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暑期課輔營,共食餐桌~共享幸福記憶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多為單親或資源困窘的家庭,家長為生計打拼,暑假期間勢必須將子女交付安親班或課後照顧機構以提供教育與照顧之協助,然高額的費用實在非中心服務之家庭所能負擔,因此孩子也錯失許多學習機會。

        有感於此,宜蘭家扶中心舉辦暑期課輔營,自7/11日開始到8/4日,每週二、三、四、五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連結中心的高中、大專學生擔任課輔志工,陪伴孩子一同閱讀繪本並提供暑期課業輔導,總計安排了86人次的志工,其餘時段則結合才藝課程,讓孩子多元學習,本次特別安排行動教室-讓孩子自行上街採買食材,發揮自主管理與團隊合作之能力,並結合烹飪課程讓孩子動手料理,以貼近生活的服務方案,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創造弱勢家庭孩子生活自理的學習機會。

        在台灣,從小被教導著「廚房=危險」的不安觀念,拒絕孩子接觸廚房、無心的忽略孩子認識食物的機會,也很少讓孩子一同參與做料理的機會。國外研究發現,當孩童學習烹飪時,對飲食習慣有正面影響,不僅因為了解食物,對蔬果的攝取有較大的接受度,還可養成孩子生活美學與創意思考的習慣。

        為期四周的家扶暑期課輔營已接近尾聲,孩子要向家人們展現學習成果,從食材採買開始,一手包辦清洗、備料,最後並自行動手烹調數道美食佳餚,並邀請家人一同享用。升小五的小羿:『來這裡交到好多朋友,大家還一起分工合作採買食材,最喜歡的是烹飪課,希望以後可以當廚師!』阿熙說:『在我們這組裡有比較小的同學,他們可能比較不會用刀子或削皮刀,我就會幫忙他們,這樣大家可以更順利完成!』

        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說:『機會是可以創造的,孩子比想像中的更有能力!家扶暑期課輔營不僅是協助孩子增加課業學習,更期待能夠增強生活自理的能力,讓孩子找出學習的興趣及信心,身心靈得到足夠的餵養與照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38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81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6,002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505
推:
0
回應:
0

家扶暑期課輔營,共食餐桌~共享幸福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