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界一顆巨星的殞落 悼山林傳奇楊南郡老師

文字-A A +A

岳界一顆巨星的殞落 悼山林傳奇楊南郡老師

 

※ 古道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和漢人為了生存而互動、爭戰的場地,道路上有古戰場、有獵區、有耕地、有舊社,道路所通過的是不同族群的文化區域,這些路是祖先雙腳走出來的,上面佈滿了祖先開墾時所留下的斑斑血跡,一定要親自去走,才能真正體會先民活生生的開拓精神和文化氣息。(楊南郡) ※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日昨乍聞楊南郡老師過世訊息,直嘆岳界又損失了一員山林大將!楊老師學的是外文(台大外文系),走的卻是山路!一般人上山是為了撿百岳山頭或走馬看花,而楊老師上山是去與山、與山林、與山裡的部落、與山徑古道等所有與山有直間接關係的文化對話,他所留下的山林足跡、山林研究、部落文化搜整,可說是台灣第一人、台灣第一大咖,他讓沈寂淹沒百年前的山林先民足跡能夠一一重現,是一位既執著又專注的縱橫山林學術探險家,對這個領域的貢獻,國內尚無人能望其項背!因此百岳老查說,楊老師登山已超脫遊山玩水之雅致,而是帶著問題入山,卻帶著答案、證據與故事下山的人。基此,楊老師進入台灣登山史的「名人堂」與岳界「四大天王」,前後呼應、串連與傳承,實至名歸!

作家劉克襄說楊老師「在山的險峻與荒涼裡,他卻像是永遠溯河回鄉的鮭魚,快樂而滿足。」縱橫山林的夢想是畫面的鑰匙,百岳老查雖與楊老師素昧平生,但有些因素卻將這陌生感給淡化了、這距離感給拉近了:

1.鄉親的關係:走過86個年頭的楊老師,1931年出生在日治時期台灣台南州龍崎莊(今台南市龍崎區),接受日本教育也以少年兵身份到過日本去「造飛機」為其「祖國」效力,而筆者父親比楊老師大三歲,日治時期之經驗雷同,在二戰末期曾經被徵召當「神風特攻隊員」開飛機,只是尚未出發戰爭就結束了。人親土親加上這些與長輩相似之「時代經歷」,使這些長年羈旅之異鄉人~「台南人」便成為一個共同懷念的印記,這是第一個連結。

2.校友的關係:戰爭結束後,楊老師命大回到了台灣故鄉,一夕之間身份卻變成「中國人」,熟悉的日本話已改成「國語」,文盲似的一切從頭開始接受國民教育,學習「中華文化」,而其高中就讀「台南二中」,正是百岳老查的母校,這一層學長學弟關係倍感親切,是第二個連結。

3.讀者的關係:楊老師從單純的登山到踏查到探險到研究,這顆充滿熱情的斯土斯民的心,就是這麼鮮明而真實。他將曾經生活在這些山地裡的平埔族、原住民、漢人等場景與深層文化,透過實地踏查訪談等方式一步一腳印的挖掘出來,這種長期且腳踏實地的調查研究所呈現出的成果,均獲高度評價,得獎連連。因為筆者看過一些楊老師的著作,「心嚮往之」的跟著走入山林,這作者的「引路」與開竅是第三個連結。

4.登山的關係:楊老師縱橫山林一甲子,名聲雖然沒有岳界「四大天王」來的響亮,但各有成就,同享盛名。楊老師登山經歷雖比這「四大天王」晚了十幾二十年,沒能趕上當時草創「百岳」的盛況,但後來也從百岳出發(七○年代即完登台灣百岳),更「開發」出許多登山的新路線,尤為岳界所樂道,如奇萊連峰的卡樓羅斷崖線、奇萊北峰直下次基里溪、陶塞溪溯登南湖大山、馬博拉斯山北壁直接登頂、卑南主峰到大武山連登中央山脈主稜、小瓦爾溪直登中央山脈東南稜等等經典路線,迄今仍為山客所趨從,筆者踵跟其後馳騁山林,這是第四個連結。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到病房去探視楊老師後,於其臉書上說:「一方面敬佩於老師的國際學術聲譽,一方面卻也感到汗顏,國家對於老師的成就,實在認識的太少了。……我答應老師,政府將會更重視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文化的研究與保存,讓老師的研究成果不會被遺忘,讓每個世代的台灣孩子都能更親近台灣山林與文化根基。」曾被戲稱為台灣「國歌」的<美麗島>這首歌的歌詞這樣寫的(詞陳秀喜、曲李雙澤):「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楊老師一直依循著先人的叮嚀與腳步,做的就是這種「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大業,直到生命的終了仍心心念念著這片土地!

山前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唯有把自己放縱在大自然懷抱裡,你才能從接觸大自然中獲得真正無上的喜悅。一代山中傳奇人物楊老師雖然謝世了,但其足跡、其精神所散發出來的影響力將不會消失,「原鄉人奔騰的鮮血,不回到原鄉,內心是不會平靜的。(客籍作家鍾理和)」楊老師用山彈奏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如今,也許,他已回歸到他的原鄉~台灣山林?畢竟「遙遠的高山總是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鄧曼.《獨闖聖母峰》)」楊老師在翻譯鹿野忠雄著的《山、雲與蕃人》一書時說「翻譯是最深度的閱讀」,誠哉斯言!楊老師,我們深度地閱讀了你的一生,也深度地閱讀台灣的山林。楊老師你求仁得仁,安息主懷吧!

   ~ 百岳老查  2016.08.29.

 

附 記:本照片是楊南郡年輕時之登山照,引自「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岳界一顆巨星的殞落 悼山林傳奇楊南郡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