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屏東、台東十二個原住民部落的青年重申傳統領域必須不分公 私有!完整劃設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屏東、台東十二個部落的青年會,在2017年6月4日上午前往聲援在被驅離後,留在捷運臺大醫院站族人,隨即步行到凱道總統府前重申,不論是凱道抗爭錯誤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族人,還是部落努力捍衛士地的族人,都一樣堅持傳統領域的完整劃設,不容打折。

警察依例派出百餘人警力保護這些陳情民眾,而總統府廣場前憲兵也大排成一列!

今年五月屏東、台東青年行動再次走過跨越大武山山脈的遷徙古道,循著歷史的足跡試圖找回與土地的連結,守護傳統領域守護部落,是部落青年的責任。然而,在青年努力深根學習部落文化的同時,部落的土地竟被這個國家用法律來巧取。近年來觀光飯店在部落到處園地,青年仍一肩扛起擔當起部落的祭典、公共事務的主力,還要應付大大小小的開發案,帶領讓部落的族人一再北上抗議。原來在部落安居樂業的老人們也因不堪北上的體力消耗病倒了。

屏東、台東青年一直以來都依循著部落長輩的教導去傳承文化,想要將長輩口中關於土地的故事傳承下去,傳統領域從來沒有公私有之分,現行原民會的辦法將傳統領域的定義卻只限於於公有地,一個辦法就否定部落一代傳一代的口述歷史。現在的劃設辦法不但沒有幫年輕人免去奔波,讓部落免於開發的侵略,反而可能讓存有故事的土地變成一棟又一棟的飯店,私有地的開發案就地合法。原住民族與土地共生,沒有了土地就失去文化的根,沒有了土地的原住民族青年要去哪裡傳承文化?土地的故事沒有了土地要去哪裡講?

原青陣強烈譴責以透過警方離譜驅離的行為,表現出對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輕賤,也將原住民族守護土地的心意當作垃圾。

總統蔡英文曾在3月21日召開的原轉會強調:「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蔡英文總統以及原民會等卻一再拖延不願承認現行辦法的嚴重缺失,難道以拖待變,就是民進黨政府的「歷史正義」? 


讓私有地的開發行為不必經過部落同意,讓傳統領域徹底失守任由財團踐踏,難道蔡英文自己說過的:「真正的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 才有可能達成。」就是用破壞原住民族生活、傳承文化的領域,藉此就可以達成?

原青陣再次重申,不論透過何種程序處理原住民族土地與部落土地劃設辦法,都不能限縮在公有地而割裂傳統領域的完整性。況且,報載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謝亞杰也坦承,現行劃設辦法會讓部落沒有辦法對私有土地的開發行使知情同意權,各個部落中包含瑞祥部落等,都「立即」面臨私有土地開發案,假使劃設辦法仍然以現行版本繼續有效,現在就有眾多的部落被忽視、被犧牲。

捍衛傳領完整不是只有凱道上的抗爭,各部落、民族議會也都在這段期間針對劃設辦法表違反對的聲音。往後原青即使身在不同地方生活,也同樣會以自己的方式,堅持傳統領域寸土不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呼籲蔡總統能肩負起像部落領袖的責任,去照顧每一個人,不應該讓任何人被忽視。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來自屏東、台東十二個原住民部落的青年重申傳統領域必須不分公 私有!完整劃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