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的正義 行政法院應廢掉

文字-A A +A

《記者謝菁凌/台北報導》司法改革轉不動,行政法院廢掉!廢掉!2017年3月9日,堪稱台灣司法最黑暗的一天,針對公認萬年稅單、轉型正義指標性案件「太極門稅案」,當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判長林秋華及莊金昌、劉錫賢法官濫用心證,背離證據法則、論理法則、經驗法則,竟然判國稅局勝訴,無視這個案件先前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早已判決國稅局敗訴,造成一個事實,相同證據,卻有不同的判決,社會要求廢除行政法院聲浪再起。

    長期以來台灣有數低奇觀:經濟成長率低,國人薪水低,生育率世界最低,最嚴重的是行政法院人民勝訴率低得很難看。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質疑,行政法院到底是行政機關?還是法院?上訴的勝算率低到不行,連共產國家都比我們好太多了。

    行政法院的弊病叢生,沒有善盡保護人民權利,反而成為全民公敵。根據統計人民在行政法院的稅務訴訟,勝訴率只有6.11%,欲在行政法院尋求正義,根本是天外奇蹟!司法改革聯盟李震華律師直接主張,這種人民勝訴率真的太低的行政法院,實應要廢掉。

    人民勝訴率只有6.11%,所由何來?依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研究顯示,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官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常見相似度高達99%或100%,判決傾向明顯對稅務機關有利;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蔡孟彥在統計的時候發現,即便是大法官都已經說違憲,行政法院可能還是在維護稅捐機關的作法。行政法院淪為公權力霸凌人民的合法工具,坐實了官官相護、駁回法院的稱號。

    台灣經濟連年低迷,財政部卻可2014年超徵1,088億元,2015年超徵1,877億元,2016年稅收超徵1,274億元,連續三年超徵四千多億。而司法院統計,最近八年來,稅捐事件高居行政法院三十項分類事件的第一名,「稅」與「罰」有增無減。再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統計,2014年台灣全年度新增待強制執行欠稅欠費案件約477萬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38萬戶換算,平均每兩戶就有一戶就有欠稅欠費問題;2015年全年度新增欠稅欠費案件超過653萬件待強制執行案,換算下來,相當於全台平均每4戶就有3戶有欠稅欠費問題;2016年有809萬件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以當年家戶總數約856萬戶計算,平均每10戶就有9戶有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比例連年創新高,令人咋舌。景氣未見回升,稅收卻連年超徵,到底超徵的背後,有多少人民的血淚?台灣已經快被稅災滅頂了,全民豈可再噤聲?眾所皆知,香港、新加坡,如果超徵稅收,都會退還給百姓,為什麼台灣的國稅局可以三年超徵四千多億,卻都不退還給百姓?納稅是人民的義務,是政府對人民財產高權的一種剝奪,公務員不可不慎,人民不可不知。今年票選出一個苦字?苦從何來?為什麼政府會背棄人民,還離人民越來越遠?到底四千多億超徵的稅收被用到哪裡去了?人民又獲得哪些福利了?立法委員要小心,現在只要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即可罷免立法委員,希望立委能真正解民所苦,也應該要聽聽人民的聲音,立法委員的本質在修法、立法,保護我們的法令,如果稅捐稽徵機關違法,為什麼立委不質詢他們?為什麼不移送法務部查辦?是真慈悲?還是假慈悲?

圖一: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研究顯示,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官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常見相似度高達99%或100%,判決傾向明顯對稅務機關有利。

圖二: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蔡孟彥指出,行政法院淪為公權力霸凌人民的合法工具,坐實了官官相護、駁回法院的稱號。

圖三:景氣未見回升,稅收卻連年超徵,到底超徵的背後,有多少人民的血淚?台灣已經快被稅災滅頂了,全民豈可再噤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11%的正義 行政法院應廢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