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

嵌入:
文字-A A +A

        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參與2009歲次己丑年麻豆代天府三年一科刈香遶境,麻豆金蓮寺八家將在三天的遶境活動中精彩展現出八家將的神韻、威嚴及獨特的台灣傳統家將文化。

      麻豆金蓮寺八家將有別於其他的什家將及八家將團體,不僅是臉譜的不同在步伐及陣法也有很大的差異,耐人尋味。今年地藏王菩薩聖誕若無意外佳里幽冥殿將會前往麻豆金蓮寺謁祖而金蓮寺八家將會出陣接駕,歡迎大家作伙逗來熱鬧,來欣賞金蓮寺八家將獨特的家將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B

我是麻豆人 可是我不知道那間在那裡 我很少出門

乾

麻豆金蓮寺位於麻豆夜市內 與護濟宮近臨著~阿瑞牛排後方有個金亭小門過去就是麻豆護濟宮金蓮寺

遊戲人間

金蓮寺位於麻豆麥當勞後方~訊問住戶必知~如有任何疑問~請於星期一晚上前往~歡迎各位有興趣之人士光臨指教~此團目前有再開班授課~教練黃榮田先生

小沈

版主您好:

欣見家鄉優質的八家將陣頭,感覺上不錯,可惜時間晚了點..不然當初的採訪就可以幫忙替家將文化做一記錄...小弟住渡頭,不知到有空可否過去參訪否?請問在麻豆哪裡?麻豆常去,沒甚麼印像...真是對不住..

乾~

麻豆金蓮寺就再麻豆夜市 護濟宮廣場對面~

yama

Lesley 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對本寺家將團感到有興趣,本人是附近的大學生,因緣際會,現在也是該家將團中的一員。對於您的問題,在詢問教練後,整理後來回應您,不盡完美,希冀勿怪。

第1、第2題因為老陳凋謝,而且也幾乎沒什麼文獻資料留下來,所以較難以查詢。

3.現今的教練是民國69年入團的。民國68年復團時,只有其兄長們入團,自己只有協助將團做雜役工作而已。一年後才跳刑具爺正式入團。
現今之教練年齡約莫50上下,沒遇過日治時代。

4.因本寺主神為地藏王菩薩,老一輩的人認為地藏王菩薩既然尊為幽冥教主,理當應有家將為其護駕,況且以前就有了,只是復團而已(寺中也恭奉著以前的家將神尊)。
至於未何等到民國68年之原因,則不明。(不知是否為以前政令較嚴之故,待查)

5.沒有,應該說是很少。以前麻豆地區最盛期的時候,有近10班家將。現在則不一定,有的宮廟會交陪或外聘之類的。

以上回答,不足之處,請見諒。如有新的發現或遺漏,在另作補充。有問題的再請發問,感謝您!!~~

趁機宣傳一下~~~
每年麻豆十八嬈地藏王菩薩轎都會壓後,家將們也會出陣替主公護駕。當天也有繞境和晚會表演等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今年預定農曆7月28日,要替主公地藏王菩薩祝壽,佳里幽冥殿將會回金蓮寺謁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觀賞。

Lesley

首先,實在非常謝謝Mr.乾的回應。
其實就是間接得知麻豆地區八家將團也挺獨特地,所以才有一堆問題ㄎㄎ。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有幾個問題,不好意思麻煩了。
(如果覺得問題有不小心冒犯之處,也請原諒,並略過即可)

1.最早最早的時候(指日本還沒禁止廟會活動前),金蓮寺八家將的指導師傅教練是師承哪裡?

2.而這個最初的教練師傅(指中斷前的教練),又因為何種因緣,成為金蓮寺的八家將教練?

3.現在金蓮寺八家將的指導教練是何時開始跳家將的??曾經在日治時期跳過家將嗎??

4.日治時代結束後,為什麼金蓮寺要一直到民國68年才重組八家將??

5.以前的麻豆十八嬈,參加的麻豆地區八家將除了金蓮寺外,是否有其他固定班底?

以上(不好意思問題真的有點多,可是真的很想了解),先多多謝謝囉!!^0^

Lesley

您好!!看到影片想必您對他們有一定的了解吧!!我是外縣市的對麻豆金蓮寺八家將非常好奇,想請教幾個問題!!

1.您是否知道金蓮寺八家將是幾年成立的??
2.金蓮寺八家將有沒有另外的堂名??還是就叫金蓮寺八家將??
3.聽說麻豆地區以前有麻豆十八嬈,想請問金蓮寺八家將在日治時期(日本還沒禁止十八嬈活動時)有參加過麻豆十八嬈嗎??

謝謝!!

乾

Lesley非常感謝你提出這三點問題,真對這三點問題以詢問過目前金蓮寺八家將的教練,從他口中得知在日治時期還未中止十八媱這項活動前金蓮寺八家將就已存在,且皆有參加十八媱這項活動。
在日本政府禁止十八媱活動後,金蓮寺八家將也隨之中斷,目前的金蓮寺八家將是在名國68年重新成立,名稱為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沒有另外的堂名。
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的服裝、臉譜及陣法與一般常見的家將稍有差異,實為獨特。
每年地藏王菩薩聖誕佳里幽冥殿會來麻豆金蓮寺謁祖而金蓮寺八家將會出陣接駕,倘若你對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非常好奇,非常歡迎你來欣賞,逗熱鬧。

7

加入時間: 2007.04.29

claudia

加入時間: 2007.04.29
76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鳳凰颱風襲擊台東

2014-09-21
瀏覽:
3,901
推:
22
回應:
1
7:38

蘭嶼東清部落「出草」抗議砂石場

2013-05-09
瀏覽:
12,360
推:
10
回應:
1
3:54

原住民改編韓國熱門舞曲背後的省思

2013-02-24
瀏覽:
5,187
推:
34
回應:
4
5:06

2013年台東元宵炸寒單爺活動正式展開

2013-02-24
瀏覽:
3,436
推:
7
回應:
0
0:37

讓人混淆的高鐵台鐵站

2013-01-30
瀏覽:
4,853
推:
8
回應:
2
6:27

日本反核團體發起定期的遊行活動

2012-11-16
瀏覽:
5,372
推:
19
回應:
0
1:51

台灣心 動物情 雙毛四腳環島去!

2012-10-22
瀏覽:
3,411
推:
8
回應:
1
1:30

字寫這麼大.請勿餵食.有看沒有懂嗎?

2012-10-16
瀏覽:
2,864
推:
12
回應:
2
3:46

台東鐵人三項活動

2012-10-15
瀏覽:
2,749
推:
8
回應:
1
9:37

南島文化藝術節報導

2012-09-11
瀏覽:
3,259
推:
13
回應:
0

麻豆護濟宮金蓮寺八家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