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命的大潭藻礁

嵌入:
文字-A A +A

【瀕危大潭藻礁發現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中油公司為了通過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選定的觀塘開發案,以蔡英文總統非核減碳指示為尚方寶劍,砍向桃園大潭藻礁。不僅以增加大潭天然氣發電機組的發電產能,補足核電機組停機之後的缺口為理由,更以減少中部地區因台中燃煤電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為藉口,在環保署環差會議上堅持大潭藻礁是唯一的選項,毫無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 中油更由支持開發的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長林幸助特聘教授,提出「大潭藻礁現在狀況並不好,都是泥沙覆蓋,生物並不多。就整體的國家發展,犧牲一小塊藻礁,讓中油使用,但讓中油盡社會義務,撥出經費來好好的研究藻礁,把好的部分保留下來,也可好好的做藻礁復育的工作,整體對桃園海岸是好的」的論點,完全忽視掉長期致力於桃園藻礁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研究學者的證據以及保育團體「眼見為憑」的論證。

然而,大潭藻礁生物多樣性真相是否如林理事長所云,必須由真正從事「生物礁」研究學者進ㄧ步檢驗。為此,桃園在地聯盟特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教授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劉靜榆博士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往大潭藻礁深入調查該區生物多樣性。

陳昭倫說,如果以對熱帶珊瑚礁潮間帶的概念來看,遠遠看著藻礁黑色的礁體,會以為是大白化或是颱風侵襲之後被毛狀藻覆蓋的死礁。但是當走向退潮藻礁近距離的觀察,馬上就發現在充滿孔隙的礁體間有非常多生物,包括正在生長的珊瑚藻、躲在縫隙中的魚、蝦、貝類、海蟲等等,是生命力相當茂盛的生態系,哪是「生態狀態不好」?

陳昭倫說,海洋日當天在與桃盟進行現場會勘時,由當地志工發現在水深只有不到10公分的小潮池中有類似像紅色藻類的跡象,他當場進行確認就斷定是珊瑚,不是藻類。而且經過現場外部形態初判就百分之九十確定應該是今年五月農委會公告為野動法第一級保育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後來又陸陸續續在不到兩百公尺之內找到四個珊瑚群體,但是為了科學的嚴謹性,他採了這五個珊瑚群體部分的組織與骨骼回去中研院進行分析。以型態、電子顯微鏡與DNA生命條碼等技術,確認由大潭藻礁所採回來的珊瑚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

陳昭倫說,當初花了25年時間確認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原本以為只存在高雄柴山短短不到500公尺海岸的「孓遺種」,沒想到會在相隔超過300公里的桃園大潭藻礁找到它的蹤跡,真的是個意外。因為在這三百公里的海岸大多是沙、泥灘或是河口等棲地,只有到桃園之後「生物礁」的出現,顯示大潭藻礁對於該種珊瑚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因此,除了加強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育必要性的科學證據之外,也開啟了這種可能是「孓遺種」珊瑚更多在演化、生態、遺傳等等研究課題。

劉靜榆進ㄧ步說,除了柴山多杯孔珊瑚之外,大潭藻礁還孕育了更多物種等待被命名或是被發現。例如,在中油環差報告引用了海洋大學林綉美教授在觀新藻礁的研究指出,光珊瑚藻就有八種可能的世界新種。而我們在緊鄰觀新的大潭藻礁也同樣發現疑似新種的珊瑚藻,顯示大潭藻礁的生態多樣性ㄧ點都不輸給觀新藻礁。

陳昭倫也說,除了藻類之外,大潭也還有疑似等待被定名的台灣新種章魚TW10。更重要的是,在黝黑珊瑚藻礁之下還隱藏更多不可知或是無法知的生物多樣性等待被發現,他的實驗室正在利用最先進的高通量定序技術將這些多樣性完全呈現,會在最快的時間之內將這些資訊公開,並證明大潭藻礁並非外界認為是不好的生態系。

劉靜榆最後結論說,過去12年來她的研究見證了污染和棲地破壞一步步蠶食鯨吞桃園27公里的藻礁生態,而從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27公里間是目前碩果僅存相對完整的礁體。ㄧ旦觀塘工業港開始施工與營運,周邊白玉藻礁、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與大潭藻礁ㄧ樣,將因3公里長的防波堤造成突堤效應所造成的堆沙而消失於桃園的海岸線,何來的「整體對桃園海岸是好的」的說法呢?

