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財政危機 戴文祥提出五大財改政見

文字-A A +A

面對苗栗與台灣日趨嚴峻的政府財政危機,苗栗縣第二選區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戴文祥,上午提出「查究違失責任」、「重整財政紀律」、「均衡財源分配」、「推動賦稅改革」、「落實公民參與」等五項財政改革政見,並質疑國民黨、民進黨的縣籍立委沒有善盡職責,都應該為苗栗的財政破產負責。

    戴文祥表示,財政為庶政之母,他身為熱愛鄉土的苗栗縣民,若當選之後,一定全力協助解決縣府財政問題,然而,財政危機背後所涉及的結構、制度問題,更需要痛下決心、徹底解決,否則難保苗栗的狀況不會繼續重演。

戴文祥提出五項財政改革政見

 

他指出,苗栗爆發財政危機已近一年,但到目前為止,相關的政治責任或法律責任,都完全沒有釐清,還是一本糊塗帳;倘若行政首長、官員把財政搞爛之後,依然可以逍遙自在,這豈能符合「責任政治」的精神?因此,相關當事人違法或失職的責任,一定要查究清楚,給人民一個清楚交代。

他進一步強調,苗栗的財政崩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日趨惡化的幾年過程中,不但縣府、議會嚴重失職,依據公共債務法,身為縣市公共債務監督機關的行政院,包括財政部、主計總處等單位,也同樣放縱、失職,並未依法嚴明處理,而應該監督行政院的縣籍立法委員,不論國民黨、民進黨,也都沒有善盡監督之責,致使苗栗的財政惡化到難以收拾。

縣市財政昏迷指數分佈圖   圖片引用自393公民平台

 

此外,他也主張「重整財政紀律」,監督政府嚴格控管支出、債務、財源籌措,讓錢花在刀口上,不受選舉政治影響,使國家的永續發展能有良好的財政基礎;同時他也主張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均衡財源分配」,一方面落實地方自治,一方面也使中央、地方的職能與財政權責更加明確。

他也質疑國民黨尋求連任的縣籍立法委員,雖然提出財劃法修法的政見,但把苗栗縣府財政崩壞的複雜成因,完全簡化成「財劃法不公、中央補助太少」這個原因,完全忽視財政紀律淪喪、胡亂花錢等人謀不臧的問題,這種作法不但是避重就輕、轉移焦點的選舉操作,也是自打嘴巴,因為國民黨是立法院長期的多數黨,十幾年不修法,選舉才來談,豈不是等同承認自己沒有善盡立委職責?!

至於民進黨尋求連任的立法委員,提出所謂「總統立委一條線,財政建設好表現」的說法,把苗栗財政問題的解決,簡化成民進黨立委若能與總統同時當選,財政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這同樣也是誤導人民的選舉操作,試問,苗栗豈不正是應該監督的立法部門(議會),與行政部門(縣府)「一條線」,才會造成今天的財政崩壞?!立委的重要職責之一是監督,民進黨的說法不但是立委自廢武功,也沒有正視政府財政危機的複雜性結構成因。

    戴文祥也指出,即使中央、地方的財源均衡分配,有更多的錢、權下放地方,但國家的整體稅收不足,尤其過去一、二十年,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都為財團富人大量減稅,致使稅基不斷流失,並且對於造成台灣貧富不均越趨嚴重的資本利得公平課稅的問題,都不徹底解決,因此,若要解除台灣政府的財政危機,一定要痛下決心推動「賦稅改革」,藉此讓社會更公平,同時也為政府的施政建立更健全的財政基礎。

 

 

    最後,他也強調,政府的預算制度一定要「落實公民參與」的精神,首先財政要透明化,讓人民可以了解,可以共同監督,才不會像苗栗一樣,財政搞得千瘡百孔,人民事後才知道事態嚴重,或者連社福基金都被調借一空,縣議員都還毫不知情,無法適時予以監督。

而且,因為預算不透明,人民也沒有機會參與,致使人民普遍有「財政幻覺」,誤以為「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忽視了任何的公共支出都必須付出機會成本,也使得政治人物一到選舉就大開支票、討好選民。

為了對治「財政幻覺」的問題,應該從小型村里、社區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讓人民了解到,許多免費的福利,很可能像是佛經上說的「刀上蜜」,雖然舔起來甜甜的、很好吃,但卻可能同時有割舌之患,造成更大的傷害,而苗栗的財政崩壞過程,也恰恰是一個「財政幻覺」的證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4則報導
237則影音
8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5

親子手作脆梅 品嚐初夏好滋味

2024-04-11
瀏覽:
5,584
推:
48
回應:
0
3:31

萬華尋飽趣 募集待用餐券

2024-03-31
瀏覽:
5,130
推:
42
回應:
0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66
推:
7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224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195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72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526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96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5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365
推:
408
回應:
0

解除財政危機 戴文祥提出五大財改政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