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節拒絶台灣司法「公司化」 民團要求總統候選人簽司法改革切結書

文字-A A +A

司法節拒絶台灣司法「公司化」

民團要求總統候選人簽司法改革切結書

《記者歐陽玲/台北報導》

    諸多矚目社會案件的離譜判決,全國譁然。2016年1月11日司法節,由台大法律學院陳志龍教授主持「全民拯救司法網路直播記者會」,邀請諸多學者專家與會提出建言。記者會透過全台最大網路直播平台LIVEhouse直播,線上直接與台灣公民對話,探索鄉民最想知道的真相:台灣的司法究竟被誰淘空,誰控制了司法?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在台灣如何被公司化?比財團、比權力、比錢力,最後卻淘空了司法應有的愛與良心,視人民為俎上肉。記者會中除了呼籲全民拯救司法,拒絶司法「公司化」,同時也提出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簽署「司法改革切結書」,落實司法改革,因為司法不轉型,台灣就不可能轉變,將禍亂不止;唯有司法轉變,台灣轉型才可能夢想成真,全民才有希望。

 

    現場與談的來賓有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立委候選人楊實秋、前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東吳大學章孝慈學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銀欉、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點子農場顧問吳仁麟、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及文化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連福隆等。

 

    陳志龍表示,有些社會矚目案件的司法判決離譜,讓人懷疑台灣司法早就「公司化」,只圖利股東。因為法官、檢察官、律師,都是公司股東!而大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頻頻出任司法院長、法務部長更是大股東。司法「公司化」的結果,當然圖利股東,打著「司法」招牌,結果卻遠離人民。姚立明則認為早期為了捍衛司法超然性的「司法獨立」,現在卻變成「司法獨裁」,尤其法律人自成一圈,拒絶陽光透明化,造成案件判決背離社會價值太遠。姚立明特別指出法官不應用捐款來免除刑罰,說好聽是用錢表達悔意,事實卻污染社會價值,變成「錢可以解決一切。」

 

    徐嶔煌則以日勝生美河市的土地徵收判決為例,300多億這麼大的案子,明顯是土地價值被低估,竟可一路過關,最後判決是兩個小官員扛責收尾,獲利最大的財團及應要負責監督的上級官員全沒責任,其中沒有鬼誰相信?只能說司法没良心,人民没保障。中世紀馬丁路德質疑教皇用贖罪劵來純潔化犯罪行為,楊實秋表示頂新判決有無贖罪劵意味?法官不應取代上帝變成另類教皇,教人用錢漂白犯罪,這已是鉅型經濟犯罪結構。

 

    陳志龍進一步表示,全民應拒吃司法大便,沒有純淨司法,台灣沒有真民主法治。台灣公權力的運作三階段:前階段立法讓步、不為人權立法,有所作為;中階段行政驃悍、作弊淘空;後階段司法斷後包庇,形成台灣盤剝式政經體系大亂鬥。誰相信,修了二十幾年的法官法,最後修成了「法官終生保障福利法」;中正大學的民調顯示,人民相信法官的信任度,竟低於算命的;民調顯示,民眾對司法體制的評價不佳,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偏低,亦不太相信法官能夠獨立審判,甚至高達74.1%民眾認為法官審判偏袒有錢人,「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之印象深植民心。而司法院今年度「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顯示,民眾對法官不信任比率48.5%,高於信任比率44%。

 

    陳志龍再以「司法,你不要嚇我,我是公民奈」,表達為何全民必須拒絶吃大便,尤其是財政大便。他表示財政部及行政法院法官審稅合一嚴重,法官完全被財政部行政令函的緊箍咒牽制,看不出是非,根本無法做出對人民有利的判決,嚴重戕害人民財產,太極門的稅務冤案即是典型的要人民吃財稅大便。檢察官送出A、B兩坨大便,A大便送至刑事法庭,由14位優秀法官判定是大便而結案,但送至國稅局的B大便,國稅局卻硬將大便噴上金粉亮晶晶說大便是黃金,更將黃金大便打折8%送至行政法院,要人民吞下稅單,這樣一坨大便竟可糾纏近二十年,實在匪夷所思,試問誰願意吞大便?

 

    這一坨糾纏人民近二十年的大便,冤案的事實真相是源自侯寛仁檢察官違法起訴的刑案,起訴書中將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矛盾地一面誣指是詐欺所得(A大便)應予以沒收,一面又誣指為補習班學費及營業收入,而直接移送國稅局強徵課稅(B大便)。既然是詐欺所得且要求法院沒收,根本就沒有課稅問題,沒想到國稅局僅憑一紙違法不實起訴書,未曾實質查核,就誣指太極門為補習班,開出天價稅單且重罰!刑事法院判決及國稅局事後公告調查結果一再顯示「贈與」是唯一的真相,一切毫無爭議,根本沒有課稅的問題,然國稅局為達強徵課稅的目的,竟一再違背事實,無視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敬師禮為贈與,屬於免稅所得,違法強徵課稅至今。

 

    吳仁麟也認為台灣的司法已變成股份公司化,而且很大的特色是有自動轉換機制,當政黨輪替時,自動轉變成該執政黨的工具與刀叉。要改變這樣的司法生態機制應由弱勢角度來執行法律,就像公司一樣,應有很多股東,而非任由大股東操作,如此公司體制才能健康,司法才能健全。所以我們應要求三組候選人簽下切結書, 承諾司法改革。

   

    黃越宏則以牛津大學畢業的食人族,雖然學會拿刀叉,仍不改吃人肉的惡習,譬喻披著文明外衣的台灣司法對人民的傷害。他同時表示,司法改革的困難在於上層主管不想改,因捨棄不掉既得「司法公司」的股東利益。連福隆則呼籲法官判決應以人民利益優先,因為法官的權力來自人民。

 

    陳銀欉用前調查局局長葉盛茂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兩個洩密案為例,洩密對象都是當時的總統,卻因司法體系操作面與政治掛勾,造成兩個完全不同判決,一個判緩刑,下台領了退休金就沒事;另一位卻被判重刑,這在司法史上,應該要給予評鑑與評價。另外最近發現最高法院發回比例相當的減少,過去 35%~40%的發回率,現在不到 10%,亦即現在被冤枉的人很多,投訴無門。像葉盛茂這樣的案子,應要放寬非常上訴與再審的空間,使司法改革落實在審判公正上,這非常重要且無需修法就可立即改革的行動。現在整個司法系統自閉門戶,由少數菁英來決定一切, 應要開放給年輕人參與來透明化公開化。

 

吳進生公佈2015年十大財稅敗家新聞,共有網友投票703,397票,其中第一名是以126,562票高票當選的「玩殘台股,張盛和下台」,第二名則是96,858票的「張盛和:投資亞投行最差是22億變壁紙而已」,他提出官員應為人民服務,唯有分配公義才能救台灣。最後陳志龍表示,他將與吳進生兩人代表與會貴賓親送「司法改革切結書」予三位總統候選人簽署,要求候選人們向全國人民承諾司法改革。

 

    2016年總統候選人「司法改革切結書」內容如下:本人當選總統後,願意促進司法制度與實務,以良心及司法獨立為改革志業,且:1、每年1月11日司法節,向全國人民報告司法改革年度成果。2、就任一百天內成立司法改革小組,由總統親任小組召集人,小組成員由全民以公開、透明、公信方式選出。3、司法改革小組應於每年司法節,提出司法改革白皮書,具體檢討過去一年的成果,並計畫來年的方向與具體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司法節拒絶台灣司法「公司化」 民團要求總統候選人簽司法改革切結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