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享全球 讓台灣銀髮產業連結國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舜欣、張絲雨/台北市報導】二〇〇七年,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長者,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帶領下,騎著摩托車展開了一段十三天的台灣環島之旅。在他們之中有曾經患上癌症的,也有高血壓的,但他們還是憑著熱血的心完成了這段旅程,他們想告訴大家,其實長者也能像年輕人一樣圓夢。這份感動催生了「銀享全球」-一家為台灣銀髮產業提供國際交流、培力與行銷服務的社會企業。

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蔡昕伶(左)帶著八十一歲不老騎士邱樹嘉(右)到香港傳承不老精神。    銀享全球提供

「不老騎士」催生出「銀享全球」

二〇一二年,這群長者完成環島之旅的故事被拍成了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創下了當時台灣與香港紀錄片的票房冠軍。隔年,紀錄片也在美國院線上映,影片中的其中十位長者更親自前往加州,完成從舊金山到洛杉磯,長達七百公里的騎蹟之旅。當時分別在活動上負責策劃長者的美國之行以及行銷規劃事宜的蔡昕伶與楊寧茵因此結緣,於是兩人決定在二〇一四年攜手創辦「銀享全球」。

蔡昕伶表示,她因「不老騎士」的紀錄片而感動,驅使她思考,同時面臨少子化的台灣,社會老化速度非常快,到底要如何才能快速發展銀髮產業去支撐這樣的改變。於是,她希望透過建立一個國際交流平台,例如舉辦演講或工作坊,透過與國外優質的銀髮產業討論和分享,提升國內的銀髮服務和產品。

「台灣高齡化的問題其實非常嚴重,但其中的迫切性好像不為人知。」楊寧茵表示,創業前,她和蔡昕伶分別從事媒體產業以及公共衛生相關事業。因此,她們想利用所擅長的國際行銷和知識管理,從國外導入新知識,讓台灣人快速正視高齡化問題。

楊寧茵(左)與蔡昕伶(右)因「不老騎士」相識,決定一起創辦銀享全球。   攝影/張絲雨

建立多元管道 連結全球銀髮產業

銀享全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國際交流平台,幫助從事第一線銀髮服務的實務工作者,了解並參考國外的銀髮產業案例。「銀浪新創立國際週」是他們每年都會舉辦的重點活動,其中包括國際論壇、演講、工作坊等等。

二〇一五年,銀享全球舉辦了第二屆的「銀浪新創立國際週」,邀請到了來自荷蘭、英國、日本和美國的專家齊聚台北,利用演講和國際論壇的方式,與國內銀髮產業業者分享討論,如何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照顧模式。因為目前台灣銀髮照顧服務主要仍為家人或自行聘雇的看護,而社區及居家式的照顧服務佔少數。

其中來自荷蘭的居家護理組織,透過演講分享他們居家式的照護模式。這個組織以社區為單位,每一次以十二人一組的小團隊,主要隊員為護理人士。他們會進入大約八百五十個社區,服務需要長期接受照護的家庭,例如幫助大型手術後,需要在家休養的人提供備餐服務等。蔡昕伶表示,荷蘭與台灣的土地面積差不多,這個組織以小團隊經營的模式非常值得台灣銀髮產業借鑑。 而且目前台灣雖然以聘請外籍看護居多,但是對於這類型居家式照護的需求還是非常高的,只是願意投入的人不多。

另外,蔡昕伶也表示,前來參加工作坊或國際論壇的不只有台灣國內的實務工作者,也包含了其他亞洲國家,例如香港、新加坡等。而其中講者和學員,一共超過了六百五十位。

銀享全球希望透過銀髮設計競賽鼓勵年輕人投入銀髮產業。 銀享全球提供

設計競賽 鼓勵青年投入銀髮產業

為了鼓勵年輕人投入銀髮產業,銀享全球二〇一五年也首次和美國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矽谷銀髮創新社會企業共同舉辦「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的亞洲區大賽。他們希望透過此活動,帶動台灣年輕人以創新的科技和商業模式,解決長者的需求。

這個比賽一共吸引了四十四件作品參賽。其中一支獲得前往美國矽谷參加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決賽資格的團隊,來自雲林科技大學。團隊以Bath Chair參賽,是一個結合沐浴椅與軟質收納浴缸的雙功能設計,可以同時提供使用者淋浴與泡澡的功能。他們希望透過這個設計,讓長者能親自完成沐浴這件事。

雲林科技大學的團隊以Bath Chair進入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的決賽。(圖為Bath Chair產品示意圖)
銀享全球提供

「高齡社會的來臨,青年是不可缺席的角色。」蔡昕伶表示,希望透過這類型的競賽提醒年輕人,高齡社會的趨勢與他們有著很大連結。這樣的平台,也讓這些年輕人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分享他們的創意。

 

延伸閱讀

老仙角登上小巨蛋 開啟青春之旅

「樂齡網」 樂而忘齡的生活主張

銀髮果果 GOGO恰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銀享全球 讓台灣銀髮產業連結國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