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 帶孩子探索理想職業的模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巧翎、林育璞/新北市報導】洋洋灑灑地在學校的作文課裡寫下自己心目中的未來職業,夢想在未來某一天,可以成為連自己都很喜歡的那種厲害的人。但卻在追逐理想過程中被父母阻止並走上被規畫好的旅程,成為你社會期待的模樣。這或許是許多台灣的孩子們,都曾在求學時期嚐到的迷惘。「職人」試圖扭轉社會對職業的刻板印象,同時也宣揚每個職業都擁有被尊重的專業價值。

瞄準三面向  看見職業多樣性

職人團隊希望以「所有人參與」、「書寫台灣青年故事」、「為全台灣的孩子出版」來出版「職人」雜誌。每季發行的雜誌將以不同職業類群為主題,瞄準技職方面,除了介紹不同職業的差異性及特點,也會邀請業界已小有名氣的專家述說他們的故事,同時發揚專業價值,幫助孩子選擇職業,找到自身的價值與興趣。

專案經理鄭友婷表示,職人的每期的主題設立,著重在只有技職方面的類群,例如:板模、鑄造、家政、餐飲、美髮等等都是在技職體系的熱門科系,但一般大學卻少有設立的相關的系別。讓想要接觸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相關訊息。

北門農工對牧場工作充滿興趣的學生,正在照顧雞群。  職人提供

如曾就讀樹德家商美容科的傅美慧,拿到第四十二屆國際技能競賽美容職類金牌,目前正攻讀屏科大時尚系碩士。為了支持家中經濟,傅美慧從國中就開始打工,但卻因為無暇顧及課業,基測成績不理想,讓他當時只能選擇樹德服裝科就讀。沒想到卻意外開啟自己對美妝的真正興趣,因緣際會加入了選手培訓。雖然選手培訓極其嚴格,但也因為他的堅持和毅力,發現自己的努力提升能力,到現在不管按摩、美容、皮膚護理等等可說是十項全能,目前也已經成功建立個人的美容事業。

台灣社會普遍認為「會讀書的小孩才有出路」,而長期忽略關於技職這個領域的重要性,創辦人趙浩宏表示,希望能夠創辦一本雜誌,幫助孩子更認識職業技術的培養和價值,而不是被傳統的社會刻板印象束縛。

台灣勞動人口不足  缺少對專業的尊重

創辦人趙浩宏表示,這本雜誌的起源還是脫離不了「教育」。社會上的眼光對於從事某特定職業的人覺得優秀有前途,例如:醫生、律師、老師等等,造成台灣每年大學選填志願的時候熱門科系人數激增。趙浩宏推測,這可能同時也是造成台灣薪資無法增長的原因。因為過度飽和的人力資源只針對社會所謂的「優秀」職業,造成供過於求,所以薪資只能停滯不前。

職人創辦人趙浩宏,希望帶給台灣教育不一樣的改變。  攝影/陳巧翎

「其實台灣的特定職業很缺人」趙浩宏說,「像是土木、水電、板金、航運、農林等等,在社會上被歸類在比較劣勢的行業,但卻沒人想過這些職業其實更需要專業的技術,若缺少了這些行業,社會將無法順利運轉」。因為社會的職業刻板印象,造成這些維持我們平常生活運作的職業被忽視。趙浩宏強調,「每個職業都需要被尊重,都需要被看見其中的專業價值」。

趙浩宏又說,這本雜誌其實也是做給台灣的每一個人看的。即使已完成個人基本義務教育,但對職業的偏見還是深植每個人心中,希望藉由「職人」,能夠提供社會大眾一個認識台灣百工的平台,可以發現每個職業中的不簡單,藉以培養對每個職業的尊重,也能讓大家明白職業沒有貴賤,只要你心中熱愛它,它就是最適合你的好職業。

父母設下的框架 剝奪孩子選擇的熱情

正醉心於自己所愛事物的學生,精進自己技藝。  職人提供

另外台灣父母對孩子的職業選擇影響更大,很多時候,他們以「不成熟」的名義來忽視孩子的選擇,以為自己可以幫孩子做決定,但其實並不是如此。趙浩宏表示,應該讓孩子跟著自己的內心,而非社會或父母施予的期望。多數父母認為「讀書」才有高薪,但有時社會看似不起眼的職業其實薪水更豐厚。「只要讓孩子跟著自己的心,他們就可能能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你想,一個成功的人薪水難道會只有22K嗎?」

