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翁子涵、李奕蒨/台北市報導】流浪動物在台灣一直是眾所關心的議題,你曾因為害怕進入收容所而放棄領養動物嗎?無法飼養貓狗的你,曾想為牠們盡一份心力而無從著手嗎?位在中山區的「浪浪別哭」,是一間結合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咖啡館,提供流浪貓狗舒適的環境,讓有意領養的人能用不同的方式與牠們互動,建立一個新的領養機制及平台,用以滿滿的愛,幫助「浪浪們」不再流浪。
 

浪浪別哭除了提供美味的餐點外,也用愛溫暖了客人的心。    影/李奕蒨

 

對流浪動物的「柔」情 化為實際行動

創辦人譚柔是一位品牌公司經理,熱愛動物的她,過去也在社群網站上經營「阿河別哭」的粉絲專頁,為動保的行動聲援。她和先生結婚後,決定要幫助更多的流浪動物,原本想嘗試個人中途之家,卻發現個人中途之家沒有足夠的曝光率,動物無法有效的被送養,就萌生了開設咖啡廳結合中途之家的想法。

因緣際會下,她看見一位老奶奶的老屋承租公告,進一步拜訪,才發現她從年輕時就開始照顧住家附近的流浪動物,譚柔一家人決定租下這棟老屋,延續老奶奶對動物的情感。譚柔認為多數人和她一樣,每每走進收容所都是一種心理壓力,她想著咖啡廳是個大家都能進入的空間,如果與中途之家結合,容納一些流浪動物,就能增加牠們被領養的機會,便在二〇一五年八月開設「浪浪別哭」。 
 

消費者在店內可以近距離與流浪貓狗接觸,為領養做準備。    浪浪別哭 提供

 

浪浪領養平台 讓愛不再流浪

由於店內空間有限,譚柔與一位獨自飼養一百多隻流浪貓狗的愛狗人士合作,在店裡固定進駐十一隻待領養的動物,他們不收品種犬,為的是幫助那些較難送養出去的無品種犬。控制數量也是讓浪浪和客人有舒適、溫暖的環境,取代收容所冰冷又擁擠的鐵籠隔閡,讓有心想領養的人來到這裡,與動物們零距離的互動,選擇最適合彼此的貓狗。

浪浪別哭除了設立新的領養平台,也建立一套領養機制,他們挑選年滿二十二歲以上、具經濟能力且有誠意的人作為領養人的篩選條件,並簽訂具法律效益的切結書,若惡意棄養會重罰三十萬,被領養的貓狗也一律植入晶片並登記譚柔為晶片主人,避免動物被二度棄養、流浪街頭的情況發生。譚柔也利用自己的行銷企劃專長,在專頁上為動物寫故事、攝影,平均一周成功送養一隻動物,目前共為四十幾隻流浪貓狗找到新家。

「我們不是慈善事業,也不接受任何捐款,只希望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來幫助流浪動物。」譚柔說,浪浪別哭是以社會企業為發展,他們將客人每筆消費金額的百分之三捐贈給TNR流浪貓狗助紮計畫,減少流浪動物不斷繁殖的根源問題,也作為動物的醫療、檢驗經費,讓每隻浪貓、浪狗都能健康的來到店裡等待幸福出現。顧客林先生表示,自己家裡已經有三隻狗,無法再領養,但只要有時間就會到店裡消費,以不同的方式為牠們盡一份心力。
 

改善浪浪問題 從教育著手

譚柔表示,即使每周送養動物出去,還是隨時會收到源源不絕的流浪貓狗的求救訊息,她認為流浪動物的產生有三大原因:因市場供需造成繁殖場不斷繁殖品種犬來販賣、流浪街頭的動物沒有結紮生出更多的狗及民眾棄養。因此他們不定期會走入校園演講,解說流浪動物的根本問題和培育正確的飼養態度,與其靠他們微薄的力量,一隻一隻的救,譚柔更希望從教育年輕一代開始,傳遞正確觀念,從前端來改善流浪貓狗問題。

浪浪別哭也發起串聯中途店家的活動,號召同樣愛動物的店家和企業,一同開放空間、收容少量動物,只要在門口上貼上串聯貼紙,就能讓民眾知道這裡也有動物在等待著新家,目前已經有十二家店共同響應。譚柔希望有餘力的人能一同加入串聯、助紮計畫並以認養代替購買,讓浪浪不再哭泣。

 

延伸閱讀

獸醫師返鄉 守護金門野生動物

鮮乳直送平台 改變產業的力量

有機水筍田 復育生物多樣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9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44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1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