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家扶服務42年 郭明珠社工督導退休 用生命改變生命 幫助他人圓夢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郭明珠社工督導,投入家扶直接服務42年11個月,將於明(16)日正式退休。一輩子就做一件事,郭明珠督導認為,這段社工旅程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不要小看自己說的每一句話或是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最大心得是:工作不在長短,而在精、深。

郭明珠督導大學畢業後,在因緣際會之下,民國62年進入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民國81年轉往南台中家扶中心服務至今。郭明珠督導雖然非社工相關科系畢業,且初期台灣社會對於社工也不甚了解,幸好家扶基金會重視員工訓練,不斷引進國外社工知識教育員工,郭明珠督導就這樣邊服務邊學習,積極利用機會充實專業知能,考取第一屆「社工師」專業證照,以及第一屆「專科社工師」,並且榮獲多項獎項,在社工專業上獲得肯定。

投入社工領域42年,郭明珠督導追求兩件事:「本份」與「本事」。「本份」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隨時裝備自己的態度、方法和執行或創新;「本事」是把自己打造一塊可用、好用的材料,才能真正助人。此外,郭明珠督導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不吝於傳授社工所需具備的心態觀念,並協助其他公、私立團體之社工服務推展。

42年共一萬五千多個日子如一日,郭明珠督導表示:「社工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在一輩子最精華璀璨的歲月,遇見家扶並服務弱勢,看似付出,自己卻是收穫豐盈,因為得到了快樂、幸福感和社工專業的成長與自信。」

退休後,郭明珠督導仍舊會用不同方式繼續在社會工作領域服務,不忘社會工作的初衷─服務人群,從關心個別的人、家庭開始,幫助他們建立好的觀念跟習慣,進而過得更好。最重要的是,服務要以人性為基礎,專業才可能發揮。

 

郭明珠督導小檔案:

服務年資:42年11個月
社工資歷:16年
社工督導:26年
服務領域:經濟弱勢兒童與家庭服務、兒童少年保護、兒童少年寄養安置服務、兒童保護庇護中途之家安置服務,高風險家庭服務、志工帶領與居家在宅服務、強制性親職教育服務、不幸少女夜間陪同偵訊服務、彩虹屋心理創傷復原服務

 

郭明珠督導獲獎紀錄:

83年接受台灣省第六屆「金駝獎績優社工員」表揚
87年接受台灣省「社會工作員二等資深」表揚
92年接受內政部「績優社會工作人員」表揚
97年榮獲美國「國家暴力虐待及創傷研究機構」
The Institute on Violence Abuse and Trauma, IVAT)評選為2008年度唯一「第十三屆威廉.佛德里希紀念獎」得獎者
103年3月接受台中市政府對台中市社會工作人員表揚榮獲「績優督導獎」
103年12月榮獲台灣台中地方法院「102年家事調解熱忱服務獎」
105年1月榮獲第一屆家扶薪傳獎之「家扶典範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投身家扶服務42年 郭明珠社工督導退休 用生命改變生命 幫助他人圓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