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勞權前進!招有倫代表學勞陣參選屏科大學生會長

文字-A A +A

為勞權發聲!在五四學生運動九十八周年的今天,屏東學生勞工陣線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門前召開記者會,宣布由陣線召集人招有倫代表參選本屆學生會長,期盼藉此落實學生會對於學生權益之提升。屏東學生勞工陣線表示,學生會對於學生勞工權益雖有努力但成果略有不足,經過團隊決議後選擇推派召集人招有倫參選第三十一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會長,記者會上招有倫並承諾當選後將「主動規劃並稽查勞工剝削的問題,並致力改善打工族就業生態」。

 

因長期不滿校園周邊商圈待遇未達勞基法標準、訴求讓學生取得「合法的」基本薪資待遇,去年屏東科技大學多位學生串聯屏東各大學成立「屏東學生勞工陣線」;今年三月在「靠北屏科大2.0粉絲專頁」踢爆未符合勞基法聘用學生從事勞動行為的惡劣店家,在媒體的報導與勞工處的協助下,已經有部分的店家配合改善,但沒有領到基本工資的狀況仍時有耳聞。

 

低薪、過勞是台灣長期勞動者的苦境,而打工族在法規保障不足下情勢更加艱困,除了校外商圈的剝削習以為常外,屏東學生勞工陣線表示甚至有接到校內剝削問題,記者會上,屏東學生勞工陣線進一步揭漏五一勞動節在屏科大的違法事件,有屏科大學生舉報「表示學校部分處室會要求工讀學生五月一號上班,但卻要求學生不能在五月一號簽到,改簽其他天,來規避勞基法的雙倍工資問題,也有許多單位要求學生加班超過八小時之後,會要求學生八小時之後的工作時數改簽其他天」。

 

對此屏東學生勞工陣線召集人招有倫表示:「時常有同學向我們建議,可以由學生會的體制,會由學校代為通報勞工處,將由勞工處進行瞭解與開罰。但我們深知假設今天沒有單位願意主動稽查,那爆料出來不合法的事蹟就只是冰山一角。令有一例是去年通過的計劃,到了一月基本薪資調漲為133元,卻在五月依然發放去年的基本薪資126元,我們明白學校行政人員的苦衷,覺得薪資如果有不按照計劃走,需要處理很多程序。但是如果就這樣便宜行事,是不是就會導致學校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所以我們希望尋校內制度參選學生會會長,來改善學生受到剝削的普遍狀況,進而爭取學生權益」。

至於現場有記者提問對於先前招有倫規劃投入2018年的九合一選戰,是否因為參選學生會長而有所衝突?對此招有倫則表示,有信心能勝任學生會長的位置,而依時程論九合一選戰,目前尚有一年半載,時間充裕。他也私下表示,參選學生會長除了為學生勞工權益發聲,另一方面也是要報答屏東科技大學的栽培之情,希望為學校盡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勞權前進!招有倫代表學勞陣參選屏科大學生會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