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馬子 健康的古老滋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星妤、王靖芃/新北市報導】黃金馬子店長張立青得意地說:「我們家的沙其馬吃起來沒有負擔!」辭掉原先貿易公司的工作,張立青回到家鄉和父親學做自己最愛吃、家裡傳承下來的沙其馬。純雞蛋加上自家熬煮的麥芽糖,張立青堅持好的原料,純手工製作、不過度油炸。做出來的沙其瑪香脆鬆軟,搭配各類有機水果乾,營養健康又美味。張立青傳承了父親的好味道,也希望藉由她的沙其馬讓更多人重視食物的原料製作。

張立青和剛定型的沙其馬。

辭掉工作做沙其馬 黃金馬子古老味

在貿易公司上班了三十幾年,張立青努力打拼,身體卻因此拉了警報。長期的勞碌導致她脊椎受傷,工作的壓力使得她情緒低落,於是張立青辭了工作回到嘉義老家。「休養期間我閒得發慌,我九十幾歲的爸爸做了沙其馬給我吃,我愛吃又愛學,就開始做了!」張立青笑著說。

一開始做給身邊的朋友吃,自己用料實在,漸漸有人想和他買。張立青的爸爸以前在廣東是開茶樓的,沙其瑪是茶樓的茶點之一,廣東話叫「馬仔」。張立青說:「純手工製作的沙其馬透亮如金,像黃金一樣,加上我們是廣東人,所以我們家的沙其瑪就叫黃金馬子。」

六、七年級都不陌生的連續劇-黃金女郎,敘述一群單身卻自立自強的女子,勇敢活出自己的生命。張立青說,黃金馬子的黃金,一部分也是期許自己未來能像黃金女郎一樣擁有自己的人生,不再為了工作勞碌一生。

不同於坊間 手工油炸不吃油

仔細探究黃金馬子的製作和選料過程,有別於坊間機器油炸的沙其瑪,張立青說:「我只過油八秒而不強炸,材料適度和氧接觸,加上火侯控制得當,所以炸出來的沙其瑪口感香脆鬆軟,不吃油!」

沙其瑪最重要的就是油炸的過程,火侯的控制全靠經驗。張立青說:「機器油炸的沙其瑪,不論春夏、冷熱,溫度都統一條件固定,但我們會視氣溫與環境狀況調整麥芽糖和水量的比量,適度調整火侯和翻炒點。」

剛炸出來的沙其馬。

吃對季節 吃得健康

黃金馬子重視食材選擇,使用的純雞蛋來自吃中藥紅仁長大的紅仁雞,熬煮16小時的小麥草柴燒麥芽糖為基底。顧慮到現代人愛變化,黃金馬子也推出搭配水果乾、不同口味的沙其瑪。自己買來烘乾機,和當地小農購買有機天皇蕉、阿里山有機鳳梨自己製作水果乾,每一塊都吃得到水果的原味。

張立青說:「夏天適合吃原味,椰子粉灑上去退火,鳳梨口味的沙其瑪也可以消暑。夏末秋初吃金及桔口味的沙其瑪。」選用當季的有機食材,張立青希望大家了解食物的特性,吃對季節、吃得健康。

張立青正在沙其馬上鋪上葡萄乾。

做喜歡的事 傳承好味道

手工製作比起貿易公司的工作更耗費勞力,但張立青說:「做黃金馬子是一種成就感,看到人家驚訝沙其瑪也能這麼香,這麼清爽,我就很開心。」來購買黃金馬子的王先生說:「這種純雞蛋製作的沙其瑪很少看到,真的很好吃!」

張立青的朋友,黃小姐說:「做這個真的很累,但東西真的要吃得健康,才會快樂。」說完拎著一包包得的沙其瑪,他要把這種美味帶到日本給親戚嚐嚐。張立青也希望將這樣的好味道傳承下去,除了聘請師傅來學習,在澳洲唸書的兒子也要回來幫媽媽的忙,希望更多人吃到這樣的好滋味。

做自己喜歡的事,做自己愛吃的東西,張立青說:「以前的我很累,是身心都很累,但現在的我身體累,心卻很快樂!」

延伸閱讀

黃金馬子

地球人生活市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黃金馬子 健康的古老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