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不堪的登山過程中 看盡人性

文字-A A +A

疲憊不堪的登山過程中 看盡人性

 

※ 爬山的樂趣從來不在風景,光是那些形形色色的路人就足夠他寫本書了。(作者不詳) ※

 

登山,可以見人性、可以知現實、可以體艱困、可以友直諒多聞。登山之道即人生之道,從中可審知人的思想、行為所展現出來的「常」道,而這個登山之包羅萬象,天地人物一切事理盡在其中。語云「日久見人心」,其實,共同登過幾次山,人心早就攤在山道山行中,無所遁形,更無由掩飾。何以說?疲憊使然!疲憊後的人性反應,可說明一切!

幾乎絕大部分的宗教經典,其開端大都是以創教始祖發光、現瑞開始,表示這個創教或是開講教義是非常希有且「殊勝」。據悉,只有《金剛經》是從佛陀的乞食穿衣吃飯洗腳為開端,這「用意」有其特殊之處,也就是說至高的佛理及究竟圓滿的智慧,盡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相同的,登山的一切智慧、境界,就在過程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之中顯現出來,甚至只那麼一次「狀況」,人性、人心盡在其中矣!

早年有一次,百岳老查參加一個多日高山縱走行程,其中有隊員幾乎走不動,領隊將其行李分散給其他隊員揹負,百岳老查當然義不容辭揹了大部分攤物品,殊不知某日押隊嚮導之前的那位隊員也走不動了,隊伍在山徑中停下,嚮導將該員背包中一大包很重物品取出,然後從隊伍最後面一直往前傳,結果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承接下來,就這樣傳到百岳老查手上,再前傳就是前頭的領隊,百岳老查毅然再承接下來,此時百岳老查深深體會登山見人心、山中見真情!當然,有些人是「自顧不暇」自身難保了,已無多餘體能再去負荷這些額外的負擔,這又另當別論;但有些人即使可以勝任,他就是不願意再「多付出」一點點!這現象在登山過程中多不多呢?只能說「有一些」。因此,登山尤其是登高山長程縱走行程,在在都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能耐或準備好了沒,否則貿然跟上山,不但苦了自己,也拖累了整個隊伍的行進節奏,當中還會有多少「樂趣」可言呢?

要看一個登山人的心性與面山態度,就在於他走得疲憊不堪時所展現出來對人對事的「樣態」?大部分人連日來走在艱困行程中,步履闌珊甚至連話都不想講,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樣,個個垂頭喪氣,舉步維艱,尤其在天候不佳情況下更是如此!唯有在這種身心煎熬時,還能夠勻出一點點體能去體諒、協助別人的苦及負擔時,才是至情至性的「善」,而這樣的山友,才是真正值得你去交往的登山夥伴,甚至當為「至交」都可。有人說,善心人士不是神,他們也會疲憊,也需要安慰與鼓勵。但是有善心愛心又有能力者他們懂得在疲憊的時候,先處理、調整好自己的傷口與疲憊,進而伸出援手,替夥伴們分勞解憂,尤其不會隨便把自己的疲憊情緒丟給別人。這一點,百岳老查念茲在茲,經之營之!

登山時,處在一個極其疲憊與艱困的環境裡,最能見人心。每個人的體能和毅力差距都很大,想要「團進團出」一起到達終點,是件「殊勝」的事。而登山這個駝鈴隊伍迤邐地、叮噹地前進,相信絕大部分的登山客及其隊伍都能抵達終點,問題是,他們用甚麼樣態、高度、心境來抵達?正如佛書所講的「應云何住」,意思就是說我們的心應該住在哪裡?登山人的心其實很簡單,就是發心要如何安住,將心、神、力集中,用在團隊之中。你若能從這個認識與從這種困境中挺過來,而且能挺身而出為其他體能較弱的夥伴們分攤一點點負擔,你就能充分體會到登山這個「境界」且樂亦在其中矣!

~ 百岳老查 2017.07.2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4/03/30.「馬仔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wang563069/bolg/208439691-%E9%A6%AC%E6%B5%B7%E6%BF...),說是「馬海濮富士山圓夢記」,馬海濮即是馬赫坡,是原住民的用語,也是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壯烈犧牲的地點。馬仔說:「人都會有夢想,但為了讓夢想成為真實,需要的是非常大的決心、毅力及努力。」誠哉斯言,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登山不但會有寒徹骨,更有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情境,但患難見真情是不變的名言,登山情境尤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疲憊不堪的登山過程中 看盡人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