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賴神父 奉獻台灣一甲子 北市首位殊勳歸化外國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您對西班牙的記憶是什麼呢?舒適怡人的地中海氣候,還是聞名於世的海鮮燉飯?除了旅遊勝地和美味料理的印象之外,今天還要向您介紹這一位,最愛台灣的西班牙人:他高齡一百歲,卻活力十足、健步如飛,可以在早上到新店關心住院的弟兄姐妹,二小時後卻出現在台大醫院主持彌撒,下午再趕赴桃園聖保祿醫院探望病友。

已在2015年獲得總統府頒發「景星勳章」的他,最近更成為台北市第一位以殊勳歸化我國國籍,並領取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外籍人士

他是視病猶親從不說累的賴甘霖神父。

賴甘霖神父於一九一七年生於西班牙的嘉里西亞(Galicia),這個省份鄰接葡萄牙,經濟困窘。神父的母親活躍於慈善事業,除了幫助地方上的窮人及父親漁場的雇工,也曾興建便宜的住宅單位,好讓窮人也能擁有自己的屋子,而這只是她數項慈善計畫創舉之一。神父回憶媽媽雖然熱心公益,總是不得空閒,但卻關愛自己的孩子。當少年安德肋(Andrés,賴神父的西文名字)決定進入耶穌會,甚至想要遠赴東亞,母親只告訴賴神父別為自己和父親擔心,只管去做自己覺得必須做的事。

家庭教養所帶給賴神父的影響,不只是根深蒂固的基督信仰,還伴隨社會關懷的先驅意識。一九四○年安德肋進入耶穌會在薩拉曼卡(Salamanca)的初學院,就此展開人生新的一章

西元一九六九年,賴神父帶著在菲律賓和東帝汶的青年工作經驗來到台灣,因著深厚的醫學背景,一九七○年至二○○○年間,開始教授醫學倫理,包括醫學系的醫病關係、醫療行為,藥學系的藥學倫理,護理系的醫護倫理等,也就是說醫學院各學系都是他的學生。幾十年來,他的學生分散在全台灣各大小醫院,從醫生、護士到藥劑師都有,所以他不論到哪一所醫院都好像回自己家一樣熟悉,幾乎都會遇到熟人親切地跟他打招呼。

賴神父特別關心病人,他不但是台灣耶穌會士的健康守護者,也經常到醫院探訪教友;如果病人的情況危急,縱使是深夜,他接到電話一定立刻到醫院為病人傅油。有一次,某位神父中風住院,病情突然惡化,賴神父被通知到醫院,他便一直陪伴生病的神父到天明。第二天看到賴神父,仍然精神奕奕等候在修會弟兄身旁。

雷煥章神父病重臨終的日子也令人印象深刻,當時賴神父從半夜等候到白天,直至雷神父的生理指數稍微穩定,他才回耕莘文教院休息,沒有幾個小時後,他再度出現在耕莘加護病房,陪伴他認識超過六十年的老戰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些例子是許多台大及耕莘醫院的醫療工作同仁熟識的場景,也讓教友們暗自欽佩及深深感動。

常有人好奇,總是笑容滿面的賴神父,難道真的沒有遇過解決不了的煩惱和問題嗎?賴神父舉雷煥章神父的例子說:「我們以為不好的一件事情,卻可能會有好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雷公是甲骨文專家,但是你們知道嗎?當初若不是一位耶穌會神父過世,而由雷神父接手他的研究,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神父最喜愛分享聖經章節〈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裡的金句:「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原來,賴神父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困難,但他相信並接受天主的安排,知道這些不順利其實是天主為讓我們更好的過程。

賴神父說自己不喜歡吃保健食品,不吃太飽、不睡太飽,不讓身體器官有過多的負擔。加上每天的繁忙行程,運動量也很足夠。還有個性單純樸實、幽默開朗又充滿愛心。這應該就是他的長壽秘方。

一百歲的他,至今仍不斷在一家又一家醫院奔走,去探訪關照他的耶穌會弟兄,以及許許多多需要他的朋友。

公民記者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MDG

百歲賴神父 奉獻台灣一甲子 北市首位殊勳歸化外國人

AMDG

百歲賴神父 奉獻台灣一甲子 北市首位殊勳歸化外國人

11

加入時間: 2016.09.29

AMDG

加入時間: 2016.09.29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36

街遊心連心 走出新人生

2018-10-29
瀏覽:
2,204
推:
3
回應:
1

百歲賴神父 奉獻台灣一甲子 北市首位殊勳歸化外國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