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政商的最愛聚會場所-南松飯店(茶行)

文字-A A +A

       

        大飯店,以前可不是住宿過夜的地方,以前只要所謂飯店、食堂、桌店〈飯桌仔〉等等都是餐廳的別稱,位於旗山大溝頂的南松飯店,開業於1955年,店名取自當年老闆許松根先生的中間字,是當年旗山唯一一間擁有四個店面、六個包廂、10幾人員工的大規模飯館。許松根先生出生於約民國5年,當年日本時代,從台南來旗山當學徒,當年旗山酒家發展興盛,尤南京酒家當年因為位於旗山延平路邊,生意非常好,在旗山打得火紅。當中除了小姐漂亮以外,更重要的是下酒的菜餚要美味,當年的許松根,就在此向日本師傅當學徒,同時一邊學日式與中式料理。後來學成出師,戰後自己在旗尾糖廠內當餐廳廚師,輾轉又在旗山公有市場賣飯菜的小生意,因為手藝好,客人多,擁有不少積蓄,45年才在旗山太平商場購買一間店面開始經營。

        南松大飯店正式開業,從一間店面,慢慢擴充到4家店面,匯集更多的客人,據太平商場的居民口述,南松飯店前生意好到,腳踏車都停一整排,一桌起來換另一桌,許多旗山的政商名流、公務人員都最愛來此洽談生意跟聚會,店內經常有警察局、稅捐處、銀行、公務人員、學校、糖廠、青果合作社、公賣局、改良所等附近的機關人士消費,老高雄縣長林淵源在學校任教時候也是常客。而總共有四間店面的南松,第一間店面前面是展示櫥,中間則是切菜和備料處,後方是廚房,因為出菜量大,空間只能犧牲一間店面樓下來作菜,就可以知道當年的客人川流。

老照片:南松飯店提供

        南松的樓下用餐以圓桌為主,方桌為輔,主要是一般客人和吃桌酒席的客人,二樓包廂,則是以和式塌塌米坐墊為主要空間,分成五大包廂,分別都有木門可隔間,放置方型木桌,提供客人洽談、開會等隱密的用餐空間,最多樓上可以擠下30多人用餐,上下樓因為樓梯狹窄,只能夠一人通過,多由跑堂小弟以錫鐵製的餐盤箱上下樓送餐點。

        南松的榮景,讓許松根先生生意忙碌,也收了不少學徒。當南松的學徒可不容易,老闆因為受過日本教育,教學非常嚴麗,只要學徒弄錯或者沒把事情處理好,就拿著拳頭敲頭,口裡念著:「請你吃八寶丸」,督促學徒認真。來此當學徒一開始都要先從跑堂開始,上上下下點菜、送餐、整理環境,而後才有機會慢慢得到老闆的指導,最後出師。當年最多人的時候,南松飯店有十幾個人在跑堂,而其中也不缺現在旗山、美濃或者其他飯館的大師傅在此。像是旗山老邱活海產的師傅、美濃真好味的阿喜與金成仔都是這裡出師的。由於許松根先生精通日菜與台菜,發展台灣人喜歡的菜餚,也將這些飲食文化的內容,深刻的影響了美濃的飲食。在美濃從事地方文史工作的邱國源先生,就表示:南松飯店的中式菜餚,融化美濃人只吃客家菜的心防,回到美濃開餐廳,把這個味道融入在客家菜餚內。

        然而,許松根先生雖然結婚,有兩房老婆,但是久無子嗣,在台南的大姐為了讓他傳宗接代,就將他的兒子許國源送來南松當養子,當年13歲的許國源,來旗山沒多久,因為天資聰穎就又考上高雄高工機械科,因為對機械有興趣,畢業後就直接去台北工作,但後來因為在台北車禍受傷,才被養父許松根先生叫回來飯店工作。當年因為父命難違,雖然許國源對於機械有興趣,但是因為自己是養子,還是堅持在南松,成為南松第二代的接班人。

        民國53年回來後,在26歲,透過相親方式,娶了在旗山同樣家族也是經營餐館22歲的陳文英女士,當年可是門當戶對,陳女士是體育健將,49年從旗山國中畢業,本來要考台中體院,後來因為腳部受傷,術科不過才留在旗山四處代課(鼓山國小、木柵國小、杉林國小)。兩人後來結為連理,就在南松飯店幫忙,並養兒育女。在家庭中,因為許松根老闆不喜歡式範和傳授,都只能用眼看,陳女士都會默默記下公公許松根做菜手路,而後許松根老闆於63年過世,整個飯店的菜餚掌廚,就到她手上。

        飯店的菜餚最引以為傲的,令旗山人食指大動的莫約是台菜五柳枝。而紅燒鰻、蔥油雞、醉雞、八寶丸、珍珠丸無不是老闆的拿手好菜。而日式的「手路菜」像是蚵仔捲、花仔捲、沙西米、式日炒烏龍等等,也都是客人必點的好菜。招牌的味增湯,現任的老老闆陳文英阿嬤說:要先拿海帶燉湯,而後加入豆腐並調味後,稍燉片客加入米素在滾一下馬上起鍋,就是一碗當年大家都喜歡點的招牌味增湯。

        許國源先生接下南松後,他就負責菜餚的提點,繼續維持南松的口味。而後隨著新式餐廳的開業,旗山戲院的沒落,加上南松飯店藏於永安街巷弄沒有大型停車場,讓南松生意不如往前,加上以前因為客人多半是機關團體,當年又盛行賒帳的文化,有時候聚餐公家還沒撥錢,但老客人都已經到場點菜,老闆也得先讓客人「欠著」,到時候再來還,但這樣欠著欠著,沒還的也給客人吃,造成許多的呆帳。因應當年這樣的時空背景,78年許國源老闆就決定收掉飯店的生意,開始與兒子和太太轉賣高級茶品的生意。

  

       目前南松飯店已經在民國80年改為南松茶行,店內的裝潢也改變了不少,二樓的日式塌塌米包廂,已經變成自家居住的空間,一樓辦桌的空間,擺起了家具和茶桌,到這邊雖然沒有這些菜餚,但是還能夠讓客人來此泡上一壺好茶,回憶當年的盛況。店內銷售的都是杉林溪的茶葉,阿嬤表示,杉林溪一帶的茶,口感回甘紮實,自己也喜歡所以就在店內跟大家分享,客人至此常與阿嬤喝茶談天,喝到喜歡了再買回去,這樣有人情味的經營,也讓客人常常來此光顧喝茶。

        目前旗山大飯店一詞,已經在90年代逐漸式微,但只要講到大飯店,還是觸動了老旗山人的懷念,南松的菜餚還是經常讓這些曾經在此駐足的朋友,懷念再懷念,想吃到這麼老台菜跟日菜合璧的美味,就來此泡茶等阿嬤給你他獨特的私房題點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戰後政商的最愛聚會場所-南松飯店(茶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