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鋼融入雨衣 快乾又好收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佩蓁、蘇冠瑜/台北市報導】通常我們使用雨衣後都是隨手收納,下次再拿出來時常常因為沒有完全風乾而發出陣陣惡臭,就讀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暨創新設計研究所的蕭學哲為了改善雨衣難乾易發臭的問題,將彈性鋼結合雨衣,以軟性骨架撐開雨衣達到快速風乾的效果,更利用彈性鋼的特性,透過旋轉折疊的方式,只要三秒就可以輕鬆收納快乾雨衣。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蕭學哲設計快乾雨衣解決雨衣難乾易臭的問題。   蕭學哲提供

利用彈性鋼圈 改變雨衣結構

蕭學哲表示,因為下雨天時班上同學常將雨衣堆放在教室,久而久之,就會發出臭味,為了解決傳統雨衣難乾易臭的問題,他開始研究如何改變雨衣的結構。一開始,蕭學哲的想法是設法將雨衣的皺褶減少,想辦法撐開整件雨衣,讓水分與空氣的接觸面積達到最大,但在研究過程中,因為蕭學哲不是材料系出身,為了找到適合的鋼圈材質與雨衣材質的結構搭配,讓他失敗了許多次,最後在車上遮陽板的鋼圈找到靈感,選擇彈性鋼圈搭上防水布,才設計出三秒快速收納的快乾雨衣。

蕭學哲示範快乾雨衣收納後形成一個完美的圓。   攝影∕吳佩蓁

不同於傳統雨衣遇水後,會因水的吸附力相互吸黏產生皺褶,不容易風乾,且雨水堆積在皺褶中,時間久了容易因細菌滋生發出臭味的問題,因此,快乾雨衣是利用彈性鋼圈做為軟性支架撐開整件雨衣,增加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可以節省百分之三十五的風乾時間。此外,一般人在收納雨衣時,通常都是隨意摺疊,雨衣多半會膨脹,容易浪費收納空間,快乾雨衣則利用彈性鋼圈的特性,只要透過兩次旋轉摺疊的方式就可以輕易收納成一個圓形。

透過二次旋轉摺疊只要三秒就可完成收納。    蕭學哲提供

透過軟性支架撐開雨衣,減少皺褶,達到快速風乾的效果。    蕭學哲提供

快乾雨衣兼顧時尚又環保

蕭學哲說:「雨衣是使用防水布,相較於拋棄式的塑膠雨衣使用壽命更長,而雨衣所使用的金屬鋼圈,更是可以回收的。」快乾雨衣不只兼顧快乾、輕便等功能,在材質上更考慮環保問題選擇耐用的防水布取代傳統塑膠雨衣,在外型設計上,比起傳統塑膠雨衣,快乾雨衣更像是時尚的風衣外套,有別於以往雨衣給人寬大擁腫的印象。在雨衣結構上,利用彈性鋼圈撐開雨衣形成一個自然弧度,兼具美觀、實用、功能性。

他說:「快乾雨衣現在只能做到大腿的長度,希望未來可以做到膝蓋甚至更長到小腿肚,也計畫利用快乾雨衣的結構設計出一系列的產品。」,為了能盡量撐開雨衣,增加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因此快乾雨衣有一定的結構限制,現在的快乾雨衣在長度上只做到適合小孩的長度,蕭學哲表示目前已在研發大人款的快乾雨衣,此外,快乾雨衣未來也可以應用在寵物雨具與機車上。

持續改良雨衣望達到量產解決問題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暨創新設計研究所研究生黃英嘉表示,快乾雨衣利用彈性鋼圈將整件雨衣撐開,達到快速風乾的效果,是個很成功的創新設計,未來如果能量產也會想要購買。蕭學哲也持續在改良快乾雨衣。

蕭學哲憑藉快乾雨衣入圍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更拿下金點新秀設計獎、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紫金獎等多項大獎。為了能夠真正解決傳統雨衣難乾易臭的問題,蕭學哲希望未來能將快乾雨衣放上募資平台,找到願意合作的廠商進行量產。
 

蕭學哲設計快乾雨衣拿下國內外多項大獎。    攝影∕吳佩蓁

延伸閱讀

藥水分裝包 安全環保無憂慮

不NG口罩保護病患尊嚴

照顧嬰孩不再累 便利椅嬰兒推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彈性鋼融入雨衣 快乾又好收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