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風雨的幼苗...堅毅挺立..迎向陽光 --- 十名感人孝悌楷模...北高雄家扶12/4歲末冬暖表揚肯定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盛大的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今年將於12月4日(週日)在國立岡山農工隆重登場;會中將溫馨表揚十位在逆境中仍努力向上的孝悌楷模代表,鼓勵孩子們不畏困頓、積極迎向生命的陽光;也對他們不放棄機會、爭取翻轉人生的可能,予以肯定。

    

        今年獲選在北高雄家扶「第29屆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公開表揚嘉勉的十位孝悌楷模代表,分別是來自旗山區的范秀維同學、美濃區的蔡淑雯同學、鳳山區的莊致渝同學、桃源區的簡勁禾同學、大寮區的盧郁涵同學、美濃區的溫棋斌同學、鳳山區的林榮譁同學、路竹區的王萱雲同學、茄萣區的史靖崴同學、以及杉林區的溫姿婷同學。

        家扶魏宗胤主任表示,已在地深耕服務29年的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陪伴與持續深入服務的家庭共有2,685戶,受扶助兒童達4,732人;魏主任誠摯感謝社會的溫馨關懷,鼓勵著孩子們像朵向日葵,永遠努力地挺立迎向陽光面。魏主任說,這次將於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接受表揚的十位孝悌楷模,只是中心近五千位扶助同學的代表。魏主任也呼籲社會各界能繼續一同扶持這群勇於翻轉人生的孩子,在他們這段較坎坷不平的路途中,拉他們一把,也用心陪他們一段。協助方式與細節,請撥打北高雄家扶聯絡電話:621-3993,進行了解。

    

 

 

《 努力迎向陽光的生命激勵 》

 

【謝謝阿嬤把我照顧到這麼大!】... 旗山區-范秀維同學

        就讀高雄市旗山區圓富國中的范秀維,自小父母離異,多靠同住的阿嬤照顧她和龍鳳胎弟弟,幾年前阿嬤罹患肝癌,她一肩扛起照顧阿嬤重責,協助生活起居、洗澡翻身,病情惡化時更是徹夜在旁睡躺椅數月陪伴,阿嬤癌末住院,她也是週五搭一個多小時公車到醫院照顧阿嬤,週日晚才匆忙回家寫功課。

        秀維3歲時,父親與外籍的母親離婚,她和弟弟搬回阿嬤家,生活起居一開始都靠阿嬤照顧;念小學開始,她就幫忙掃地、摺衣服等家事;阿嬤生病後,她除接手家事,也開始煮飯、幫阿嬤洗澡、翻身、按摩肢體等;在阿嬤病情惡化時,更是徹夜在旁陪伴,協助阿嬤喝水、上廁所,累了就利用一旁的躺椅休息;上學前也會幫阿嬤在床上墊東西,讓她臥床時比較舒服;一度還因阿嬤住院沒醫藥費,她則是焦急的拿出由老師代為保管的獎助學金3,000元來支付。

        秀維雖花很多時間照顧阿嬤與家人,但也把握時間認真念書,儘管有時累到邊哭邊寫作業,但仍努力到成績幾乎都獲班上第一名,也參加台語演講比賽,並獲得旗山區第一名。她說,未來想念護校,畢業後好找工作,幫助家庭改善家計。圓富國中校長洪瑞鍇與訓育組長黃楷甯都說她克服逆境且樂觀向學,待人也謙虛有禮,非常難得,希望為她和校內弱勢學生爭取資源,在求學路上給予更多協助。

        但今年初,阿嬤仍不幸病逝;秀維獲頒高雄市政府105年度孝行獎時,憶及阿嬤對她的照顧與疼愛時,數度哽咽落淚說,「謝謝阿嬤把我照顧到這麼大!」

 

