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運動(玩.健康 系列之二)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不景氣的時候, 生活很困難...

要維持自己的競爭力, 從健康的身體開始...

提高視角來看, 有健康的國民, 也是提高國家競爭力的要素之一...

好像是在彈老調喔~是吧?

老調乏味卻是重要, 不如加點新趣吧!

來看看荷蘭,芬蘭如何以創意包裝公共投資, 確保國民健康.

玩. 健康 系列報導從國外的例子看國內的現象,

運動, 飲食... 新趣背後的老調其實是嚴肅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簡志穎

約翰‧杜威曾說過:「最好的教育就是從生活中學習,從經驗中學習。」從這段影片中,我想對於我們芬蘭一組的環保規劃,是有相當程度地正向影響。我認為從此我對人、事、物有了顛覆性的看法。因為芬蘭可以從公園設施,對人文與藝術有創新的發展。遊樂設施可以讓小孩溝通、嘗試及合作,如此一來小朋友連在玩樂時都能學習。與臺灣不同的是,對此類設計台灣常常爭執於經費和人力方面的問題。然而事實上,芬蘭幾乎所有的設計都是以原有的東西加以改良。蹺蹺板是個舊的東西,但兩個蹺蹺板加在一起,就有了不同的面貌,這樣也是一種創新設計。不同於臺灣,芬蘭將數位科技與運動、學習,甚至是心理發展都結合在一起。臺灣可惜的是,原本要發展出一個運動休閒導的計畫,但始終受到各界的不看好與批評。科技既控制人文,也人文也管理科技。一如古希臘曾在政治上被古羅馬所統治,但在文學、思想與工藝方面,古希臘也深深地統治著古羅馬。如果我們說芬蘭是一個企業型的政府,那是因為他們對人的關懷與投入像是飯店級的服務管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這樣多元的學習力和關懷力,那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需要討論它們的效益了,因為付出即是無價。

邱靖儀

你常運動嗎?你喜歡運動嗎?你知道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嗎?相信對很多台灣人而言,包括對我自己,答案大都是否定的,因為運動很無趣。但是芬蘭的例子讓我對此改觀,芬蘭政府所設立的數位化運動館,以數位內容互動式體驗的方式讓玩者沉浸在其中,使得玩樂而不自覺其實也是運動的一種,不僅寓教於樂,大人小孩也能一同享樂,徹底顛覆了運動的形式。反觀台灣,不管是公園設施、大型遊樂場、健身中心等,創設過程中都是以器材結構為導向,而大型遊樂場只以玩樂為目的,健身中心的目標族群更鎖定在有消費能力的成年人,並沒有考慮到身心和諧的一致性,只著眼於當前的表淺利益。而非像芬蘭政府關注整體國民身心發展的健全性,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處處可見芬蘭政府的遠見。

NKNU49911127

其實我是不愛運動的人,但是看到芬蘭這支影片,讓我有股很想置身於其中,享受運動的樂趣的渴望,而且從芬蘭的戶外遊樂設施到室內體育館及數位設計的館中可以看到他們對促進國人健康的積極,設計不僅安全無虞,讓小孩子能夠在童年階段健健康康及安全地成長,也能家長們不會擔憂,甚至也訓練平衡感、培養他們團隊合作的精神,就連冬天寒冷的天氣,戶外的遊樂園也沒有荒廢,還是有小孩去那裡玩樂,反觀台灣,有些公園的遊樂設施極少人使用,也有一些磨損、不安全的地方,到了晚上會變有些昏暗,因此本應是休閒娛樂的場所,到後來卻變成危險的地方,我覺得這是台灣首先應該做出調整、改善的地方。
影片中芬蘭也運用數位科技,使得益智與運動結合,這樣能激發國人對運動的興趣,將運動變成一件有趣的事,不僅能讓身體更健康,也能從運動中學到許多有益的事。從這支影片我學習到,很多事情看似枯燥乏味,不過如果以積極的角度去看待,並加入創意,把它變得有趣且能夠學到遠遠超乎我們所想的,那對我們來說,就會變成有恆久價值的東西,並且會懂得珍惜。因此創意是不可或缺的,而實踐更是成功的墊腳石,我們應該培養創新的能力,並且付諸行動,成為一個對別人有幫助的人!

