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生自拍短片 傳達性別平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筱妍、陳渝涵/新北市報導】喜歡用一些無厘頭又結合時下話題來拍攝影片的Lexie,開設了頻道「同志道合」,分享自己的短片。像是為了破除對同志的刻板印象,把自己體育被當兩次作為反例,來證明女同志並非都是運動健將。在她的影片中,總是會用些有趣的橋段來講述同志文化,讓大家對同志有更深的了解。 

Lexie拍攝短片介紹同志文化。

看見台灣還沒人做   決定經營頻道

Lexie到美國唸書之後,開始接觸YouTube文化。由於許多人會在上面分享經驗、記錄生活,因此她發覺能在YouYube學到各種東西,其中有些影音創作者的議題便與LGBTQ有關,LGBTQ為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以及酷兒之英文字首縮寫。然而她注意到台灣尚未有頻道是以多元性向為主,於是Lexie心想或許會有人需要這方面的知識,即使本身沒那麼專業,但可以參考國外別人的東西,再整理變成自己的。所以她從二O一五年開始找朋友一起拍影片,經營起「同志道合」。

至於頻道命名由來,原本是英文的「Lesbianingtogayther」,靈感來自一個Lexie喜歡的美國影集,她說:「這個字很有趣,不過我把together中間的ge改成男同志的gay,因為我想要表達男女同志都在一起幫婚姻平權發聲的意思。」加上這個頻道一開始就把華人當成主要的目標觀眾,因而又取了「同志道合」的中文名。並且考慮到香港或其他華人朋友可能不熟悉台灣的中文語言,Lexie特別加上英文字幕。

用有趣正面的方式  傳播性平知識

「同志道合」每集有一個主題,例如:蕾絲邊俚語挑戰、泛性戀是什麼等,Lexie藉由調侃自己、小劇場,或與友人對談的方式呈現。當中有一集談跨性別,她請跨性別朋友和大家解釋什麼是跨性別同志,並舉例有些明星也是變性的跨性別戀者,她們自信且受觀眾喜愛,像是台灣的Kiwebaby張喬翔、國外的Jamie Clayton潔米‧克萊頓。

因此希望跨性別戀者們勇於做自己,以最自在的身份生活,能與朋友相處得更融洽;也請跨性別戀者分享別人對他不禮貌的話語,尤其常有人稱其為人妖或是露出嫌惡的臉,透過跨性別同志親身經歷的感受,讓人們反思因為性向歧異產生的誤會、開的玩笑,對他們造成很大傷害與不尊重。也由於同志熱線的朋友參與影片的拍攝,讓大家能聽到同志朋友的現身說法。Lexie表示台灣同志雖然友善,但因為環境因素,還沒有像美國那樣比較多人願意在網路上露面,因此很感謝熱線的朋友給她很多想法以及專業知識。

Howard是常常參與「同志道合」的朋友之一,他覺得Lexie就像影片給人的風格一樣,友善熱情。跟她一起拍影片除了開心之外,最重要的是能為LGBTQ盡一份心力。現在社會接受、談論同志議題,或是爭取權益的情形增加,不過還是有對同志不清楚的人,他們可能是同志的父母或朋友,知道自己身邊有人是同志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所以Howard希望「同志道合」能在他們摸索的過程中有所幫助,他說:「我們的構想為,這是個屬於所有同志的頻道,但也可以對不理解同志的族群友善。」同志朋友的感謝以及非同志朋友的鼓勵,對「同志道合」而言是最好的回饋,也是他們繼續拍片的動力。

 

延伸閱讀

同志呂欣潔 選戰立委傾聽民心

女同志的血淚 同志也有人權

聯合醫院特區 讓我們同在一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台灣女生自拍短片 傳達性別平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