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我~兒少保護親子健行趣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由北高雄家扶中心與高雄市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精心策畫與用心邀請,於23日在澄清湖風景區兒童樂園草坪前廣場舉辦『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我~兒少保護親子健行趣』兒少保護宣導活動,

『雖然天公不作美,活動仍照常舉行,也還有1200位親子一同參加,冒雨前來,風雨無阻地以實際行動響應兒童保護工作』和我們一起落實日常生活推廣兒童保護觀念與行動。

    高雄市近日報載,一個令人心碎的消息,一名兩歲男童疑似因遭母親虐打,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全力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北高雄家扶中心希望藉由活動呼籲民眾關注且進而參與兒少保護工作,避免類似憾事再度重演。

今年更首度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觀光騎警隊』一同起跑,參加民眾以親子一同環湖的方式,來進行闖關體驗。活動中設置『受暴體驗區』、『兒虐致死/目睹家暴兒童宣導』、『兒童保護好鄰居宣導區』還有時下最夯的『親子桌遊區』『親子共讀』等體驗關卡,讓民眾與兒童一同參與,共計11項主題、27個攤位供民眾體驗學習。藉由從遊戲中教導親子們,如何落實兒少保護理念與強化親子關係。幾可逼真的「受暴體驗區」更是讓大小朋友們尖叫聲此起彼落,讓親子對兒虐不當行為更能感同身受,於趣味中學習兒少保護理念和技巧;在笑聲和尖叫聲中,親子們也度過了一個溫馨的假日。

 

    宣導活動開場,引領大家進入『幸福摩天輪 』的故事情境中,兒保娃娃想搭乘摩天輪,但卻一直無法實現,因為摩天輪還沒有裝設乘坐幸福的車廂…,透過匯集大眾的愛心,以愛心、陪伴、傾聽、鼓勵、溫暖、關懷、夢想、希望之車廂拼上使其完整,完成兒保娃娃的心願,而這也表示將資源與協助帶給需要幫忙的兒少,讓其感到幸福,以摩天輪遊樂園的概念,呼應家扶基金會特別為民眾建置的『兒保樂遊網』,讓大家用遊戲的方式可以更認識兒童保護。  

    

    北高雄家扶自民國78年7月受(原高雄縣)政府委託執行兒童保護工作,協助過2586名兒童受虐案件,另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去(2016)年的資料,6歲以下受虐人數,佔所有受虐兒少的25.31%,等於每四個受虐孩子,就有一個年齡在6歲以下。6歲以下的孩子,身心發展未臻成熟,缺乏自我保衛及對外求援的能力,除需身邊大人主動覺察孩子的需求,政府及相關單位宜再加強對高風險家庭之主動關懷機制,預防及減少不幸兒虐事件的再發生乃刻不容緩之事。此外,在衛福部去年統計全台共通報10,516人次的兒虐事件,其中「身體虐待」與「不當管教」共發生4,502人次、42.81%,超過四成多,分佔一、二位,顯示台灣的親職教育知識普遍不足,這樣的結果與家扶基金會統計近5年來兒童少年保護服務的資料,施虐者的特質中多為「缺乏親職知識」、「婚姻失調」、「缺乏支持系統」、「貧困」、「情緒不穩定」等因素符合。

    

    北高雄家扶魏主任也呼籲大家,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幾點,讓受虐兒事件降低:

(一)主動關懷:落實「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之轉介機制與追蹤流程,更具敏感度的全面篩檢和追蹤輔導,即早評估家庭是否具高風險問題,確保幼童之安全照顧品質。

(二)通報轉介:一旦發現有疑似兒童疏忽或受虐情事,或遇到符合「高風險家庭評估指標」樣貌的家庭時,須盡速撥打113求助專線或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通報。

(三)網絡合作:與社政、戶政、司法、警政、心理衛生、醫療、教育保育…跨專業分工與合作,讓援助與修復的工作更具整合性。

    『兒童保護很簡單,就打113』,簡單的口號就能幫助哭泣的兒童,年幼的孩子無法為自己發聲,身邊的人多一點關懷,也許就能挽救一個無辜的小生命!為提醒社會大眾多「主動關懷」,也許就能發現需要協助度過難關的人,減少一個不幸事件的發生。 行動不嫌晚,力量不嫌小,從你我開始,匯集眾人力量, 做孩子最好的依靠,守護他們長大。

家扶感謝大家今日來參與兒童保護活動,兒童保護需要全民總動員,邀請您跟我們一起加入兒童保護的行列。歡迎大家加入「兒保之友」或「兒保好鄰居」等等方式,一起幫幫受虐兒,想進一步關心及參與的民眾可逕洽北高雄家扶中心,聯絡電話 07-621-3993。

    活動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隨緣慈善會、儀昌工廠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預防兒童失蹤協會、高雄市工業總會愛心團、財團法人南方文慈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佛教善緣慈善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興毅純陽聖道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楠盛水電工程有限公司、東南水泥集團財團法人陳趙樹公益慈善基金會、樂安醫院、宏裕木業有限公司、長怡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永城木業有限公司、金車大塚股份有限公司、蘇秀蘭小姐、張明華先生、何村如先生等企業、社團和個人對這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和贊助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及謝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 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我~兒少保護親子健行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