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艸 孕育天然的仙草風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一瓶瓶小巧的仙草茶,出現在各個農業市集。在攤位上,總能看見一位打扮樸實的男子,認真而專注地煮著濃郁的仙草,整個攤位飄散著純粹的仙草香。他是陳濬程,從金融業轉行成為仙草業者,創立了品牌「人山艸」,也煮出了最天然的仙草風味。

從金融業到農業 陳濬程的心路歷程

原本從事股票經理人的陳濬程,在金融圈打滾十幾年,可以說是事業有成。看似安定而平穩的工作和生活,因為一位好友,而有了轉變。

 這位好友是上櫃公司的老闆,剛好在關西擁有仙草工廠,希望他能幫助關西的農民一起推廣仙草市場。陳濬程在經過深思熟慮之下,因為一片想要幫助小農的心,加上想要推廣仙草這個具有台灣風土特色的作物,他決定轉行,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創立「人山艸」。

陳濬程在校園的農業市集販售仙草。                                  圖片來源/人山艸官網

堅持無添加鹼粉 最天然的仙草風味

二O一五年一月,「人山艸」生產第一批仙草。「人山艸」主要以販賣瓶裝仙草為主,而仙草的來源大多是跟關西的仙草小農合作。陳濬程表示,仙草大部分都是需要加工製作而成,所以消費者喝到的仙草都是加工產品。而且一般的仙草為了減少加工時間,都會添加鹼粉。然而人山艸堅持友善種植,不加鹼粉,就是希望能讓消費者喝到最天然的仙草風味。

繩小姐曾經買過幾次「人山艸」的瓶裝仙草。她說:「他們說他們沒有添加鹼粉,其實一喝就能喝出來,那種口感,喝起來非常天然。」

這幾年來,台灣連續爆出許多食安危機,讓民眾人心惶惶,也因為如此,現在的人更注重飲食的健康。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一方面朋友有仙草工廠,一方面又有關西品質良好的仙草,陳濬程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運用這樣的機緣和市場。

雖然如此,無加工的仙草市場仍然是一條創新而陌生的路,一切都必須要靠自己摸索,難免有些辛苦。然而陳濬程認為,關西是仙草的故鄉,新竹的九降風能生產出非常有品質的仙草。既然關西的仙草品質這麼好,如果加入鹼粉,容易破壞仙草最原始的風味。

而一開始創立品牌時,因為單賣仙草並不適合開設店面,所以只能至各處的農業市集販賣。沒有實體店面,要建立品牌較為艱辛,然而因為仙草的天然與健康,漸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因此也慢慢建立出固定客群。

顧客吃著剛煮好的仙草。                                                                             攝影/姚俐安

行銷結合農業  創造仙草的農業新路

而創立「人山艸」這個品牌,陳濬程對於農業創新這條路,也有了很深的體悟。「在台灣,因為仙草是加工產品,並沒有有機認證。如果我們的農民用有機栽種的方式,友善了環境但收穫變少,到了加工端,還是一樣添加鹼粉,最後賣出來的價格,就跟一般慣行栽種的仙草一樣。這樣的循環,農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就是因為感受到小農的辛苦,陳濬程才更有一種使命感。「農業這個產業,根本就不應該弱勢其實農業更需要具有商業經驗的人來推廣。而我認為最好的推廣方式,就是創立品牌。」

 陳濬程認為,透過串連產業鏈,將加工廠、通路和品牌都串聯起來,建立一個完善的機制,將來如果要去推廣大面積的友善耕作才更有本錢。如果少這個產業鏈串不起來,要從仙草這個深具台灣風土與地方人文特色的加工作物上推廣友善土地的耕作,將更為困難。

運用自己在商場上的經驗,把商場上的知識和行銷技術帶到農業,形成一種創新。陳濬程說:「瓶裝的無鹼粉仙草就是一種創新的理念。而藉由在農業市集販售,讓客人親口喝到天然仙草的滋味,慢慢建立品牌的知名度,再回頭讓小農堅持友善種植,就是一種最好的循環。」

陳濬程在農業市集跟顧客介紹仙草的好處。      攝影/姚俐安                     

保持初衷 堅持耕耘仙草市場

現在,總能在許多農學市集看到「人山艸」的身影,像是248農學市集、台北水花園農夫市集等。目前也有將近兩百家有機商店在販賣「人山艸」的仙草。消費者林小姐說:「因為人山艸沒有固定的店面,所以比較難買到,但是只要一看到他們我就一定會買回家給我女兒喝。真的很喜歡他們家仙草的味道。」

而對於未來,陳濬程除了希望能繼續推廣「人山艸」這個品牌以外,也希望能推出隨充包、茶包等新產品。「或許決定走這條路真的會比較辛苦吧!但是如果我不先做,又有誰會做呢?只要看到消費者喜歡我們的產品,也有媒體願意關注我們,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欣慰了。」陳濬程露出了真心而誠懇的笑容。

 

延伸閱讀

菁寮無米樂社區 重現農村傳統文化

隨鄉間小路 看台灣農業

賣相不佳當令水果 化身美味果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人山艸 孕育天然的仙草風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