他曾在一次幫原住民孩子課輔時,受到家長的請託。「老師啊,拜託讓我的小孩會念書,不要讓他以後跟我做一樣的行業一直在牧務農。」趙浩宏說,社會上這樣的想法一直都存在,所以我們要改變它,讓父母多面向接觸,讓他們知道每樣職業都有專業處,縮小對孩子的侷限,讓孩子不要在體制內的教育就把熱情消磨殆盡。

不會念書難道就真的沒出路?舉曾受職人採訪的藝術家陳奕龍的例子來說,他國中時候功課不好,以想要混個文憑的心態而學習繪畫希望能有個一技之長。但術科成績同時也是他的壓力來源,為了可以與別人並駕齊驅,他日以繼夜的鍛鍊自己,即使是假日也會待在畫室練習。後來繪畫技巧也漸漸熟練,讓本來功課是後段班的自己以統測最高分畢業。後來他發現繪畫能得到的成就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即使一開始遭遇許多挫折和壓力,但努力慢慢得來的成果是甜美的。一開始也不把畫家當成自己的志業,但在出社會摸索後才發現,自己無法接受沒有興趣的工作。於是才認真考慮以繪畫創業這條路。現在,他已開發出獨特的繪畫風格也有企業尋求合作機會。

台灣多數的父母都已被媒體或被社會的看法所牽制,跳脫不開守舊的框架。讓孩子有機會多嘗試,不再侷限唯一道路,才能「行行出狀元」,在專業領域裡獨領風騷。

原創社會企業 從小地方開始扎根

另外,職人也是台灣原創的在地社會企業,為了把資訊平均分配給每個地方的孩子,他們大膽嘗試把印刷出來的雜誌免費送到全台灣各國中,放在輔導室或圖書館當作教材,職人就像是職業的百科全書,讓孩子在探索職業時能夠有更精準的了解。

趙浩宏表示,原本其實只有打算將雜誌送往資源不足及資訊不對等的偏鄉學校,但後來觀察到,即使是都市裡的孩子們,也可能會有某類資訊特別不足的問題,後來便決定發送職人發到到每間國中,給所有孩子一個公平且資訊充足的管道探索自己。

目前已發行的職人雜誌。鋼鐵・精工・匠人生涯 Steel Life(左)、時尚・閃耀・美麗生涯Beautiful Life(中)、嚐美味人生Tasty Life(右)。攝影/陳巧翎

職人每本販售一百五十元,其中的一百元來自於編採及列印成本,剩下獲利的五十元將成為每個國中獲得雜誌的資金來源。透過這種社會企業營運的模式,希望能在各學校扎根,同時也走進一間又一間 的學校來發送職人雜誌。趙浩宏表示,學校基本上的態度對此資源都是樂意接受的,學校老師也會告知家長有此資源可以運用,有些家長甚至會特別到學校的輔導室來參閱職人。當架上書籍所提供的升學參考,不再是只有針對熱門科系所做的分析推斷,可以提供孩子對於未來職業的不設限及多元化,也讓孩子在走向職涯的道路上可以找到所愛了解其中的專業價值,幫助他們更容易與未來志業接軌。

未來,職人也希望能夠在各個學校舉辦結合實體產業分享的講座,讓孩子能夠與這些專業領域裡的技師面對面去了解這些職業的優缺點。儘管在短期內,能做到的改變有限,但趙浩宏說,要先從根本開始改變,讓改變有機會萌芽,或許要等幾十年後才有轉機,但說不定這就是改變社會微小卻茁壯的力量。「職人」將會繼續努力地,打造一個開拓職業眼界的管道,提供孩子勇敢追夢的強壯力量。

延伸閱讀

失學兒童救助網 幫助柬埔寨普及教育

政誌 改善人民新聞健忘症

為多元的新聞環境努力We Report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79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職人 帶孩子探索理想職業的模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