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西稜線 年底開放 為時晚矣!

文字-A A +A

雪山西稜線 年底開放 為時晚矣!

 

    今(10.01)天乍聞「雪山西稜線,年底開放」之訊息,自是「百感交集」!前後加起來,這路線被無能且顢頇的官員給「封」了十數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說:「針對毀損的部分將規畫採行高繞,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會重新開放。」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1.自從十數年前封山之時,該路線就因這副「德行」才封山,今天也以「高遶」理由來開放,試問,如果要高遶那還需要封山嗎?還需要封這麼久嗎?顯見這十數年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真是愧對國人、愧對岳界、愧對職守!幾乎毫無作為,原來除了封山之外「什麼都沒做」,最後頂不住各方壓力,不開放不行,只好找個「高遶」的台階下,這個山友絕不買單,要求行政院對渠等失職官員一定要有所課責!

2.百岳老查在0928日PO出一篇「什麼叫擅闖?為什麼要擅闖?從偷跑雪山西稜被罰談起」文中即指出,將上書給小英總統,在該夜(0928)即已向總統信箱投入(上書文,將在周一PO出),這一波波山友給公部門的壓力越來越大,公務部門自無堅持繼續封山的可能與空間。百岳老查也在公務部門待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對公務員心態瞭若指掌,這叫不打不成器、敬酒不吃吃罰酒,老話一句,時代不一樣了,先前的官僚心態不除,未來還有得受!

3.雪山西稜線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隨即封山,中間經過多少山友大聲疾呼、大力奔走,不斷施壓、不斷陳情,百岳老查曾為雪山西稜封山十年以及大霸群峰封山五年這乙節向馬英九總統上書陳情過,致該兩封山路線陸續開放。只是西稜線僅短暫開放約1年時間,因2013年颱風造成步道毀損而再度封山迄今。但從2013年這波封山以來,多少山友含百岳老查等都去走「黑山」(實地、實際體驗政府千方百計要封山之苦心),看到底偉大的雪管處在封什麼山?講一句不客氣的話,雪管處因這個不是理由的理由來封山,就像之前有山友因腳底破皮而叫直升機載下山一樣,都「離譜」的出奇!

4.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針對230林道9公里處大崩塌的地方採行高繞,日前與林務局林管處人員已根據步道進行勘查,仍決定將步道崩塌處採高繞方式,找尋安全的路線讓山友進入。」各位山友你還聽得下去嗎?封山已達十數年(兩波),竟然於「日前」才與林務局林管處人員去勘查,多數的山友不是一值都勘查過了嗎?不是一值都跟你們說「安全無虞」嗎?因山友會架繩、會高遶或下切、會走「自己的路」,雪管處怎麼都聽不進去呢?現在壓力頂不住了,乾脆來個「高遶」放行,這樣岳界就不會「追究責任嗎」?相信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為自己不當的作為負責,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山友們,登山的任督二脈還沒有完全打通,台中市、南投縣通過的登山自治管理條例,這兩道柵門還堵在前面,務必要移除,否則登山運(活)動無法正常發展與運作!百岳老查如是說。

                                ~ 百岳老查  2016.10.01.

附記:據悉,雪山西稜這一線自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之後立即封山,迄2010年4月16日才開放,封了逾10年時間;2013年7月13日蘇力颱風又開始第二波封山,迄今已封了近3年半時間。這在台灣登山史是非常不光彩的一頁(以上各時間點如有誤,請賜正,謝謝)。不該譴責嗎?公務員所司何事?實在很不想以啟超所舉的這個例子來解釋,但這個例子是說明公務員沒作為的警惕下場。梁啟超形容所謂之「清官」無能說:「某部寓言,有官吏死,而閻王索治其罪者,其魂曰:『吾無罪,吾作官甚廉。』閻王曰:『立木偶于庭,並水不飲(不吃不喝),豈不更勝君乎?於廉之外,一無所聞(無能),是即君之罪也。』遂炮烙之。」任官期間一無所能加上一無所為,一味封山,百姓苦啊!  ~ 百岳老查 2016.10.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O HO

請鍾副處長公布,年底開放雪山西稜前,你們會做些什麼?
如果什麼都會不做,為何要等年底才開放?
如果真的要做什麼,請留下紀錄給大家看看。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雪山西稜線 年底開放 為時晚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