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鄉新龍社區在莫蘭蒂颱風後漁村再生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岡山論壇/枋寮報導]枋寮鄉新龍村剛遭莫蘭蒂颱風侵襲水淹逾1公尺,只有1週的整理,家園已恢復,9月23日新龍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新魚躍龍門暨船桅橋迎平安活動」產業活化系列活動,屏東縣政府城鄉處長張桂鳳與信徒、居民,依序步過平安橋後再跨過火爐,新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來說,走過真的平安橋,象徵新龍居民已步出風災陰霾。

強颱莫蘭蒂碰上大潮,枋寮新龍社區受困民眾由特種部隊兩棲裝甲運兵車,在低窪淹水地區涉水四處巡邏,義民路整條路淹水,水深30至100公分,最高水位淹到腰部,將65民老弱婦孺送到枋寮鄉公所安置,村落電線桿還整個被扯斷掉,枋寮養殖魚塭停電高經濟價值的龍膽石斑魚,重約60台斤的龍膽石斑魚可能缺氧太久也成為颱風天裡的受害者。

一般祈福求平安都會請信徒走過平安橋祈求平安,體身的材質一般以木、鐵條為主,有的甚至以刀背為樑,枋寮鄉新龍村廣澤宮的橋體則反璞歸真,讓曾承載眾人摩肩擦踵的真橋,化身成廣澤尊王的「平安橋」,和一般平安橋不同,廣澤尊王的平安橋橋體可是真的曾承戴先人交通往返,保障通行安全不必涉水的「真橋」,而該橋身曾是船桅,至今仍一體成形,無法輕易拆卸移動,要過平安橋,勢必得到廣澤宮參拜。據文獻指出,乘載廣澤尊王香火的木船上漂到番仔崙(新龍),廣澤尊王成為當地居民的主神,當時的桅桿共大小兩支,居民將船桅及船身木材拼接打造成交通橋樑,是當時番仔崙(新龍)及北旗尾(東海)之間唯一橋樑。

廣澤宮前道路上封街辦理社區活動,社區志工以當地養殖石斑製作饗宴魚湯,豆鼓飯是漁民常見的料理鮮少在外地出現,祈杯活動最大獎為電動機車,廢物利用由當地自力研發的「石斑魚鱗膠原蛋白」十分搶手。在地的枋寮醫院資訊長鄭芳昆表示,醫美在屏南地區算少見,未來配合醫院健檢中心想開發體檢結合在地旅遊,讓民眾可以吃得健康,玩得快樂,更能獲得身體健康資訊。

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讓返鄉青年在社區裡服務,目前枋寮鄉有通過計畫有東海社區;新龍社區;太源社區,三位青年都使出全力,想讓家鄉的知名度大增,新龍社區返鄉青年利用臉書的社區粉絲專頁舉辦抽獎活動,一套龍膽石斑魚鱗萃取膠原蛋白保養品有3種,想不到農村再生計畫結合學校讓產品可以將魚鱗熬煮6小時後,冷藏產生變化為果凍,但離開常溫又會變成液態黏稠狀,由於加工技術與保養品製成有衛生署要求規定,後端尚無法在社區完成,讓廢棄物翻倍價值,是這次活動最印象深刻之處。遠從屏東縣長治鄉公所主任田染櫻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親自體驗後產品真的不錯,因此前往活動現場就特別購買保養品,做農村再生的社區,都希望有社區產業,都想要社區產業受到歡迎,可見枋寮鄉新龍社區真的成功營造,再結合枋寮醫院在地經營,枋寮漁港的海鮮與枋寮藝術村的藝術,會吸引外地遊客前來體驗休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枋寮鄉新龍社區在莫蘭蒂颱風後漁村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