年,在殷海光那個戒嚴的時代,有很多人其實沒有像殷海光先生有這樣的機會,看到海外這次的情況,所以他藉由他的筆想要其影響啟蒙大眾。

殷海光先生一生自律奉勞甚嚴,給人信賴感和安全感,所以即使他逝世接近50週年,仍受人尊敬與愛戴。

殷海光老師那麼受人尊敬的原因那是因為殷海光老師重頭到尾都堅持自己覺得正確的道路而且往前進。就像他對於言論自由的要求,對於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的強調,他也在他的一生當中付出了了很多代價,同時也去實踐了做到了言論自由這件事情。所以他在很多的媒體上面或是在他的文章當中,都直言不諱的來批評國家或是來講他覺得應該要講的事情。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台灣內外局面雖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我們仍不能鬆懈。為了重振殷先生一代人物的自由主義精神,因此我們需要更努力的朝目標前進,才能讓台灣未來的民主更有制度與文化。

 

公民記者 林惠惠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8.04

huialicia94

加入時間: 2017.08.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0

讓愛傳出去 兒癌基金會擁愛勝癌

2017-08-31
瀏覽:
2,765
推:
7
回應:
0
2:24

一人一心 慰安婦阿嬤人權接棒

2017-08-24
瀏覽:
3,045
推:
10
回應:
0

困不住的自由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