【跆拳少女的孝心】...美濃區-蔡淑雯同學

           道館的教室有一位綁馬尾,身穿跆拳道服並繫上黑帶,臉上充滿認真的表情,確實做好每個訓練動作,並以矯健的身手練習對打,她是蔡淑雯,一位擁有純真與孝心的國中女孩。

           淑雯的父親在數年前因罹患癌症病逝,淑雯跟弟弟的撫養照顧責任全落在越南籍的母親身上,因為母親在台灣的親友資源比較少,所以一家三口和樂的生活在一起。母親從事食品工廠作業員的工作,家中只有母親的微薄收入,顯然不足負擔家計,所幸是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讓家庭度過經濟難關。

          淑雯就讀國中三年級,是一位貼心又懂事的孩子,體恤母親在異地生活的困難,所以很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毫無埋怨,還常常鼓勵母親別煩惱別擔心,幫母親分憂解勞,並在母親上班時間協助照顧弟弟,讓母親感到欣慰。淑雯俱有跆拳道之體育專長,目前為黑帶二段等級,因為表現優異,學習態度也相當認真,獲得道館教練提拔,成為助手的角色來指導其他同學。

           淑雯希望透過自己的專長成為家中的靠山,不被困難擊倒,更不畏風雨地保衛自己溫暖的家。

 

【不再遙遠的距離】...鳳山區-莊致渝同學

        致渝目前就讀國中三年級,她原本是個平凡無奇的單親孩子,爸媽離婚後,跟著爸爸和爺爺、奶奶生活,備受寵受,是家中的小公主。

        無奈命運弄人,爸爸在一次意外車禍的治療過程中,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健康每況愈下;除了因反覆感染而需截肢外,生活也開始無法自理。無法控制的疼痛,更讓爸爸情緒經常面臨崩潰邊緣,處於活不好、又死不了的狀態。

        原本是最熟悉的爸爸,變成完全不同的面貌,致渝無法適應,開始時甚至不敢接近因為生病而變化的爸爸;原本也無法接受的奶奶,率先堅強起來,開始擔起照顧爸爸的責任,也逐步引導致渝接近爸爸。致渝在奶奶的鼓勵下,從和爸爸單獨在家開始適應,讓奶奶能夠出門買個菜,或處理一些事情;接著也開始幫忙生活上的照顧。現在不僅能夠接近爸爸,也可以幫忙餵爸爸吃飯、洗澡,更重要的是會陪爸爸聊天,想辦法逗爸爸笑,讓他情緒能夠和緩;這些都是一個國中孩子相當不容易的轉變。

        致渝放下以往受到照顧的角色,轉變成為能夠協助分攤照顧責任的人;課業上雖然沒有特別優異,但會自動自發完成課業,不用爺爺奶奶擔心。

        相信致渝會因為照顧爸爸的經驗,成為更溫暖的人。

 

【我不是家中的小爸爸,是一心為家的簡家老大!】...桃源區-簡勁禾同學

        勁禾是家中的長子,與祖父、父母親、小二的妹妹、中班的弟弟共六人一起生活。勁禾目前國中二年級,在校表現良好,還有參加現代舞、舉重隊的社團活動,是個好學多才的學生。但勁禾一心為家著想,想著如何幫忙分擔父母親的辛勞,甚至一度要放棄學歷,努力工作幫忙父親。

        勁禾的父親在103年時因為爬到樹上採愛玉,不慎掉到地上,導致下半身癱瘓,需要人照顧。住院期間,勁禾一肩扛起照顧兩個弟妹的責任,讓母親可以安心在醫院陪伴與照顧父親,是母親最大的幫手。經過兩年治療與復健,父親勉強靠著輪椅輔助,在區公所從事工友的工作;但受限身體狀況,工作並不穩定。而母親擔任清潔工作的收入微薄,家中經濟壓力沉重。孝順且懂事的勁禾,整理打掃家務是最他每天基本的工作,還會幫忙推父親到浴室準備洗澡,天天幫父親按摩腳,促進血液循環,假日代替父親跟著祖父到田裡工作,分擔父母親許多壓力,勁禾的孝順以及為著家人著想的心意十分值得肯定。

 

