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馬英九來世新談被討厭的勇氣

文字-A A +A

【新聞人記者/張蕙纖 攝影/李振均 責任編輯/黃麒珈】

世新大學畢業生聯誼會11月25日舉辦名人講座「被討厭的勇氣」,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親臨演講。現場座無虛席,走道上更擠滿了學生,馬英九超強魅力可見一斑。除勉勵學生外,現場也開放提問,馬英九一一詼諧答覆,互動氣氛熱絡。

三有三不: 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

初登場,馬英九便以自己的處世原則與同學分享。他指出,人生的規劃應為「三有三不」,意即「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至於做人方面,則必須「誠以待人,敬以致事」,籲所有年輕人做人誠懇、做事認真。


世新大學畢聯會25日舉辦名人講座「被討厭的勇氣」,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親臨演講。

還沒上任前,就被批評會帶來大災難

曾被形容「死亡之握」、「馬賽傳奇」的馬英九闡述主題「被討厭的勇氣」,他表示,從事政治工作,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就連想討好多一點人都不容易。馬英九舉例,「在還未上任前,批評者便說,他來了之後就會帶來很大的災難,男人找無工,女生找無老公,少年當兵要去黑龍江」,但這些後來都未發生。「我被罵了八年親中賣台,可是我的繼任者(蔡英文)還是維持現狀,讓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此話一出,全場師生鼓掌大笑。

馬英九笑稱,「我不得不澄清一下,在執政時,台灣的什麼東西我都沒賣,但水果倒是賣了很多,現在台灣一年甚至有兩千多萬美金的出超」,他繼續說道,「有人說我賣台,不搞統一,忘記了任務」,馬英九解釋,他一上任便提出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況政策,也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若要統一,則需雙方人民同意,尤其是台灣人民,必須要有足夠條件,但現階段並不具備,因此我不談統一。」馬英九觀察近年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發展,發現兩岸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要「大家可以看一下,觀察我的預測準不準」。


一名陸生詢問,在任內對於軍事購買的金額花費卻遠超過李登輝、陳水扁,是否搞隱性台獨?

大量購買武器,是否搞隱性台獨?

演講不到半小時,馬英九開放學生提問,一名陸生詢問,「在擔任台灣最高領導人的任內,強調自己不統、不獨、不武,但在任內對於軍事購買的金額花費卻遠超過李登輝、陳水扁,是否搞隱性台獨?」針對此問題,馬英九回應,這不是事實,而是因前任(陳水扁)購買的特別少,且「中華民國身為一個主權國家,當然應該要有足夠的國防,這是無話可說的,不知道你為什麼有意見」,馬英九機智回應,全場再度哄堂大笑。

馬英九接著說道,我從未強調要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曾在書中談「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不論是分到合或合到分,很少不打一仗的。馬英九指出,現在兩岸能採取「和平」方式改變歷史宿命,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


演講不到半小時,馬英九開放學生提問,現場互動氣氛熱絡。

兩岸交流頻繁,如何推動政策增加管道?

一名來自大陸陜西的交換生提問,除「交換」的途徑外,是否還有能促進兩岸學生交流的管道?並詢問馬英九是否有意願到大陸旅遊,歡迎來到她的家鄉觀光,對此,馬英九開玩笑回應,「這顯然是利用問題做置入性行銷」,並稱自己老家就是在陝西,若有機會,當然「願意」。馬英九也表示,兩岸交流的深度與廣度都還有增加的空間,他也表示,曾在與習近平會面的場合提到希望開放專科生來台,為學生添更多學習交流管道。

最後,馬英九勉勵學生「千萬不能夠畫地自限,應盡量向外求發展」,即使在這敏感的世代。他也強調,台灣很小,因此應該向國際開拓,讓台灣登上世界舞台。

點我→更多報導詳見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馬英九來世新談被討厭的勇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