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是否可以成為長照2.0的社區照顧據點?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每個人都會老,這是必然的生理現象,當身體老化,手腳不靈活、視力聽覺退化、抵抗力下降,不等於長輩就沒有權利享受多元的生活型態,在台灣許多65歲以上老人,雖然年事已高,但是精神狀態尚佳,我們可以提供一個更好的生活據點,讓他嘗試不同活動的體驗。

  老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在自己生活一輩子的地方終老,因此政府在2016年長照2.0計畫中也計畫建立社區關懷據點,社區關懷據點的主要精神是希望長輩能夠在地老化,透過在地據點的經營,達到在地關懷、世代融合,打造健康友善的生活空間。

  在地據點的申請對象雖然不包括各級學校,但是學校是否有可能成為社區照顧據點的好地方?我們實際看看南投縣的中興高中的耆老關懷活動,中興高中在103年起,透過每學期為兩個月的耆老活動,讓社區老人走進校園,在周末時間於學校舉辦耆老關懷活動,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從專業體適能運動課程到樂器學習及歌曲教唱,以及健康護理常識分享,中興高中將在地關懷與互動的精神,發揮到了淋漓盡致,也讓學校在社區的腳色定位上,不僅僅只是一座莘莘學子學習的場所,更是社區銀髮長輩們假日能更活動的場域,也實踐了「老,不應是煩惱,老,更值得照顧好。」的精神。

  在長照計畫2.0中,將社區關懷據點劃分為巷弄長照站,而巷弄長照站的劃分中,政府期望能夠結合在地的農漁會、社會福利基金會、村里民活動中心等,然而,卻不是每個地區都能擁有廣大的腹地進行活動。但是,由於台灣這幾年來,出生率急遽下降,許多學校紛紛面對空有教室,卻招不到學生的窘境,若我們能將銀髮關懷照護結合學校閒置空間活化使用,便能有效解決教室閒置及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更能達成世代融合、彼此關懷的良好互動關係,也是未來長照發展得以思考的發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綠園校園記者

在台灣許多65歲以上老人,雖然年事已高,但是精神狀態尚佳,我們可以提供一個更好的生活據點,讓他嘗試不同活動的體驗。

5

加入時間: 2017.05.25

綠園校園記者

加入時間: 2017.05.25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學校是否可以成為長照2.0的社區照顧據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