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聖先師慶誕辰 鹿港端午奪天工|魯班公宴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林淳芳 彰化報導】

鹿港,一直以來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重鎮,而鹿港匠師工藝之美,更是聞名遐邇。鹿港本土手工業歷經時代演變,技術與地位仍然屹立不搖,而鹿港地區榮獲人家國寶、民族藝術薪傳獎工藝類獲獎者之比例位居全臺之冠,證實了工藝深厚的實力。

民國85年起,朝陽鹿港協會以傳統工藝結合宗教信仰模式,舉辦巧聖先師暨工藝先賢祭祀典禮,在魯班公誕辰(農曆5月7日)前後一周舉辦魯班公宴,漸漸由木工藝擴及其他工藝,藝師們以其精心創作之工藝作品宴饗祖師爺,成為台灣地區唯一以工藝品作為祭品的祀典。 這項活動由於深具地方特色,不但可帶動地方傳統產業的延續,並可藉此彰顯傳統工藝精神與內涵,故於97年被彰化縣政府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信仰類文化資產。近幾年也與鹿港傳統文化節結合並擴大舉辦,魯班公宴重新被世人所注目,現在不僅是工藝界的盛事,也是鹿港重要觀光資源之一,讓魯班公宴的祭祀型態延續。

魯班公宴是台灣唯一以工藝品作為看桌祭品的祀典,魯班弟子將傑出作品奉獻給祖師爺驗收,其中不乏榮獲人間國寶、國家工藝成就獎、薪傳獎等大師的作品,共匯集108桌,內容豐富,深具在地特色。
彰化縣鹿港鎮為文化資產重鎮,擁有豐富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透過政府及民間團體持續推動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才能讓這些珍貴的文化瑰寶可以永世傳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6.07.04

林淳芳

加入時間: 2016.07.04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2

入木三分古神轎 返鄉遊子刻一夢|陳玄貴

2016-07-26
瀏覽:
4,847
推:
71
回應:
0
3:00

百年技藝傳薪火 洄游鮭魚喜粧佛|陳宗蔚

2016-07-12
瀏覽:
5,654
推:
21
回應:
0

巧聖先師慶誕辰 鹿港端午奪天工|魯班公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