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楊秀如 不遺餘力助學童

文字-A A +A

【記者袁鬱佩/嘉義大林報導】

  感動的力量可以不斷傳遞,嘉義縣中林國小教務組長楊秀如,多年來推廣閱讀的機會,努力耕耘嘉義偏遠地區的國小閱讀室,楊秀如用生命影響了下一代,培育出許多願意奉獻己力的人才。

                                              在夜間輔導課中,楊秀如(右一)依然秉持嚴謹的態度,細心的處理事務。

記者袁鬱佩/攝影

  自八十六年在嘉義縣竹崎國小任職之後,楊秀如積極在竹崎國小推廣閱讀,從校內圖書室的整理做起,期望為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閱覽場所。多年前楊秀如在竹崎國小所教導的學生王亭懿,目前已成為夜間輔導課的志工大姐姐。王亭懿表示,楊秀如相當重視他們的閱讀習慣,會讓他們分組上台介紹好書,也透過圖書禮券鼓勵他們撰寫閱讀心得報告。七年前,楊秀如回到故鄉大林鎮中林國小任職,繼續在故鄉推廣閱讀,她首先在中林開辦許多親子共讀課程,期望把閱讀的觀念注入社區。這樣的行動使得中林國小成為九十七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的盤石學校,不僅學校獲得這份榮耀,中林社區發展協會也獲得教育部閱讀推手的團體獎,楊秀如本身也成為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的得主,豐碩的成果證明了楊秀如在這塊土地上的耕耘。

  促使楊秀如推廣閱讀的機緣,是十多年前結識前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曾志朗,曾志朗夫婦鼓勵楊秀如推動閱讀,只要楊秀如在推廣閱讀有經濟上的需要,他們便傾囊相助,前前後後提供了近百萬的私人捐款。「因為他們讓我覺得很感動,所以我也覺得人生應該要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到處去推廣閱讀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楊秀如說。曾志朗夫婦的話也成為楊秀如的鼓勵,她始終謹記著曾志朗的妻子洪蘭的話:「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因此便馬不停蹄地開展每一個服務工作。

  推廣閱讀的過程中,楊秀如常常出現在假日的圖書室裡,她號召了一批學生及家長一起來替圖書編號、將圖書歸類等。楊秀如表示,雖然是替學校整理圖書室,但因為是假日期間,所以基本的水電費還是籌募閱讀慈善基金補貼給學校。推廣閱讀的這幾年下來,楊秀如進進出出了醫院好幾次,有時因整理圖書壓迫到脊椎而必須開刀,有時是過度勞累導致盲腸發炎,也歷經了流產的事件。儘管身體疲憊,洪蘭的「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仍時常迴盪在耳邊,因此楊秀如始終堅持初衷,相信為孩子們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以及學習態度是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平時就熱心助人的楊秀如,笑稱自己是有點雞婆的人,雞婆的個性看在身旁的丈夫眼裡,卻有另一番見解。她的丈夫、同樣服務於中林國小的老師林連發,與妻子常在閱讀討論中達到共識,因為看到妻子的認真,自己願意以行動支持閱讀推廣,常日以繼夜地為校內圖書室設計圖書管理程式。他認為楊秀如是一個直率的人,雖然一開始會擔心她表達的方式會造成別人誤會,但後來才發現那就是她的特質。「其實她做事是會讓別人感動的,所以溝通的好壞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已經以自己的努力贏得別人的認同了。」林連發說。

  目前楊秀如也志願性地管理中林國小的夜間輔導課,每週一到週五的六點到八點,中林社區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留在學校學習許多課程,王亭懿也帶著兩位大學同學來到中林國小成為夜光天使班級的志工。楊秀如表示,她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號召力,只是因為自己平常就會很熱心地幫助別人,所以別人也會來幫助她。

相關新聞連結:
中林新營造 再創「心」樂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惠

書對孩子的影響力必定超過我們所想,尤其是親子共讀的過程,透過書籍,大人可以和孩子分享許多心得與想法,也是培養孩子擁有思考力的最佳方式之一。

我們都知道「想一想」不該是件難事,然而現在的孩子似乎已不習慣「思考」,寧願等著別人給他們一個答案。或許藉由大人直接告訴孩子「該做些什麼」、「該怎麼做」、「怎麼做是對是錯」是較為快速的方式,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唯一的個體,儘管我們認為已提供一個正確答案了,卻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再者,我們並不能時時刻刻陪伴在孩子身邊,他們總有一天必須學會獨立思考,找出適合自己的答案!〈閱讀想想系列〉是一套適合孩子學會獨立思考的好書,和您分享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2028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1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閱讀推手楊秀如 不遺餘力助學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