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德舞團 以中東舞蹈描繪社會群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瀞月、張芷瑜/新北市報導】阿薩德中東舞團於二〇一七年推出舞劇《身是客》,以拼貼的手法,融合多種中東舞蹈,呈現中東社會群像,探討青年生活困境、性別、邊緣弱勢群體等議題。以台灣眼看中東世界,也期待觀眾反思台灣的社會問題。

從《解放廣場》到《身是客》

阿薩德中東舞團藝術總監邵震宇,是台灣首位獲得肚皮舞公開賽冠軍的男舞者。邵震宇大學時代以學習街舞為主,在美國百老匯打工時看見當地舞者經常將多種舞蹈元素融合,回台後才接觸中東舞蹈。二〇〇九年在肚皮舞公開賽奪冠後,突然受到大量媒體關注,他卻開始重新思索自己的下一步,隨後定期拜訪中東,並修習當地語言。一日在伊斯坦堡的影音店看見雲門舞集的作品《水月》,激起他想以舞蹈說故事、站上世界舞台的想法。

二〇一一年埃及茉莉花革命發生時,邵震宇正好住在解放廣場隔壁,參與了整個革命過程,也大量訪問了當地民眾。邵震宇在茉莉花革命後經過大量的累積、研究,在二〇一二年將阿薩德中東舞團立案,召集舞者和學生,於二〇一三年推出舞劇《解放廣場》。劇情描述一個年輕人北上到開羅找工作,剛好碰到茉莉花革命的故事,反映許多埃及年輕人共同的生活經驗。《身是客》則是在邵震宇持續定期拜訪中東地區後,以「議題性」為優先來創作,在《解放廣場》三年後推出的舞劇作品。

舞蹈探討同志議題。 攝影/張芷瑜

 

社會中的陌生人

《身是客》的另一個標題「Ghareeb」,是埃及方言,意旨「陌生人」,邵震宇一開始的發想是來自埃及年輕人,除了離鄉背井去大城市工作所造成的異鄉人心境,「中東這幾十年受到很大的衝擊跟變化,從上個世紀前期的西化、伊斯蘭革命,到後來很多資源被美俄控制。我採訪很多埃及年輕朋友,他們覺得自己找不到歸屬和認同,覺得自己像陌生人。」

「陌生人」的心境也可以套用在其他的狀況,「比如說女性受到很大的壓抑,還是必須要生活在那裡。同志也是,因為社會不允許而隱藏自己,活得像個陌生人。」舞蹈中出現一個「撿垃圾的人」,靈感來自埃及的垃圾城,城裡的人世世代代都是以處理開羅的垃圾維生,對主流社會來說也是一種陌生的邊緣人。

雖然一開始是以年輕人為發想,但性別議題到後面變成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邵震宇採訪了許多埃及的女性朋友,將她們所遭受到的性別困境,霸凌、歧視與性騷擾編入舞蹈中。他說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朋友走在街上總是戴著耳機,「我問她幹嘛走路要聽音樂,她說要是不聽音樂就會聽到別人對她閒言閒語。可能因為她短頭髮、打扮中性,也可能因為她沒有戴頭巾,那對我的衝擊蠻大的。」舞劇中的另一個角色是穆斯林女性英雄,「我覺得太多作品裡的英雄都是男性,所以特別塑造了一個女英雄。另外,很多人在社會上的角色都不是單一的,比如說同時是女性和穆斯林,或者撿垃圾的人同時是同志,我想呈現這樣多重的社會壓力。」

撿垃圾的邊緣人。 攝影/張芷瑜

 

不一樣的美的展現

邵震宇說,雖然在《解放廣場》時就想探討社會議題,但還是像傳統中東舞蹈一樣用華麗的舞衣、大量的色彩來吸引觀眾,讓觀眾覺得不沉重。《身是客》是以議題為優先,再找音樂、配舞蹈。男女款式相同的簡單舞衣,不僅想讓舞者著重用身體去表達,也想剝去一般舞衣設計上的性別刻板印象。

為了將注意集中在肢體動作上,舞劇中也不使用傳統的中東舞蹈道具,唯一的道具是來自埃及咖啡館的椅子,不僅將中東元素帶上舞台,也可以塑造很多場景,比如說戶外咖啡館、性騷擾發生的公車上、女性無形的框架等等。音樂方面,除了採集中東路上的人聲之外,不僅使用傳統的舞蹈配樂,也使用中東獨立樂團的作品,歌詞都是青年人所遇到的社會現況,對政府的批判、離鄉背井的心情等。

《身是客》採用小劇場的形式和蒙太奇手法,沒有明顯的故事線,「不同事情的發生,互相關聯或沒有關聯,圍繞在『陌生人』的主題上。」邵震宇希望舞蹈能帶給大家很多的想像,而不像演戲有具象的劇情。舞蹈編排上,邵震宇也是給舞者意境,讓舞者自己去發想動作,結合舞者自己的生活經驗和習舞經歷。飾演穆斯林女性英雄的舞者周忞慧說:「因為我本身就是穆斯林,所以更能夠進入狀況。又因為我是學伊拉克民俗舞的,在裡面加入了像甩髮這些伊拉克民俗舞的動作。」舞團中其他兩位男性舞者是劇團出身,也將自己的專業融入舞蹈中。讓舞者自行發想也有不便之處,「舞者習慣跳開心的舞,濃烈的情緒轉折跟爆發都是他們沒有過的經驗。我要去說服他們這些突破傳統的設計,也是一種美的展現,只是不一樣的方式和角度。」

劇中加入穆斯林女性英雄的角色。 攝影/張瀞月

 

議題的「去國家化」

邵震宇說,他一直試圖做到「去國家化」。一方面如果明顯的把背景設在一個國家,其他國家的觀眾會有隔閡感;另一方面,他認為這些議題每個地方都有,很多人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人們不該以一種批判中東的立場去看待。「比如說移工,埃及人去杜拜打工,台灣人去澳洲打工,菲律賓人來台灣打工,有什麼不一樣?」而他的編舞靈感也有些來自於台灣的文化,例如《解放廣場》中用來安撫慰生者的藍睡蓮,部分靈感就是來自台灣殯葬禮俗中的紙蓮花。

《身是客》做到了很多中東舞蹈界的第一次,演前導聆和演後座談;用中東舞蹈當基底,把現代舞和劇場的元素拿來做結合;探討社會議題。「以前也有埃及朋友問我:『你的作品幹嘛不講一些歡樂的東西?或是古老的傳說?』可是當問題在你眼前的時候,你沒辦法不去注視。」

關於未來的計畫,除了到中東演出,邵震宇也想繼續以舞劇的方式探討社會議題,例如跨性別。「很多國際上的舞蹈大師,回到中東社會時會去展現男性的樣子,到國外肚皮舞界的時候才可以盡情打扮成女性角色的樣子,比如說穿裙子,我覺得這很值得探討。」

 

延伸閱讀

老仙角登上小巨蛋 開啟青春之旅

台語歌舞劇 金枝演社力推在地化

與憂鬱共舞 楊舒涵的生命治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3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阿薩德舞團 以中東舞蹈描繪社會群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