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頭成池 養魚賦

文字-A A +A

山頭成池 養魚賦

 

花蓮新城某山,榛林郁盛,葩華覆蓋,其上獨有雲氣,變化無窮,嬝兮如風,淒兮如雨,風止雨霽,雲收明媚處,是好山也歟。惟其山有寶礦,命定多舛,難逃被覬覦之害,致礦塵苦霧,造皎皎水池,採礦之論紛紜,利益糾葛於庭,一時難明、難解!鑒此,百岳老查自彈自唱自賦兮。曰:

惟中華民國在台灣未足七十載,生聚教訓,休養生息,拓跡續統,轉居海島,尚稱安定。惟財團治國之論不絕於耳兮,官商歌舞昇平,杯觥交錯,粲然成風,掠奪、荼毒土地於焉肇啟。

世有財團兮,鷹攫暴利。豪宅連棟兮,曾不足為奇。悲世俗之冷漠兮,於我何有哉?紅頂商人兮,乘雲氣而上浮。據山以開礦兮,橫行無阻。地動山搖兮,狂炸山。機具轟隆轟隆兮,茂林除盡。邪靈通天聽兮,官商上下交征利。你儂我儂兮,水乳交融。山民流離失所兮,情何堪?徵收遣散兮,被迫往山下遷住。歷世代於此山兮,怡然自得。財團大辣辣兮,扮愚公移山。開採水泥內外銷兮,民不足以喜。官商沆瀣兮,咀嚼芝英瓊華。油水四溢兮,地已暗夜哭泣矣。

翠玉樹之青蔥兮,悄然無蹤。山已挖成池兮,唯有肅乎臨淵之嘆。飛鳥走獸避之兮,高低冥迷,不知西東。冽風過而增悲哀兮,滄海桑田彷彿其若夢?山頭已變池深兮,氾氾之水好養魚。幾世幾年兮,摽掠其土。窺官場兮舞羣妖,黯慘慘兮山嗚咽。登高遠望兮,山河破碎。怨聲起兮勇士厲,雲飛揚兮雨滂沛。討回公道兮,還我山丘麗萬世。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兮,今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兮,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百岳老查慣看秋月春風,抱清曠高遠之明心,言辭已畢兮,心惆悵而哀,「我衷腸,除告天;奈天高,又不知,只落的捶胸頓足空流淚。」

~ 百岳老查 2017.06.16.

 

附 記:

本照片引自本照片引自蕭瑩燈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amiuro?hc_ref=NEWSFEED),他說:「齊柏林,讓我們看見台灣。徐旭東,也用他的方式讓我們看見台灣。」嗚呼,這池不是中國驪山上貴妃出浴的華清池,也沒有「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清洗凝脂」的浪漫。唉!礦場非道場,直心是道場;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古今多少爭名逐利事,都付笑談中?「自然用幾千幾萬年造就的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幾十年就被摧毀成瘡夷。樹再怎麼種,山也不會長回來;被噪音與粉塵驅離的生物與人們,也回不來了。…這裡挖過去那裡蓋,我們的寸土長出財團的寸金。等到山不見了,海被框在窗格子裡論夜出租,我們,還看得見台灣嗎?」因此說,搶救我們的山林河海這場戰役,台灣沒有人是局外人!

百岳老查 回應1:

看花蓮新城山魚池,內有一種台灣特有魚種叫「亞泥魚」,只分布在台灣有礦產之山區,此魚生性兇猛好鬥,屬雜食性,牙齒銳利,強而有力,惟其肉質細嫩鮮美,最為高官顯赫所鍾愛。有人問何以這種魚味道特別濃郁鮮甜?因為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有了你的我,怎麼會寂寞,你就是快樂。」

《韓非子》有這麼一則寓言,春秋時公孫儀任魯國宰相,平日喜愛吃魚,全國人民爭著買魚送他,公孫儀不肯接受,他的弟子勸他說:「你喜歡吃魚,又不肯接受別人的饋贈,為什麼?」公孫儀說:「正因為喜愛吃魚才不肯接受。如果接受別人的魚,對人難免就得低聲下氣,可能會違法;違法就會免除相位;相位一免,雖然想吃魚,誰還會給?不接受別人送的魚,而不致被免除相位,又能長久自給自足。」公孫儀懂得依靠別人不如依靠自己,懂得靠別人為自己不如自己為自己。

敬告,現今嗜吃魚之大官,想想公孫儀吃魚的「為官之道」!  ~ 百岳老查 2017.06.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頭成池 養魚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