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餐點 照顧癌友營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舜欣、張絲雨/台北 市報導】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發現,每五分二十六秒就有一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若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能正確攝取營養將輔助治療成效,讓每一次的化療療程順利完成。奇力愛希望藉由配送客製化的化療餐,協助癌症病患攝取均衡的營養,並分享正確的營養知識。

奇力愛的廚師正在烹煮化療餐。    攝影/張絲雨

護理人員創業協助癌友

奇力愛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二〇一〇年,是台灣唯一一家為癌症病患量身訂製營養餐的企業。執行長王品喬表示,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營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如果吃得不好,白血球就會長得不好, 那麼會影響病患治療效果。

王品喬回憶創業前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護理工作時,經常需要幫癌症病患做衛教諮詢,給予他們在化療期間的營養建議。曾經有位患上乳癌的母親向她反映,就算知道該吃什麼來攝取營養,但家裡只剩「老爺與少爺」,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幫她準備這些餐點。這位病人問王品喬,市面上是否有像「月子餐」那樣,為病人提供的送餐服務。於是,這成了她創業的契機。

奇力愛執行長王品喬。    攝影/張絲雨

雖然有創業的理念,照顧癌友的經驗,但是王品喬還有資金的問題。於是,她找來了另外兩位同樣為護理師的朋友,大家合資創立了奇力愛。從第一次送餐只有一位營養師與一位廚師到現在,奇力愛已經有四位營養師與六位廚師分別負責設計菜單和烹煮料理。由於考慮到餐點保鮮問題,奇力愛目前的送餐服務都聚集在台北市與新北市。

「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並不容易。」王品喬表示,在創業初期最難的是聘請到能夠支撐下去的工作夥伴。癌症病患的情況是不穩定的,想要針對這個群體製作客製化餐點,就會遭遇許多不定因素。例如臨送餐前,病人的病情突然有了變化,導致前一天已經設計好的菜單不適用了,必須重新評估後才能製作合適的餐點。這些變化和挑戰,如果不是心中擁有同樣的使命,很容易讓人沮喪、煩躁。

王品喬說:「以經營的角度來說,物以類聚是最好的,但不能一昧尋求這樣的方式,不然也許五年十年都找不到人,那麼企業就沒辦法繼續經營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王品喬只能盡量在客製化當中做到一定程度的標準化。當病患希望調整餐點的鹹淡度時,奇力愛就會提供六個標準供病患選擇,包括不加調料、淡、稍淡、正常、稍重以及重。王品喬說:「也許病人想要的鹹度在淡和稍淡之間,那我們就會讓他二擇一。」

客製化化療餐 解決病人食慾問題

奇力愛化療餐的菜單經由營養師針對不同化療週期而調配,然後再由廚師烹煮。營養師會依照不同癌症別個案、治療狀況、用藥種類與週期設計菜單。 營養師洪彩綾說:「每個不同的癌症,都有本身的禁忌。例如大腸癌因為腸內有傷口,必須減少排便量,所以調配菜單時,就會減少纖維豐富的食物。」

同時,營養師也會進行家訪,將病患的個人飲食喜好納入考量,為病患量身打造餐點。洪彩綾表示,同樣是粥品,會針對不同病患做細部的改變。如果病患不喜歡竹筍,那麼會改為山藥;如果不吃白米,就會改為糙米。菜餚的鹹淡度,米飯的軟硬度,都會配合病患要求,進行更改。

奇力愛為癌友量身打造的化療餐。    攝影/張絲雨

洪彩綾表示,在設計菜單的過程中,最困難的是遇到病患同時擁有不同的疾病,造成飲食上的衝突。例如癌症病患必須攝取高熱量、高蛋白質,如果病人同時擁有糖尿病,就無法攝取澱粉類食物,但熱量最大來源就是澱粉。但是她說:「其實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完全不可以吃的,只是份量的問題。」遇到這種狀況時,營養師就會計算,要如何才能不超過病患可以攝取的份量。

洪彩綾說:「當病人有特定口味上的需求時,我們會先考慮他們的要求是否合理。當你滿足他某一點的需求時,說不定就可以藉由這點讓他有更好的食慾。」化療餐希望能夠讓病患更好地攝取營養,所以在不違背這個原則下,營養師會盡可能去滿足病患的需求。

奇力愛用不同的飯鍋區分不同種類、軟硬度的米飯。    攝影/葉舜欣

奇力愛希望給病人全方位的照顧

王品喬說:「癌症這個疾病因為直接連結到死亡,所以在我們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就不單純只是照護了。它同時牽涉到生理與心理層面,甚至自我價值層面等等。」

洪彩綾說:「有時候用餐用得好不好,並不是餐點的問題,因為病患會有食慾、味覺的改變等等。」很多時候病患因為對疾病的害怕,導致失眠,造成他們食慾不佳。營養師會和病患聊天,希望了解他們心情不好的原因。

「其實也不是多麼專業的心理諮詢,可是在某些程度下,病患需要一個了解他痛苦的人去聽他說,但是又不見得會跟家人說,害怕他們擔心。」洪彩綾表示,在成為營養師初期,有時候沒辦法理解病人的心情,而病人又無法表達,她就會回家問曾經患有癌症的母親,希望了解後可以更好地照顧病患。

王品喬表示,奇力愛的理念是提供病患全方位的營養照顧。如果病患沒有經濟能力,但家人可以幫忙準備餐點,他們一樣會樂意提供病人家屬免費的電話諮詢,根據病患的狀況,告訴他們的家人該如何準備餐點。

延伸閱讀

照顧健康 心路守護智能障礙者

希望基金會充實癌症病患生活

安德烈食物銀行 助孩童快樂成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客製化餐點 照顧癌友營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