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聽到我們大潭藻礁海岸有一級保育類的珊瑚,讓我感到非常驚喜,我們在地人不懂什麼科學研究,但是從小就知道藻礁就是我們的冰箱。這麼多年來因為海岸污染,大家都逐漸遺忘了藻礁這珍貴地景,今天能提出這麼有力的保育證據,我非常興奮,期待大潭社區未來能因此逐漸脫離環境汙染的噩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桃園縣政府曾於106年7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0條,劃定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村、新屋鄉永興村及永安村的藻礁海岸,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然而桃園的藻礁海岸為全台最大最完整的藻礁地形,應將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範圍向北延伸到富林溪口,完整保護藻礁海岸的生態系。

又藻礁屬藻類造礁,僅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仍有不足。97年5月本會曾與其他團體共同依文資法申請指定小飯壢溪口南岸至後湖溪口北岸為自然地景,農委會列冊追蹤後,迄今尚未完成指定;而今藻礁海岸的珍貴性與完整保存的必要性,更被大家看見。本會將協助在地團體,依文資法79提報桃園市富林溪口南岸至小飯壢溪口北岸為自然地景、藻礁為自然紀念物,以完整保護藻礁海岸的獨特地景。

最後,主辦這次科學家現勘的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在記者會結束前表示:搶救桃園藻礁漫長的路上,這次面臨最嚴峻的破壞威脅。但是老天似乎有心要讓大潭藻礁作為留給下一代的見證,在最艱困的時刻,嶄露她耀眼的光輝,給我們帶來無限希望。這次的重大發現,給搶救的志工伙伴很大的信心,未來他們將朝向國際發出SOS訊息,期盼國際社會一起重視、搶救這個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地景。

潘忠政也說:這一路與被動的官僚體系爭取藻礁生存尊嚴的過程中,她特別感謝特生中心劉博士12年來以她無比堅毅的精神潛心研究並提供厚實的藻礁論述;當然也要感謝今天以科學方法與專業技術證實大潭藻礁存在著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讓搶救桃園藻礁的實質意義推向更有利的位置。最後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面對桃園藻礁的無可取代性,及早尋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讓本案獲得真正的雙贏局面。

活動聯絡人:潘忠政  0972-117081  陳昭倫  0930-07363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9.08.12

大堀溪小兵

加入時間: 2009.08.12
108則報導
96則影音
2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瘦黑老人突破維安高舉標語 提醒總統勿遭蒙蔽

2019-11-04
瀏覽:
10,178
推:
1,489
回應:
11
0:42

三千公民為藻礁吶喊 小英總統快來救藻礁

2019-09-03
瀏覽:
6,097
推:
711
回應:
0
3:21

大潭藻礁 亟需你的救援

2018-09-10
瀏覽:
10,014
推:
698
回應:
2

搶救台灣大堡礁-桃園藻礁,向國際發聲!

2017-07-16
瀏覽:
5,447
推:
4
回應:
0
3:37

敬邀參與【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活動

2017-04-11
瀏覽:
4,522
推:
379
回應:
0
3:28

藻礁有難,亟需救援,快來報名喔!

2016-04-24
瀏覽:
10,928
推:
982
回應:
0
2:16

南大附小草漯沙丘溫馨浪漫之旅

2013-11-26
瀏覽:
3,826
推:
146
回應:
0
8:56

我心目中的英雄 718強拆大埔民宅事件凱道見聞

2013-07-19
瀏覽:
6,997
推:
22
回應:
3
2:43

學者之怒 吳敦義 江宜樺 你們還有人格嗎?

2013-07-04
瀏覽:
5,490
推:
11
回應:
0

油麻菜籽命的大潭藻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