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女孩黃維佑 創「皂」幸福人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袁千雅、姜凱玲/高雄市報導】在小小的工作室裡,一手拿著放大鏡,一手倒著油品,準備開始製作手工香皂。她是黃維佑,皂佑亭手作坊的創立者。那些手工香皂繁瑣複雜的製作過程,在她的手上早已熟能生巧,她不僅沒有因為弱視而忽略重要步驟,更是如同照顧嬰兒般地,細心注意每個小細節。皂佑亭手作坊是全台第一家由視障者獨自成立的手工皂工作室。

黃維佑於「看見eye─促進視障就業聯合成果宣導活動」帶領體驗者製作精油。   攝影/袁千雅        

從按摩轉換跑道 愛上製作手工香皂

在黃維佑七歲時,因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驟降至零點零五。長大後,她考取按摩師執照,以幫客人按摩維生。後來發現按摩業要耗費大量體力,更要配合客人時間,生活比較沒有彈性,讓她有了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

二〇一〇年,她透過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舉辦的手藝課程,發現自己對製作手工香皂非常感興趣。不過那次課程只有十堂,所以她在課程結束回到家中之後,開始自己利用放大鏡閱讀相關書籍,使用電腦輔助軟體查詢製作手工皂的資訊,買材料研究,一年半的時間裡,黃維佑幾乎把所有心力都投入進去。她邊笑邊說著,「那時候協會有開保養品的課程,我就去上;有開精油調配的課程,我也去報。反正不管開什麼課程,我就都去參加,因為我想要在這一年半之內,把很多有興趣的東西學起來,以後就可以用的到。」


黃維佑使用放大鏡,專心製作手工皂的過程。                            攝影/袁千雅  

不受視力束縛  成立皂佑亭手作坊

於是黃維佑決定繼續上課,她發現,只要抓到製作的重點,自己也可以有許多變化。做手工皂這件事讓她得到成就感,加上周圍的親朋友好友對她的手工皂反應熱烈,朋友說她越做越好,這讓她開始思考把製作手工皂當成一個職業。

儘管因為弱視的緣故,在學習與製作的過程中有些異於常人的不便,像是在做特殊造型蛋糕皂時,由於焦距無法集中,導致無法擠出一朵完整花朵,需要不斷的練習。有一次,她把用完的油桶裝肥皂水,結果誤把肥皂水當成椰子油倒入正在製作的手工皂內,造成一整鍋都無法繼續使用,但她並沒有因此氣餒,記取每一次失敗經驗。

二〇一三年,黃維佑從事勞工局電話客服,一邊工作,一邊報名各式各樣的課程,累積自己的實力,同時準備向衛生署申請成立手工皂工作室的資料。在一年半多的時間中,即使投入成本相當高,她也不曾想要放棄過,最後申請順利通過,二〇一四年三月,皂佑亭手作坊成立了。

黃維佑所製作的特殊造型手工皂。                                                                 攝影/袁千雅

從生活中取材  天然香皂多種功能

黃維佑表示一般做手工香皂,多數人都是使用食用油品,針對營養的攝取,而她使用的則是化妝品級的油品,主要針對皮膚的狀況,這兩種油品在營養成分上會有所不同。搭配生活周邊的素材,像是鮮奶、優格、蔬果等食物入皂,製作出各式口味的沐浴皂與家事皂,也有專門給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使用的BABY皂,種類非常多元。

其中每款手工皂都有它特別之處,例如青木瓜口味的沐浴皂,由青木瓜酵素製作而成,助於皮膚角質的代謝;鮮奶口味的沐浴皂,則是有滋潤皮膚的效果。除此之外還有特殊造型皂,如馬卡龍杯子蛋糕、布丁皂等,都是她一步步用心製作而成。

鼓勵視障朋友勇於嘗試  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

許多協會都會定期舉辦一些在職進修或休閒課程,黃維佑鼓勵視障朋友們可以多多嘗試,從課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她說,「有些東西沒有試過,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皂佑亭手作坊至今成立兩年,「簡單純淨,只給最好」一直是黃維佑秉持的理念。未來她還會繼續研發更多造型與配方,製作出扎實、細緻的手工皂。

皂佑亭手作坊至今成立兩年,黃維佑也有了固定的客群,他們成為黃維佑繼續做手工香皂的動力。「簡單純淨,只給最好」,一直是黃維佑秉持的理念,同時她也希望能夠研發更多不同造型與配方的香皂,並打破行銷上的困難,希望有機會能與飯店合作,擴展更多客源。

 

延伸閱讀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視障保齡球黃郁曉 打出光明人生

輪椅女孩林欣蓓 無懼困難遊世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弱視女孩黃維佑 創「皂」幸福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