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拉上後的光明-邱建智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窗簾拉上後的光明-邱建智的故事

記者    翁均暐 採訪報導

身為一個中途失明者,邱建智先生必須接受自己突然間看不到的事實,並學習與黑暗為伍。從建智的言談舉止中只看到滿滿的樂觀自信,看不見任何懊悔遺憾。

建智在大學畢業之後,進入了工研院工作。看似前途似景的他卻發現腦中長了個腫瘤,不開刀切除的話會危害生命。開刀後的他失去了雙眼的視力,必須重新學習適應盲人的生活。在重建班的過程中,建智除了學習一般盲人所使用的點字閱讀、用拐杖走路、人體基礎之外,更花許多時間學習按摩。許多生活習慣都必須要改變,也必須適應成為一個盲人後的生活,像是如何把湯匙放到嘴中及用拐杖分辨路面。在他學習按摩的過程中,因為一次的跌倒失足而傷了手腕,使得雙手使不上力,也讓他重新省思是否要走上按摩這條路。

在醫生的建議下,建智接觸了電腦,並認真地學習盲人所使用的輸入法及語音報讀器。再加上原本流利的英文口說能力,建智成功地考上了勞委會的空缺職位,並在工作過程中認真負責,贏得了不少信任。在勞委會工作幾年後,建智又應徵上了科技相關財團法人的工作,終於得以將過去失明前所學運用於工作上。

看著建智接聽客戶電話、打開手機滑語音版的Line、拿著房間中的啞鈴訓練身體,似乎一切都和我們明眼人無異。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對自己的遭遇沒有半句怨言,反而十分感謝自己生命中可以有這麼多的貴人,也謝謝自己的家人一直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他,這才是讓他得以迅速重建最大的理由。

我們總是對身障者有著許多的偏見與框架。然而,他們有著不輸給我們的能力,更有著超越我們的韌性與毅力,只希望大家能給他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06.14

均暐

加入時間: 2017.06.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甜裡開始的味覺饗宴

2017-07-18
瀏覽:
3,877
推:
14
回應:
0
2:29

來自遠山的呼喚

2017-07-10
瀏覽:
5,221
推:
67
回應:
1

窗簾拉上後的光明-邱建智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