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在台生活 媒體成家鄉窗口

文字-A A +A

【記者許淑貞/台北-嘉義報導】

  一個人在異地努力賺錢生活是怎樣的心情呢?目前在台中幫傭的越南籍勞工陳式桃,透過唯一的「四方報」<註一>媒介得知家鄉訊息,也從投稿中啟發自己繪畫的天分,讓異國生活不再孤單,也對未來的方向更有信心。

                                                         陳式桃畫作<美麗少女>榮登報上,不僅藉此肯定自我,也讓才華有發展的空間。

圖片來源/「四方報」提供

  陳式桃說:「雖然與家人之間會以電話相互聯絡,但家裡若發生不好的事都會隱瞞自己,在強壓心情之下還是得努力工作。」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在缺乏與家鄉聯結的管道下,離鄉背井到台灣打拚,心情難免寂寞。陳式桃6年前因生意失敗而來台幫傭,當時完全得不到家鄉的訊息,現在,有了專為移民發聲的報刊,其內容中的家鄉資訊及移民故事,讓她增加在台灣繼續打拚的動力。(加強社運風氣 以提升學生參與度)

  有了與家鄉相連的媒介出現,陳式桃的生活不再局限於工作,除了彌補在台資訊不足的落差,也認識了很多同鄉朋友。「四方報」投稿區每月約有400封信件,是移民將工作的不順遂、家庭的困境轉換為文字及圖畫,訴說自己的心情及生活點滴。本身是越南籍配偶的「四方報」員工阮舒婷說:「即使都不認識,大家也會互相打電話替對方打氣,增加在台灣打拚的勇氣。」另外,透過投稿區,越南移民彼此可以互相關懷,台灣讀者也可藉此了解越南移民在台灣的生活及故事。

  除了知道兩國時勢的發展、了解同胞在台灣的故事,陳式桃也嘗試投稿自己的畫作於報上。沒想到當畫作登在報上後,竟得到彰化縣陳先生的賞識,開始幫助陳式桃往繪畫的路發展。陳式桃說:「陳先生不僅買了專門繪畫的紙、筆、墨水、書籍給我練習機會,我們也會對繪畫的作品相互切磋,直到我能畫成完美的一幅畫為止。」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陳式桃更與「四方報」志工回越南拍攝紀錄片,讓陳式桃的鄰居大大改觀。由於陳式桃在越南的鄰居對於已婚婦女到台幫傭的觀感並不好,存在「小老婆」的刻版印象,雖然到台灣工作是很開心的事情,但鄰居總以不友善的眼光看待她,陳式桃表示,藉由這次的回鄉之旅,鄰居相信她的努力,也進而證明了自己在台灣生活的一切。現在,陳式桃除了發掘自己的繪畫才能,也增加對繪畫的自信心,藉此肯定自我的能力。

  目前在台灣約有20萬的越南移民人數,但不論本身專業能力為何,其職業的發展空間受到限制。「四方報」主編張正說:「這些移民者的能力如果沒有發揮的餘地,對台灣、對他們都是一種損失。」如果台灣的越南移民有從事翻譯工作的機會,使兩國商人的交易過程更為順暢,不僅減少商人們因語言不通而產生的受騙情況,台灣的越南移民也能有發揮母語能力的機會。

  陳式桃說:「我不會用美言美語(說好話),但我會用筆畫出更多作品獻給『四方報』,這是我唯一能報答他們的方式。」現在,在越南移民的生活中,「四方報」就像朋友及親人,讓他們在異國生活有了熟悉的文字、語言,也帶給他們歸屬感及快樂。

  <註一>四方報:台灣唯一越南報刊,內容包含越南新聞、台灣新聞、學中文、生活資訊、投稿區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移民在台生活 媒體成家鄉窗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