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民代多數反對婚姻平權 民團籲縣長陳光復表態

文字-A A +A

由澎湖青年陣線、樹黨與婚姻平權小蜜蜂組成的「澎湖區推動婚姻平權團隊」,近日展開澎湖縣民意代表對於「婚姻平權」的態度調查,包括澎湖縣議會、澎湖區立法委員以及馬公市民代表會,今日召開直播記者會公佈態度調查結果,反對的民意代表仍為多數。婚姻平權議題在12月26日在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通過以後,全台各地仍然有許多同志團體與地方組織持續向民眾溝通,解釋法案。

除了讓民眾了解法案之外,民意代表的態度也很重要。由民眾自發的婚姻平權小蜜蜂,也在澎湖開始進行行動,並與澎湖青年陣線、樹黨一同調查了立法委員、議員、市民代表對於婚姻平權的立場。「澎湖區推動婚姻平權團隊」表示,本次調查希望呈現地方民意代表對於婚姻平權的態度,讓選民看見民意代表的價值立場,並帶動民眾討論。

本次調查中,陳慧玲議員、譚蘭芬代表支持以修民法來達成婚姻平權,陳振中議員認為社會應該尊重同性戀者有基本權利。呂光宇、蘇育德兩位代表則主張應制定專法。

蘇陳綉色、黃春燕、成萬貫、宋國進、魏長源、楊石龍、張再興、呂黃春金、陳佩真等九位議員與陳永澎、許國政、黃旭輝、莊仲瑜、吳志宏等五位代表則表達反對的立場。劉陳昭玲議長、陳雙全副議長及陳海山議員不願意表達意見。

另外,蔡清續議員與陳永和代表表示「隨緣」,歐銀花代表則強調「不要打給我」。至於薛淑娟、李錦香兩位代表及藍俊逸、胡松榮兩位議員則是多次連絡不上,呂啟宗議員則表示「人在中國」後隨即掛斷電話,掌握修法職權關鍵的楊曜委員國會辦公室則表示「未至修法時間,目前不對修法投票方向表態」。

 

本次公佈調查結果,顯見澎湖對於婚姻平權法案仍不友善。記者會上,「澎湖區推動婚姻平權團隊」整理三大經典反同語錄,社會普遍對於同性戀者仍帶有偏見與歧視,不願保障同性戀者身為人之基本權利與尊嚴。此外,團隊也針對拒答的民意代表,表示遺憾,認為這是民主素養的缺乏,不願坦誠面對社會表達價值主張。

有議員表示對於國小性教育抱持疑慮,現場亦將馬公國小蔡志鵬老師所提供的「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說明懶人包」舉出說明回應;政大教育系鄭同僚老師也在臉書上表示:「一個人要和誰結婚,是個人的選擇,個人的權利。干其他人什麼事?」

「澎湖區推動婚姻平權團隊」共同發起人舒羽涵表示,如果代議士認為自己不夠了解法案就應該去了解,否則當我們要求青年學子關心國家社會時,現有的民意代表不正是做出了最壞的示範?掌握話語權與政治實權的民意代表不應該如此。

出席聲援婚姻平權的鎮海國中教師謝美娟表示: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學校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性平教育包含性教育、情感教育、同志教育。目前因為婚姻平權議題,反同團體更激烈的干涉學校實施性平教育,甚至發起性平教育退出校園及家長可決定性平教材的網路連署。依據教育基本法,家長有權可以參與學校教育,但家長的權力不可無限上綱,仍須尊重教育專業,而且家長意見也不能逾越法律分際,學校依法必須實施性平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即是「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性平教育也是人權教育。基於此,婚姻平權議題即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不論性傾向為何,皆應受法律同等的對待和保障,專章和專法都將同性戀標籤化,任何人在法律上有不平等的對待,就是歧視。支持修改民法,異同皆受保障,實踐真正平等。

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王南昕則指出,本次針對澎湖區民意機關於婚姻平權議題立場調查的結果與表達內容當中,有許多民意代表表達「不了解議題,因此無法選擇」,這樣的答案讓人失望。對議題不了解、不做功課的民代,是怠惰的、是不負責任的,是輕藐澎湖縣選民的智慧的,不但無法勝任民代的職位,甚至沒有資格說是一個公民。同時,他對陳慧玲議員與譚蘭芬代表的表態表示肯定,「讓身為第二選區選民的我,感到很驕傲,這正是選民所展現的智慧」。

藝術工作者蔡宛璇書寫《創造一個家的權利》中表示:「我身邊有許多非異性戀朋友,他們在各領域展現專業能力,甚至常常表現更加優異,他們盡一己的公民義務,卻被剝奪了異性戀在婚姻關係裡被保障的種種權利。如果我的孩子是同志,我多麽希望他/她能不需用抵抗歧視的方式地去肯定自我生命的價值,多麽希望他/她能感受到來自父母兄長、周圍社群、和社會制度透過平等的對待,所展現出的愛。」

「澎湖區婚姻平權推動團隊」共同發起人張名宏認為:「身為澎湖人,對於民意代表的表態結果很失望,很多民代們單純的只是反對、拒絕回覆、匆忙的掛斷電話,甚至說出同志婚姻是『亂來』。代議士們何時才會關心我們社會上少數人的權利?議員們可以繼續假裝不清楚,同志們可以繼續假裝是異性戀,但痛苦是真的。社會上的越多不了解,就會有更多傷害發生。代議士們更應該以身作則,闢除傷害彼此的謠言,認識非異性戀者們也該擁有的權益。期許一天,不同性傾向的人們,能在法律上站在同一個高度與角度,一起觀看著這愛我們的台灣。」

前來聲援的樹黨黨主席冼義哲則強調:「當前婚姻平權在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不同意見,而政治工作者有責任帶領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以『我不夠了解、與我無關、這是中央的事』等說詞來迴避議題表態,不但無助於社會整體的思辯,更是放任社會的爭議擴大。民意代表作為掌握真實政治權力的意見領袖,在當前調查結果來看,澎湖的表現是讓人失望的,不僅不符合民意代表應有之水平,甚至愧對身為公民的責任。」

「澎湖區推動婚姻平權團隊」亦要求縣長陳光復對於婚姻平權表態,目前台灣已有11縣市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其中高雄、台中、台北三直轄市政府更先後以「升彩虹旗」方式表示力挺婚姻平權,開放註記縣市人口總和逼近一千九百三十四萬人,呼籲縣長陳光復應盡快開放澎湖縣同志伴侶註記,讓彩虹點亮澎湖,公部門帶領社會消弭一切歧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國復

議員們果然還是有良心的
絕對不能讓同性戀合法化
如果同性戀合法化了

是不是人可以跟動物雜交?
是不是性侵小朋友都無罪了?
是不是可以跟自己的兄弟姊妹通婚?

倫理是什麼?就是這個社會運作的根本,沒有倫理就會失天道,失天道就會有災禍,過去這段時間環境這麼差,就是因為人類道德淪喪~

謹慎,年輕人不要跟流行,
同性戀是一種病態,需要被遏止

如果有發現身邊的同性戀,要趕快舉報,避免傳染,為了他好也為了大家好.
不要等到愛滋病了才來後悔~~

希望同性戀的感染者能盡快治療好自己,好好當人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民代多數反對婚姻平權 民團籲縣長陳光復表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