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美感與實用 College Bike 騎向新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韻如、何榮泰/台北市報導】漫步在椰林大道上,一陣風呼嘯而過。定睛一看,映入眼簾的不是一般隨處可見的普通腳踏車,而是專為學生族群量身打造,以都市通勤為主的腳踏車。這是由兩個年輕人戴維良、紀翔共同創立的College Bike。戴維良表示,College Bike代表的是自己的搭配及品味,就像身上的衣服、鞋子、帽子,一個單品的感覺。


創辦人戴維良(右)、市場營銷部侯柏州(左),一同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攝影/何榮泰

創業來自於觀察 為理念而創業

College Bike創辦人戴維良發現台大附近的腳踏車行,賣的都是設計普通的腳踏車,但他喜歡的是,外型配色不僅具備時尚流行感,使用也相當輕巧的車種。而經設計過的腳踏車,大多屬於中高階車款。他認為現今台灣傳統腳踏車產業比較注重性能,而非美感,他說:「看到不滿意的事情或事物,不是隱忍,而是接手改變。」

腳踏車是現代人的交通工具之一,戴維良說,他想要的不只是具備美感,同時也要價格合理,而非比賽或專業用途的中高階車種。一般商家賣的腳踏車雖然便宜,但傳統老舊。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大四生戴維良和他國中同班同學——台大經濟系大四生紀翔,在大二暑假那年,兩人有共識將改善此現象的理念付諸實行,所以選擇了創業。他們將自創的腳踏車定位在「都市通勤車」,並由此為初衷設計出更多有質感、價格兼顧的自行車,於是取名「College Bike」。

College Bike雖比坊間的普通腳踏車貴一千到兩千元左右,但他們在配置、規格及外型上經過搭配,不只好看而且更加耐用,是入門款中高階的腳踏車。他們價位跟知名單車品牌同等級的腳踏車比,不但較便宜,而且也符合學生需求。侯柏州說,學生騎的腳踏車通常都長時間放在室外,若是一般市售的腳踏車,騎久很快會生繡。因此他們在選材時,會特別找防水材質的把手和椅套。

由戴維良、紀翔共同創立的「College Bike」。    攝影/何榮泰

因單車業缺乏美感 誘發改變

戴維良說:「路邊的腳踏車沒有美感又不能彰顯個人風格。」在過去傳統車行,一台兩千出頭的腳踏車不好看還是有人願意買。在這逐漸講究美感的時代,大家開始重視有獨特風格的事物,卻少有人注意到腳踏車外觀。於是,兩人開始研究腳踏車外型及配色,希望藉College Bike喚起大眾對腳踏車美感及品質的重視。

College Bike設計腳踏車走大眾化路線。戴維良說,他們把年輕人分類,設想學生族群可能喜歡的風格,並實際買材料配色組裝。他們曾經主打文青、運動、穩健、甜美等風格的腳踏車。「消費者可依據他們需求,購買符合他們風格的腳踏車。」

在產品設計上,他們採雙向溝通的方式,一開始會詢問消費者看法,利用網路或面對面調查使用經驗;團隊開會討論後,搭配出最適合年輕族群配色的腳踏車;消費者意見他們會參考,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團隊身上。市場營銷部侯柏州說,畢竟我們也是這個年齡層的學生,況且現有單車配置規格已成熟,不須在零件上研發,只需知道如何從現有資源,組裝設計出一台好看與價格兼顧的腳踏車。

College Bike團隊平時會從網路蒐集資料或觀察周遭朋友。侯柏州說,以手機套為例,他會觀察學生族群大多喜歡使用甚麼顏色、款式,以及整體設計感。他說:「不管是甚麼樣的物品,都可以投射到腳踏車的設計上。」目前College Bike團隊沒有為消費者客製化腳踏車的考量。但戴為良表示,未來在營運許可狀況下,不排除納入客製化的服務。

外型酷炫,配色亮麗的腳踏車,深受學生喜愛。    由College Bike團隊提供

歷經艱難與挑戰 撐過海闊天空

College Bike創立於二〇一四年,由戴維良和紀翔共同創立,主要銷售對象為學生族群及上班族,年齡分布大致在二十歲到三十五歲之間。戴維良說,剛開始在管理上遇到許多困難,除了要蒐集相關資訊,籌募資金及規劃時程外,原本成員也因個人因素退出,他說:「團隊需透過長時間不斷磨合,才能漸漸凝聚向心力。」現今除兩位創辦人外,再加上市場營銷部侯柏州、數位行銷部陳柏鈞、 商務拓展部劉宇芳等五人負責營運。

「學習的原動力,是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動力。」戴維良表示,學校學的是一套,面對社會又是另一套。從聯絡工廠、經營粉專到行銷包裝都是他們一手包辦,為打響知名度,他曾連續兩週於校內擺攤,向路人說明理念,因為當時身為大三學生,不僅要創業還要兼顧課業,蠟燭兩頭燒十分疲憊。他回憶創業初期,和紀翔一起辛苦存錢,再和親朋好友借錢才籌得創業基金,也才有現在的「College Bike」。

戴維良說:「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時,就不會只要六十分,而是一百二十分甚至更高。」戴維良回憶創業初期,常常做甚麼事情都到處碰壁,像是剛開始想找與他們有相同理念的商家幫忙做行銷,但常常因為自己的學生身分,而被質疑是否只是一時興起。但他們沒有就此放棄,反而決定自己找廠商,自己動手組裝腳踏車。當時他們以台中彰化為據點,花了整個暑假找廠商,一一詢問材料的價錢,並利用購買的材料,裝配設計出腳踏車。
 

為年輕族群設計的腳踏車,兼具環保與美感。    由College Bike團隊提供

跳脫機車便利 開啟慢活人生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騎腳踏車體驗慢活人生,台灣城市也不算大,騎腳踏車可以到的地方其實滿多的,而且到很多地方也比想像中快速,加上騎腳踏車時不能划手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享受當下的生活。」市場營銷部侯柏州說。 

台灣一直跳脫不了騎機車的迷思,其他已開發國家像歐洲或日本,並不常見機車,反而都騎腳踏車代步;反觀發展中國家像泰國或越南則騎機車居多。戴維良將此現象歸納為,機車是發展中國家的象徵,他認為目前台灣正處於過渡期,消費者心態不容易改變,不願意接受短暫的不便,跳脫機車的便利將腳踏車生活化。

侯柏州說,開發中國家的交通方式,一開始先騎腳踏車,等比較有錢後再騎機車,機車在當地是屬高位的象徵。但我們希望的不是單純機車和腳踏車間上下垂直關係,而是把腳踏車提升到一個不同的價值選擇,讓腳踏車成為生活上一項更高的選擇。

延伸閱讀

單車合做社 深入偏鄉陪伴孩童

「蛙」開創意  騎出台灣之美

腳踏雙輪 從林口騎向新「視」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兼具美感與實用 College Bike 騎向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