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是歷史的紀錄,保留墓碑更能熟讀台灣歷史的脈絡,人類的遷移史!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蘇花改的工程發掘出漢本的文化!但政府部門在遷移墓園是否已進行文化古蹟的探查?除了遷移後改建成公園外的議題外,那些值得保留?

新北市民政局於2015年5月15日發布新聞稿,公告新店第一公墓遷葬通知。新店第一公墓位在北二高與寶橋路間的平緩坡地,面積達上萬坪,共有大約5千門公墓,該新聞稿發布許多墓存在超過一百年?從清朝遺留至今?唯有實地墓碑考證!保留墓碑是印證的最佳實材!

擁有德國薩爾蘭大學機械翻譯博士學位奧利華(Oliver Streiter)專長是人類語言學,2017年01月13日和艾琳達再度到新店第一公墓拍照具有歷史意義的墓碑。

艾琳達曾為台灣民主奮鬥並研究台北市六張犁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近年到校園任教,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講師期間,實際帶學生到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講解因國共戰爭退到台灣受到政治迫害的歷史,反映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不同意識形態者的際遇和下場。

奧利華指出,墓碑除代表個人記憶認同,也能顯現社會認同、語言、習俗與工藝的傳承,分析這些墓碑的堂號、年號及樣式等,從中看出台灣遷徙移民的變化,並發現台灣族群與文化特色。

奧利華耗時10年、走訪超過數萬處墳墓,記錄超過數十萬張影像,他以語言學為基礎,對台灣在明、清兩代和日治時期墓碑的形式和材質、刻寫文字和圖案十分著迷,但他感嘆,按快門速度遠不及政府部門剷除墓園的速度,呼籲有關單位以文化資產看待之妥善珍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台灣人讀台灣的歷史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墓碑是歷史的紀錄,保留墓碑更能熟讀台灣歷史的脈絡,人類的遷移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