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怕山友登山?山友入山是不是很「礙事」?

文字-A A +A

 

誰最怕山友登山?山友入山是不是很「礙事」?

 

※ 原來人心不可有欲,一有欲心,被人窺破,便要落人圈套。(《拍案驚奇》明.凌濛初) ※

 

今(2017)年5月5日,報載「南投檢警去(2016)年8月查獲山老鼠集團,涉嫌在阿里山林班地盜伐檜木等珍貴林木,南投林管處杉林溪分站張姓分站長竟被買通,讓山老鼠集團公然盜採林木,再運下山販售圖利,南投地檢署今天依貪汙、違反森林法等罪嫌,將張姓分站長和集團成員14人提起公訴。」這種不是新聞的新聞,看在愛山的人、愛登山的人以及生態保育者的眼裡,真是憤怒莫名,「養老鼠咬布袋」民脂民膏養的「公僕」竟然吃裡扒外到「忘了我是誰」的地步!也難怪有些山友就將類此事件連結到「封山」這一爛政策上,似乎「像不像三分樣」?找一些不論在理念上或實務上都可能有所「走精(走鐘)」的官僚來關山林或管登山,山林和登山這兩者不「出狀況」都很難?須知,如果關門鎖山,那麼共同維護山林的「眼線」自由流動就被阻斷了,因此門內的「學問」就會開始腐化、變質、墮落~也可以說是,癌症化的「學問」所產生的臭氣、沼氣,遠遠超過山林自我修補、療癒、再生的漫漫長痕!

記得行政院陸委會於2012年2月,在迎接福虎年發行門神公仔春聯及紅包袋並大力打廣告說:「門打開、阮顧厝」,結果呢?台灣被鎖進「九二共識」牢籠中,處處得「仰人鼻息」,處境很是不堪!而台灣山林的大門也常常被一些無能、無聊、無肩膀的官僚給關上,天曉得關門在內搞甚麼「飛機」?「酒店打烊我就走。(邱吉爾)」如果山林大門已關門打烊,要登山客離去,那這批管山的官僚是不是也要跟著走人離職?但事實卻不然,依然「笑罵任由他,當官我自為之」?官座照樣四平八穩,俸祿一點都沒少,有些人也許還會拿更多(油水)?倒是,關門的附帶作用~沒有登山客「騷擾、攪和」的日子,悠閒許多,清靜不少!

台灣山林活動面臨的困境,在與世界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戶外探索、探險活動比較起來,我們實在落後人家太多,整個山林這裡被鎖住、那裡被掐住,山友入山「動輒得咎」?究其原因,官員仍習於長期威權管制的僚氣與僵化,故步自封,關在自我設限的象牙塔中「自我感覺良好」,但苦的是台灣山林成為「肉票」、但苦的是山友們很多山域都「不得其門而入」,這跟鎖山、山域戒嚴有何異?

試著對照一下山老鼠猖獗、囂張程度,頗讓人不解何以致之?孰令致之?也許,關門鎖山學問大,報紙上說「讓山老鼠集團公然盜採林木」?也許檢警這種「詮釋」,大家終於「茅塞頓開」!奉勸有這種癖好的管山、管林的公僕們,夜路走多了很可能會遇到鬼,下場就是「利用職務詐取財物」,這可是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及「森林法」的,應該是公訴罪吧?幹一輩子公務員,就這樣毀了嗎?難怪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會對他的官員說,「老老實實的守著自己的薪俸過日子,就好像守著井底之泉。井雖然不滿,卻可以每天汲水,泉不會乾。」

上天難欺,下民易虐!正告管山的相關政府官員,「閉關自守」或「關門鎖山」是行不通的!為了台灣的山林不被糟蹋,為了台灣的登山活動正常化,大家合力扛起「反封山」這根大木頭,就像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出現的「衝車」一樣(用來攻破城門的「巨木坦克」,是用一整根的巨大樹幹加上輪子用人力快速推去撞開城門),不斷向閉鎖的山林大門衝撞,相信總有一天,「門哪衝破、由阮山友自己鬥陣來顧山林這間厝」,OK?

~ 百岳老查 2017.05.15.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17-05-05 聯合報網站,南投檢警查獲南投林管處杉林溪分站長和山老鼠勾結,盜採園區內的檜木、牛樟等漂流木,今天依貪汙治罪條例、森林法等起訴14名成員。嗚呼,如今為官做吏人,貪愛的是錢財,奉承的是富貴。只是,由來天網恢恢,何曾漏卻阿誰?(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

照片二,引自2010.02.12.NOWnews網站,迎接福虎年 陸委會發行門神公仔春聯及紅包袋,陸委會網站改版說「開大門、走大路」。陸委會還用「捍衛國家主權-門神篇」來廣告,說「門打開、阮顧厝」,結果呢?「開門揖盜」乎?「引狼入室」乎?前南非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曾說:「一群沒有共同記憶的人不可能組成國家,也不可能孕育出共同的公民精神。你不可能在同一塊土地上有一套白人歷史,一套黑人歷史,而且兩者毫不對話,各自表述。」嗚呼,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兩岸」猿聲啼不住,雲低岸花掩,水漲灘草沒,不時還驚起一灘鷗鷺!

百岳老查 回應1:

「革命唔係請客食飯(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要撼動一個麻木且顢頇的官僚體系及文化,又談何容易?登山界沒有悲觀的權利,事在人為,孫文當年革命推翻滿清政府就足足花了25年時間(從20歲,以學堂做為行醫看病、鼓吹革命及吸收同志的出發基點),期間不斷的鼓動風潮、教育人民,直到1894年,甲午戰爭時,才建立興中會成為革命組織,進而轟轟烈烈的採取直接革命行動,終能迫使清朝皇帝退位,建立民國。即便如此,孫文在臨終時還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可見「從改變思想到實際行動」有多艱辛,要成就一番新氣象絕不像吃飯睡覺那麼簡單、那麼自然、那麼理所當然!

反官僚、反封山這漫漫長路是個任重而道遠的工作,關心台灣山林及台灣登山活動的所有朋友們,就像馬克思所說的:「哲學家用種種觀點詮釋世界,但重點在改變它。」因此,我們的重點在改變,在往好的、合理的、可行的方向改變!德國哲學家尼采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今天,岳界朋友們若因「未見成效」而氣餒而喪志,這是「敵人」所希望的,我們絕不能中計,更不可以「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百岳老查如是說! 2017.05.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誰最怕山友登山?山友入山是不是很「礙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