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輪椅束縛 導遊黃欣儀帶朋友擁抱自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袁千雅、姜凱玲/臺北市報導】爽朗的笑容,親切的身影,她是黃欣儀,台灣第一位考取導遊證照的輪椅族。在她二十七歲那年,因為生病,造成下半身癱瘓。多年來,她積極推廣台灣無障礙旅遊,讓身障朋友可以走出戶外。最令黃欣儀感動的是,她看見有一位年輕人,特地從安養院接他的父親出來,縱使他的父親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但是在這趟旅行中,他的臉上始終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黃欣儀與友人開心分享旅遊記趣                                                                      攝影/袁千雅                                                                                                          

突如其來的改變 走向不同人生道路

生病前的黃欣儀,考過美容師證照,做過化妝品美容顧問以及遠傳電信副店長。直到她二十七歲時,紅斑性狼瘡發作,起初的徵兆是牙齦流血,醫生警告她要注意身體,直到腦出血中風,造成第一次左半身癱瘓。努力復健一年,才漸漸恢復行走的能力。

但好景不長,命運又和她開了一個玩笑。相隔一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發第二次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脊髓神經,造成橫斷性脊髓炎。因為沒有緊急治療,導致最後神經無法修復,下半身癱瘓。

從一個可以行走的人到失去走路的能力,對黃欣儀來說是一大打擊,她甚至曾一心求死。直到後來接觸基督教信仰,認識了耶穌,信仰在她的心中放下了盼望的種子,讓她看見世界的美好。

輪椅導遊黃欣儀樂觀面對人生中的困境。                                                       攝影/姜凱玲          

考取導遊證照 把出遊喜悅帶給其他朋友

初期的復健生活較為枯燥,復健之餘,她一直在思考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她運動,順便透透氣。於是黃欣儀考了改裝車駕照,開啟她的無障礙旅行,並且成立部落格,記錄每一個景點的無障礙設施,分享給大眾朋友。最可貴的是,每一趟旅行都會讓她想起那些坐在輪椅上的朋友們,希望他們也能親眼看見這些美麗的風景,她不禁思考,該如何帶這些身障朋友一起旅行。

二〇〇九年,黃欣儀擔任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常務理事,負責辦理活動,用大型遊覽車帶身障朋友出遊。但是簡單的旅遊,卻要經過協會繁瑣的開會才能執行,這讓她決定要自己充實專業知識,考取領隊導遊來帶身障朋友出遊。於是她到南港社大上課,很順利的一次就她考取領隊和導遊證照,成為首位身障華語導遊。

多種無障礙旅遊行程 黃欣儀盼增加選擇性

擔任導遊四年來,黃欣儀手上有二十幾種全台無障礙旅遊行程,例如花蓮六十石山,每年八、九月是金針花季。去年黃欣儀帶著身障朋友們,從台北搭乘普悠瑪到玉里,並轉乘無障礙巴士,前往美麗的花海。這項行程的前置作業,是她積極向花蓮縣政府爭取無障礙廁所,才得以順利成行。她願意把這些行程提供給旅遊業者使用,但是每一次和業者的溝通,最後都無疾而終。在她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她表示,旅遊業者在無障礙旅遊這一塊是屬於被動性,除了觀音旅行社外,較少人願意做常態性的無障礙旅遊。

此外,在台灣無障礙旅遊並未蓬勃發展,加上台灣無障環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在飯店無障礙房的數量中,儘管有法規規定,但如果要提供大量無障礙房間給輪椅團使用,是一大問題。若要安排一般的房間,則要注意到門寬的限制,必須以最大的輪椅可進去的寬度為主,至少為七十五公分。因此在無障礙旅遊中,面對住宿的問題,是個尚未解決的困難。

黃欣儀與團員開心合影。                                                                                   黃欣儀提供

鼓勵身障朋友踏出戶外  重新投入社會

對黃欣儀來說,導遊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朋友臉上的笑容。她說,「他們走出去看到這個世界,不再去看到自己身體上的殘缺,不再去看到自己身體上的不足。他們會發現,其實未來還可以有很大的潛力跟想法。」

她希望透過旅行,消除身障朋友心中負面的想法,鼓勵他們走出低潮,看見世界的美好。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心願,希望藉由旅行所需的旅費,激起身障朋友願意出去工作的心,讓他們能重新投入社會。

人生短短幾十年,如果能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幫助更多的人,便能發揮生命價值。現在的黃欣儀,持續推廣無障礙旅遊,期許更多旅遊業者能積極推動無障礙旅遊,讓身障朋友有更多選擇,為他們圓一個夢。

 

延伸閱讀

全台首位身障金鐘主持劉銘 用話演繹人生

劉麗紅不受鐵鞋束縛 拿下八個金獎

無聲火鍋店 跨越身體障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5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不受輪椅束縛 導遊黃欣儀帶朋友擁抱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