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聲音 種出Potalk植物盆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韻如、何榮泰/新竹市報導】盆栽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有擺飾、點綴環境的功能;喜歡栽培植物的人,跟它的互動不外乎是澆水、施肥、換土或洗葉子,但有沒有想過植物也能聆聽人類說話,並給予回應呢?這就是「Potalk」,一個會聽人講話的小玩意。Potalk雖然外表平凡,但它不是一個普通的盆栽,把它放在家裡,當偵測到環境中有人對話,就會自動給予水分和養分,Potalk的特別之處就在於人類用聲音栽培植物,使植物長大。

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班生物實驗室的Potalk團隊,團隊成員由左到右分別是陳毓丞、吳櫂哲、郝昱翔、楊秉祥、陳昱融、董欣宜、黃柏勲。 Potalk團隊提供

促進互動與溝通 Potalk入圍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

現代人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疏於跟身邊的人相處,你已經多久沒和家人聊天呢?來自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班的六位學生,共同製作出「Potalk」植物盆栽。創辦人郝昱翔說,Potalk結合盆栽與對話,名稱發想於英文的「pot」為盆栽,「talk」為對話。「它除了是好看的療癒小物,希望也能夠提醒人與人之間應多多相處、增加對話。」

「科技的發達與進步,人們天天沉浸在行動裝置與社交網絡中,疏於與身旁的人互動。」創辦人陳毓丞表示,在這個社會中,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漸趨冷漠,人們天天沉浸在行動裝置與社交網絡中,疏於與身旁的人互動;人與人間關係日漸疏離,導致相處時間相對減少,「因此我們當初發想的動機,其實是為了改善子女與長輩間的互動關係。」

「Potalk」植物盆栽從二〇一五年七月開始,重心主要在研發、參賽,並提供給學生和家長使用,產品預計二〇一七年一月上市。郝昱翔說,團隊會想選擇植物盆栽作為研究工具,原因是不管在辦公室或家裡,植物是最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人們會注意的物件,一個擺飾的工具。

二〇一六年三月,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公布在銀髮設計全球競賽十二個決選團隊中,其中有四隊來自台灣。其中一隊是由交大機械所團隊研發的植物盆栽「Potalk」更在亞洲區的銀髮族設計競賽拿下第三名。創辦人陳昱融說:「最後評選的方式為是評審在聽完各組簡報後評分,後來我們才知道,原本的評分其實不到第三名,是經過評審的討論之後,我們才逐漸爬上來的。」

Potalk團隊贏得亞洲區銀髮族設計競賽第三名,由左到右分別是黃柏勲、楊秉祥、吳櫂哲、陳昱融、陳毓丞。 Potalk團隊提供

偵測到環境中對話 Potalk定時自動澆水

創辦人吳櫂哲強調「Potalk」並不是植物體本身,而是一個助長工具、一個幫助植物的孵化器。「Potalk」的設計構想,是在盆栽上裝設有感測器與提醒燈號,事先在裝置中備好水份與養分;盆栽在生活環境當中,感測到對話聲音時,就會貯存能量,達到一定能量後,Potalk會依照植物的特性,自動適時釋放出水分與養分,提供植物生長所需元素。吳櫂哲說,倘若太久沒偵測到聲音,提醒燈號就會開始閃爍,提醒你「該和身邊的人說說話!」

「Potalk」最外層有十個提醒燈號,當能量全滿時會燈會全亮。當偵測到互動就會能量增加作為一次獎勵,再依不同植物特性,每澆完一次水扣掉一個燈號。此外,每個「Potalk」都會有專屬的主人,在最初使用開機時,跟它說幾個字或句子就可以完成設定。特別的是,Potalk能量的增加,必須同時有主人的音頻,和另一個人的音頻,才能累積能量。

「當年老者面臨身體、經濟、社會的失落,與親人溝通是生活中的基本需求。」郝昱翔說,當初也是由長輩有栽種的習慣發想,以盆栽來提醒家中成員溝通的重要性。「如果燈數越少,會造成植物因缺乏養分或水分而枯萎,也間接提醒我們,植物好像快死掉。通常人們在第一個時間點,可能會選擇去找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講話,這時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Potalk」能量少時,導致植物些許枯萎。由左而右分別是郝昱翔、吳櫂哲、陳毓丞。 攝影/何榮泰

Potalk簡約外型設計 多方訪問親朋好友

當初交大機械所的團隊在設計Potalk外型時,訪問了許多親朋好友的看法。有趣的事情是,在一開始不特別限縮盆栽用來做甚麼時,團隊問大家:「如果你可以有個盆栽,那麼你想要它長甚麼樣子?」陳毓丞說,因為沒有限制盆栽的功能,因此各種形狀都有,像是有人要盆栽長翅膀、長兩個愛心等。團隊成員根據訪談的資料,發現有些人喜歡有稜有角的、圓潤的或流線型的,他們分析歸納後,畫了很多張設計圖,並到處訪問青壯年族群的想法。

最後,「Potalk」是由陳昱融和郝昱翔共同設計而成。Potalk簡約的外型設計,讓它跟一般的盆栽不一樣,其設計理念是以簡單、溫暖、可愛、圓潤為主軸,郝昱翔說,會想選擇以白色為主色系,是因為白色是有質感顏色,希望人們遠遠的看到,就知道它是「Potalk」。

「Potalk」是由創辦人陳昱融和郝昱翔共同設計,並以白色為主。    Potalk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南仁山研究 找尋台灣的熱帶雨林

璞石染布技藝 植物染環保再傳承

中寮巧手 染出一片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48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16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497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用你的聲音 種出Potalk植物盆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