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瓦斯彈之「填充包」觀念 可以休矣!

文字-A A +A

登山瓦斯彈之「填充包」觀念  可以休矣!

在高山瓦斯爆炸,何其驚悚!乍聞登南湖大山兩支登山隊昨(22)晚在雲稜山莊燒煮時,瓦斯爐的瓦斯罐不知何故爆炸,導致多人因而燒燙傷之另類「山難」遺憾,凡我登山人員均當以此為惕,嚴防不幸事故再發生!據南湖志工張順明表示:5月20日也發生併爐火燒雲稜山屋事件,火焰甚大,幸及時用濕毛巾蓋住才沒釀成大禍(懷疑瓦斯罐是否轉緊?若罐子用太久生銹瓦斯遇熱澎漲加上天氣太熱易生危險)。

百岳老查2014年5月中旬,獨自到嘉明湖去走走,下午入住嘉明湖避難山屋後聽山友轉述昨日在嘉明湖畔帳篷內發生瓦斯氣爆事件,疑因使用瓦斯暖爐(在瓦斯彈上加一內類似圓盤天線之裝備)取暖,豈料一點火即發生氣爆,瞬間將其中一位女生臉部燒出大大面積之水泡,雙手亦難倖免,另一名女生及另一名男生也有不同程度之燒傷,該帳篷亦瞬間被燒毀,場面至為驚悚。當時百岳老查即為文疾呼山友審慎面對高山使用瓦斯之問題,尤其是一再填充使用之瓦斯彈為甚:

1.瓦斯彈加上爐頭,這種簡易裝備雖是極輕便,但問題往往出現在輕便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而未注意」,這包括裝備的檢查以及使用者的態度。在炊煮前,應檢查爐頭是否扭緊,否則點火時,火會從爐具上爆開;併爐使用尤其危險,各爐具之間隔太近,爐彈體之溫度會快速升高,危險度極大,擋風板不宜太靠近瓦斯彈,若不幸發生瓦斯洩漏時,應迅將鍋子移開,趕緊用多條濕毛巾覆蓋瓦斯彈,也許是可考慮的作為?

2.為減省開支,有相當比例之山友會將使用完之瓦斯彈重複添灌使用,致使其接頭處之緊密度愈差,稍有不慎,禍害將至。(重複灌裝瓦斯彈使用不該被鼓勵,莫因小失大,百岳老查也有這種壞毛病,痛加檢討,另兩節式爐頭在其交接處偶會鬆動,要注意!)

3.高山上直接在帳篷內燒火取暖或煮食是最差的選擇,最不健康也最該避免,豈能便宜行事或「權宜之計」!

4.有些學有專精者,進入登山這一領域後,發覺有些裝備可以加以「改良或改裝」,藉以提昇其「效能與方便性」,或是可以「一機數用」,有些問題就出現在這「拼裝」裝備上,這種改良式裝備其安全性能可否經得起考驗?使用者是否熟悉該裝備之使用方法或方式?(拼裝貨,不宜被鼓勵,更不要帶到高山上去使用)

瓦斯使用,在山難事件中從未被認真討論過,但極有可能因瓦斯使用不當而直接或間接釀成悲劇是可能的,有心者應以專文方式,認真討論,引以為戒。百岳老查希望透過這些血淋淋的「案例」教訓,呼籲山友們正視山上使用瓦斯之安全問題,「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不知記取歷史教訓者,歷史將一再重演!

~ 百岳老查 2016.06.23.

 

附  記 :

1.疑煮菜瓦斯爆炸 7登山客遭燒傷

【2016.0623/蘋果日報/李陳信得╱台中報導】兩支登山隊包含背工共十六人攀登南湖大山,昨下午四時許向警消報案,指稱他們在南湖大山雲稜山莊內煮食時瓦斯爆炸釀禍,導致七人燒燙傷,大多一度輕微燒燙傷,集中在臉部和手部,其中三人在梨山衛生所就醫,一人由朋友陪同自行就醫,另外三人拒絕就醫自行返家。

警消調查,登山隊人員是攀登南湖大山首日,欲在雲稜山莊過夜煮食晚餐,因為瓦斯罐爆炸,造成在旁的六名登山隊員及一名背工遭燒燙傷,受傷七人中有三人撤退至登山口後拒絕就醫,另外四人分別在朋友陪同及消防人員護送下,至梨山衛生所及埔里基督教醫院就醫。
兩支登山隊分別來自台北及新竹,都是昨天出發攀登南湖大山,抵達雲稜山莊準備過夜,其中一隊登山隊人員在山莊內煮晚餐時,瓦斯爐的瓦斯罐不知何故爆炸,在瓦斯爐旁的七人閃避不及,遭火焰及滾燙食物燙傷,一旁人員見狀,立即報警消求救。
梨山消防隊小隊長姚泳和表示,他們在半路就遇上受傷人員,都是手部及臉部輕微燒燙傷,人員意識都清楚,山上的另外九人,也將在今天撤退下山。

2.本照片係蘋果日報之新聞照片:登山隊員昨煮食時因瓦斯罐爆炸,造成七人燒燙傷,警消給予傷者簡易救治。翻拍畫面

3.

這張照片是山友張國威在其臉書上所PO出的,他說:「…昨天雲稜氣爆您杯在現場,狗屎運那天沒半個認識的所以沒躲在廚房喝酒,在門外看書逃過一劫。我個人是不反對併爐也不反對瓦斯回充啦,但各位老闆大大們空瓶到處都有,用幾次就可以換了,沒必要這麼省錢吧......。」

百岳老查深表同感,但瓦斯彈一個幾十塊錢,一個可以用好幾天,建議用完就帶下山回收了,不要再裝填瓦斯重複使用吧!一輩子碰到一次,真的就吃不消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瓦斯彈之「填充包」觀念 可以休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