【付出自我,翻轉人生、追求幸福!】...大寮區-盧郁涵同學

        郁涵一家三代同住,父母主要工作是在夜市擺攤,所以經常需要跑來跑去;但幾年前母親發覺自己身體狀況不佳,經常腎會陣痛,也發現乳房變形的症狀,經醫生檢查後,得知母親罹患乳癌與腎結石,目前病情持續在追蹤。郁涵祖母歲數已高,身體狀況也不堪負荷,並引發許多病痛;在今年七月左右,祖母因昏倒,導致嚴重受傷,並在加護病房治療,住院一個月後,方回到家中休養。此事的發生,也增加家庭的經濟負擔;所以郁涵父親決定兼職保全工作,期盼家中經濟能盡快恢復。郁涵及姊姊、弟弟會協助父親至夜市擺攤,以維持家中經濟。

        郁涵目前就讀高職夜間部二年級,在校成績表現非常優異;白天時間會照顧祖母生活,但若一有時間就會安排自己讀書。郁涵對自己人生很有規劃,在今年初,郁涵已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丙級,預計將努力在10月考取網頁設計丙級證照。

        郁涵無怨無悔「付出自我」、為家奉獻,並努力不懈地為自己人生目標邁進,希望透過自己的能力來「翻轉人生、追求幸福」。

 

【令人窩心的小廚師】...美濃區-溫棋斌同學

        棋斌的母親是印尼籍新移民;父親為先天性聽障人士,因染上毒癮經常進出監獄,且會對母親有暴力傾向。母親因受學歷限制,平常從事擺宴席端盤子的工作,而祖母從事栽種辣椒等農務工作。

        棋斌是個乖巧懂事的男孩,因體諒母親及祖母工作之辛苦,主動向母親要求停止上補習班,希望能減輕母親的經濟負擔;雖沒有補習,但棋斌依然仍恪守本分,在成績表現上表現優良,沒有退步的狀況。也因母親與祖母有時在下班後,仍需辛苦地烹煮一家人的晚餐,棋斌為了減輕母親的壓力,便主動開始向母親請教下廚的方法,讓母親在工作忙碌無法及時返家煮飯時,能分擔母親的工作,不讓母親掛心。

        棋斌的體貼,讓母親及祖母感到相當窩心,每次祖母見著社工員,總是對棋斌稱讚有加,棋斌也相當有禮貌,平常為了充實自己,也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各類活動。

 

【認真向學、翻轉人生】...鳳山區-林榮譁同學

        榮譁今年就讀國三,課業成績優異;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榮譁無法至補習班加強學習,僅靠自己研讀和寫自修練習,將多數的時間都花費在學業上,希望未來可以考上理想的高中。

        榮譁的母親在102年5月,因清掃二樓窗戶不慎墜樓,摔斷了第一節腰椎,脊椎神經受到壓迫,導致大小便無法自理;父親也因需照顧受傷的母親,無法穩定的工作。今年過年期間,父親因擔任臨時的搬運工,造成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在進行手術後,並未舒緩疼痛,近期內仍需再進行一次手術治療。

        榮譁相當體諒父母親的困難,除了學習所需要的物品,榮譁不會要求奢侈的物品,家中過著簡樸的生活。家人之間的感情融洽,彼此相互支持和陪伴。每天母親也會陪伴榮譁和其妹妹和弟弟讀書,營造出良好的學習環境。榮譁在母親受傷後,開始主動分擔家務工作,身為長子的榮譁也會教導弟妹的課業,相當貼心懂事,其表現足為孝悌兒童的代表。

 

【勇敢面對,翻轉逆境】...路竹區-王萱雲同學

        萱雲的父母親於92年離異,父親獨自扶養二名就讀大學的女兒,並照顧患有精神分裂病的祖母;父親擔任送螺絲的司機工作,因送貨量不穩,每月收入僅萬餘元,亦因年輕時曾經腰椎受傷,如舊傷復發時,也只能暫停工作,家中經濟來源即告中斷。萱雲目前就讀護理系一年級,姐姐則就讀運輸管理系四年級,姊妹倆均會努力打工,期能減輕父親的經濟壓力。

