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發射直播中 准备好了 天宫二号今日22时04分发射

文字-A A +A

直播在晚上11:00圓滿結束。

天宮二號將發射 2太空人駐留30天

http://www.msn.com/zh-tw/news/other/%E5%A4%A9%E5%AE%AE%E4%BA%8C%E8%99%9F%E5%B0%87%E7%99%BC%E5%B0%84-2%E5%A4%AA%E7%A9%BA%E4%BA%BA%E9%A7%90%E7%95%9930%E5%A4%A9/ar-BBw7Ph4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預計15日至20日之間擇機發射。這次任務將有2名太空人入住「天宮二號」30天,創大陸載人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紀錄。

新京報報導,「天宮二號」已垂直轉運至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區,13日進行首次全區合練,這是先前進行全系統合練後一次更重要的演練。

「天宮二號」被稱為大陸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發射後將展開在軌測試並建立自主運行模式,與神舟11號載人飛船對接,並將完成太空人中期駐留、推進劑在軌補加、在軌維修技術試驗3大太空任務。

另外,「天宮二號」除了要驗證太空人在軌中期駐留,還將從事14項太空科學和應用實驗,這也是大陸載人太空史上太空科學任務最多的一次。1050914

***************************

天宫二号发射升空

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206811698839761.1073742090.1494646315&type=1&l=be296dbf59

 

http://www.weibo.com/p/230912d9b50a5be0ba1654d95531a222b28c34

http://news.sina.com.cn/c/nd/2016-09-15/doc-ifxvyqvy6482607.shtml

准备好了 天宫二号今日22时04分发射

http://news.sina.com.cn/c/nd/2016-09-15/doc-ifxvyqvy6431272.shtml?cre=newspagepc&mod=f&loc=2&r=9&doct=0&rfunc=95

中新网9月15日电 继“长征七号”首飞之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迎来第二次飞行,期待已久的“天宫二号”将于今日22时04分发射。之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开展在轨测试并建立自主运行模式,做好迎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访问的准备。

即将发射的“天宫二号”状况如何?技术上有哪些突破?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未来将实现哪些对接呢?

发射系统已进行首次全区合练

“天宫二号”担负着验证未来中国空间站技术的重任。目前,空间应用系统、酒泉发射场和测控通信等系统,已完成执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相关准备工作,火箭和“天宫二号”技术状态已经确定。

7月9日,“天宫二号”运抵酒泉,开展发射场区的总装和测试工作。9月9日,承载着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垂直转运至发射区。9月11日,“天宫二号”任务进行了持续3个半小时的全系统发射演练。9月 12日,发射“天宫二号”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进入加注前准备,整个发射系统于13日进行了首次全区合练。

值得一提的是,用于发射载人航天器的长征二号F火箭享有“神箭”的美誉,10次神舟飞船和1次“天宫一号”飞行器,在11次的发射任务中,“神 箭”保持着100%的成功率。此次进场的长征二号F T2火箭与长征二号F T1火箭,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与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主要在安全性与可靠性方面,做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为捆绑式二级液体运载火箭,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枚助推器,助推器直径2.25米,它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和垂直转运的三垂模式,这种模式可以保证火箭测试和发射都在火箭竖直的状态下进行。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装备更豪华设备更先进 可向地面发邮件

虽然有着相同的外形,但“天宫二号”绝非“天宫一号”的简单升级版本,它将实现更多“第一次”。据悉,“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具备太空补加任务的空间实验室,要第一次实现航天员30天驻留、第一次试验推进剂太空补加技术等重要的科学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介绍,“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的使命任务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相比“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不仅装备更豪华、装载量提高、内部环境更好,搭载的设备也更先进。“天宫二号”上搭载了全新配套的空间应用系统的科学设备,无论是数量还是安装复杂程度,都创造了历次载人航天器任务之最。

例如,它首次搭建了液体回路验证系统,将验证空间站维修技术;首次搭载了机械臂操作终端试验器,将第一次开展中国人机协同太空在轨维修试验,为 以后空间站任务提供技术储备。“天宫二号”的系统设计是模块化的,也就是说它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更换和在轨维修,这在国内空间领域也属于首次。

此外,从距离地球393公里的高空发来“邮件”也将在“天宫二号”上得以实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剑曾介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仅有电子邮件“上行功能”,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增加“下行功能”。也就是说,航天员可以在“天宫二号”舱内收发邮件,假如他们有了任何心 得体会,或者想跟亲人分享些什么,可以随时发一封邮件下来,家属就能看到‘来信’,这样既方便又人性化。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升空后将进行三大任务 开展十余项科学实验

“天宫二号”被称作是目前中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器,它的主要任务自然备受关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接 受采访时曾表示,“它完成的任务主要是中期驻留——航天员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然后在天宫二号工作和生活30天。第二个就是要跟明年的货运飞船对 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第三个就是为今后空间站开展一些技术实验,包括维修性的一些相关实验。”

“天宫二号”任务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这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天宫二号”上要进行的各类实验达到14项,数量之多史无前例,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比如“空—地量子 密钥分配与激光通信试验”和“伽马暴偏振探测”项目等,其中,有两项需要航天员直接参与操作。有一项是国际合作联合研究的项目。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要开展的十多项世界最前沿的实验当中,包括了空间科学核物理领域的重点项目——空间冷原子钟实验,它将有望实现三千万年误差一秒的超高精度,对于卫星定位、导航等生产生活以及引力波探测等空间科学研究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图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 孙浩 摄

“神舟十一号”飞船将进入太空与其实现对接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之后,按计划,10月中旬“神舟十一号”飞船将搭载两名航天员进入太空,与“天宫二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

据公开资料显示,“神舟十一号”任务航天员乘组由2名男航天员组成,正在进行任务强化训练,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主要任务是,为“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后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 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武平介绍说,“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和亮点,可以说是“飞得更高、试验更多、时间更长”。

“这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武平指出,“神舟十一号”任务是中国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将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与 “天宫二号”对接后,在“天宫二号”上生活工作30天,加上飞船独立飞行的3天,总飞行时间将从“神舟十号”任务的15天增加到这次任务的33天,这将是 中国目前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天宮二號發射直播中 准备好了 天宫二号今日22时04分发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