sun

小孩子就是要玩,從玩樂中學習、從玩樂中到運動效果、訓練平衡感、肢體協調等,看到這麼多有趣而且安全的遊樂設施,連我都想要參與其中,與小孩子們一起玩耍,尤其是影片中所介紹r結合數位媒體與遊戲的結合,不僅讓遊戲變得更生動,更能結合影效果以激發孩童們對於運動的興趣!此外,最重要的是,在芬蘭,每項針對孩童所設計的遊樂器材都是安全、堅固且有教育意義的功能,公園是最佳的遊樂場所,安全的遊憩場所鼓勵了大眾多多走向戶外,也給孩童們有個回憶童年歡樂時光的好地方,相較之下,台灣的公園就有進步的空間了,我覺得高雄中央公園很不錯,空間大,有湖有綠地,不過有些人煙稀少的地方有點危險,不僅缺乏管理,有些在施工的地方也沒有甚麼遮蔽物以告示去公園遊玩的人,也許我們的政府也應該多多重事公共設施的維護,而不是虛有其表的隨處亂蓋公園,然後不聞不問。
最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24小時的馬拉松,要跑馬拉松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要跑24小時,不過影片中好多人參與此活動,而且家人又可以透過網路觀看參與者的狀況與紀錄,雖然是在室內舉行,不過運動效果可不比一般的戶外慢跑來的差吧~總之,我覺得芬蘭的運動設施、運動活動都非常得有趣而且吸引人一同參與,不但高科技,像wii一樣還很人性化,這樣的運動模式,如果台灣也有,那該有多好!

小蓓

從芬蘭的戶外遊樂設施到室內體育館及數位設計的館中可以看到他們對健康促進的具體作為,並且將運動變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給孩童玩的遊樂設施不再只是屬於小孩子的天地,也能和爸媽互動、培養親子關係,這真是一個很棒的設計,而在數位館中更是將運動變成很好玩的遊戲,可以讓孩子體驗各種特別的情境,也能和同儕發展成合作關係,不但能在玩遊戲中促進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學到相關的知識,實在是一舉兩得。這樣的運動方式讓我也想參與其中,利用科技的創新和運動及健康觀念結合,這種構想真的很有創意,雖然現今也有一些類似這樣的器具可以在家玩(如:wii),但是必須先付出金額不小的花費才能使用,所以我也覺得像他們能有這些公共設施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的對象,希望我們也能像芬蘭人一樣「玩健康」,而且是免費的,提供給大眾的運動設施。

欣

運動,也可以很不一樣。芬蘭的數位運動設計,不僅帶給了小孩歡樂,也使得他們從中得到了健康的身體。數位運動,是一種很新的概念,它把多媒體等動畫元素結合了肢體動作,使其產生了一種新的運動型態。看著影片中的小孩玩耍,真的覺得他們非常快樂,而且使得不愛運動的我,也想加入他們的行列。
數位運動的設計,給了不愛運動了人們,一種異於傳統的運動方式,也使得他們有了一種新的選擇。不過,數位運動有很多都運動方式,都需要靠身體與眼睛的配合,而眼睛又是我們很重要的視覺器官,所以,在從事數位運動的同時,也應注意其對視力的負荷,畢竟,「眼睛」可是我們的靈魂之窗。

洛

我覺得有運動的時間都是關鍵之一
學校操場、隔壁的文化中心,一天大部分時間都有人在運動,大人遛狗跑步散步、跳建康舞,小孩玩滑板,可是仔細發現,很多是國小以下的小孩、退休一族、家庭主婦一類,其中少了一大段年齡層。有一次晚上8、9點左右在高雄火車站附近一堆補習班那邊等公車,一同等公車的學生亦不少。亦時有聽聞有人工作時間過長瘁死。有些人要挪時間做自己喜歡的運動真是有心無力呀

黑田小春

我小時候,媽媽都會帶我去公園散步,但是池塘總是用黃線圍起來〈好像經常有小孩掉進池裡〉,所以在我的認知裡,有個空間能走走就算是公園了。但影片裡的設施讓我的想法徹底的被推翻了,原來公園可以這麼的不同!每個設施都讓人很想去玩玩看,非常吸引人。運動場也好先進,融合了科技和人文,而且民眾也樂於參與其設施。我認為民眾參與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像台灣人普遍都不太愛運動,有人家裡有wii這種能全身運動的電玩,也只是淪落到家中有客人時才會拿出來的東西。有如此有趣的設施是很棒的事,但是也需要大眾的參與才是公共設施的目的。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數位運動(玩.健康 系列之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