        萱雲乖巧又懂事,自國中開始,就是學校體育班曲棍球校隊,並擔任隊長,每日上午六點半就要到學校開始練習,到下午六點左右才返家;由於就讀體育班的食量較大,且每逢到外縣市參加比賽就得面臨住宿及餐飲的經濟重擔;為了不增加父親的經濟壓力,決定利用課餘積極找尋打工機會,每日下課後都在麵店打工到晚上,且可獲得提供晚餐;打工賺取的收入皆用於自己的伙食及學習開支,以減少向父親拿錢,且尚能在困難的經濟中,替自己存下些許零用錢,以備不時之需。後因高中畢業後無曲棍球的參賽機會,且韌帶亦遭運動傷害,而決定轉讀護理系。

        因長期練球過程,導致韌帶受傷開刀和因盲腸發炎至住院開刀等,萱雲都使用自己打工儲蓄的零用錢支付醫療費,不讓父親負擔。父親工作忙碌而無法帶祖母回診時,萱雲就會請假帶祖母搭火車再轉公車,一路帶著祖母到義大醫院回診,分擔父親的辛勞。遇到家中複審低收入戶時,也會請假協助申請相關文件,分擔父親的辛勞;孝順且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值得推薦表揚。

 

【樂觀進取的小崴】...茄萣區-史靖崴同學

        靖崴的父母親離婚,姊妹三人均由父親撫養,家中尚有年邁及失聰的祖母一起生活;父親因為健康狀況不佳,工作僅能打零工及從事資源回收,家裡生活清苦。

        靖崴是三姊妹中的老么,目前就讀小學六年級;在學業方面,靖崴是非常認真的求學態度,課業成績每年都名列前茅,讓家人以她為榮;在學校師長的眼中,靖崴是個天真活潑、會主動幫忙的好孩子;乖巧懂事,是老師及同學的好幫手。

        靖崴每年都很積極地參加中心兒童營隊及各項活動,在團體中是個非常投入活動及樂於助人的甘草人物,從團體中培養自己的自信能力及人際關係,每每都能獲的小隊輔及師長的肯定,即使有時被莫名的傷害,靖崴還是保持樂觀的心態面對挫折,愈挫愈勇的小崴值得社會給予肯定。

 

【渺小的女孩散發不平凡的光彩】...杉林區-溫姿婷同學

        姿婷今年12歲,國小六年級,在家中排行老三;父母親因個性不合而離婚,姿婷三兄妹皆由父親監護與撫養,家中尚有祖母一起生活,並且協助照顧姿婷三兄妹的生活。姿婷的父親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罹患肝腫瘤,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多次進出醫院,於104年6月18日病逝,祖母遂成為姿婷三兄妹現在的主要照顧者。

        九年前,姿婷的祖母因椎間盤突出,並有關節變形之情形而進行「椎間支架」手術;但因平常仍忙於農務工作,以致祖母膝蓋關節已磨損嚴重,行動不便,今年8月再至醫院開刀治療膝蓋;祖母出院返家後,姿婷都會主動照顧祖母的生活起居,當奶奶貼心的小助手。

        姿婷是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平時都會幫忙分擔家事,也貼心地考量到姐姐的身形較瘦弱,因此家事須出力的部分,姿婷都會主動去做。姿婷在校成績表現優異,從不需要讓人操心;放學後,就會自動自發寫功課,並且利用週末假日至圖書館讀書,深知讀書才能翻轉家庭的困境;努力充實自己,想讓祖母放心與感到驕傲!

        姿婷不因家庭狀況而侷限自己,當家中經歷種種困境,依然還是抬頭仰望繁星;堅毅不拔,讓這渺小的女孩,在黑夜中,仍能散發出不平凡的光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畏風雨的幼苗...堅毅挺立..迎向陽光 --- 十名感人孝悌楷模...北高雄家扶12/4歲末冬暖表揚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